20111215

高處未算高

兒子這幾天心情大好,因為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嚐到身處高峰的滋味。雖然他資質不錯,人人讚他聰名,但學業成績一向只是中上,疏懶之故也。今年升上高中後,他開始發奮讀書,不只交足功課,並且是用心做的,也不大需要我們督促,幾乎是「自動波」了。

上次提及的那篇英文作文,他終於拿了 A(在一段引文裏打漏了一個 "a",給老師扣了 5分;我查看他的文章時略過引文,因為那不是他寫的文字,否則那個漏了的  "a" 應該逃不過我的法眼)。老師不但讚他寫得好,還將他的文章「借」給另一個英文老師在班上作為範文讀出來,令兒子「聲名遠播」。

這星期各科大考,他陸續知道成績,都是班裏數一數二,而且科學和英文兩科的老師將各人的成績公開,所以他又「威」了一陣。

這幾天接他放學,都見到他笑逐顏開、容光煥發。今天回家途中,我們談起他這學期的表現,我問他感覺如何,他直接說: "It feels good to be able to come out on top!"

我替他高興,然而,這只是高中第一個學期,高處未算高,他要走的路還很長。他嚐過身處高峰的滋味,自然有動力保持自己的「位置」,然而,身處高峰對一個人的性格亦是考驗,我希望他被煉出來的不是「一覽眾山小」的傲岸,而是「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志向。

18 則留言:

  1. 美國有「虎媽教子」曾惹爭議,而王Sir的「虎父無犬子」相信不會惹爭議了吧。

    回覆刪除
  2. 可喜可賀!
    「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志向 是王Sir送給兒子的最佳禮物.
    jl

    回覆刪除
  3. 抱歉在這裡寫個跟主題無關的留言。我很喜歡你最近這首詩,詩的主題和意韻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倒數第二和第三句只差一字的重複而醞釀出來的節奏,很有味道。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你们住哪个洲,但像我当年报考UC只看中间两年的成绩,所以令郎还得继续努力.

    如果高中确实没有挑战,为了让他保持斗心,可以让他多参加校制比赛,好让他多磨练.

    回覆刪除
  5. 神洲,

    //美國有「虎媽教子」曾惹爭議,而王Sir的「虎父無犬子」相信不會惹爭議了吧。//

    - 難說,我這樣直接讚自己的兒子,也可能會給人批評的!

    回覆刪除
  6. jl,

    //可喜可賀!
    「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志向 是王Sir送給兒子的最佳禮物.//

    - 謝謝。可惜這兩句詞的意境,他要多讀很多年中文才可領會。

    回覆刪除
  7. K Yeung,

    //抱歉在這裡寫個跟主題無關的留言。我很喜歡你最近這首詩,詩的主題和意韻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倒數第二和第三句只差一字的重複而醞釀出來的節奏,很有味道。//

    - 謝謝欣賞。那兩句是刻意經營的,與第三及第四句「山路」的重複也呼應。

    回覆刪除
  8. Desertfox,

    //不知道你们住哪个洲,但像我当年报考UC只看中间两年的成绩,所以令郎还得继续努力.//

    - 我們在加州,應該是四年成績也看的。

    //如果高中确实没有挑战,为了让他保持斗心,可以让他多参加校制比赛,好让他多磨练.//

    - 不想給他太多壓力,除非他自己喜歡參加。Anyway, 多謝你的關心和提議。

    回覆刪除
  9. 王 Sir 是否認同王國維《人間詞話》的那段說話:「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

    回覆刪除
  10. 那麼 王 Sir 的理解跟以下的說明(轉錄自:http://www.5ilog.com/cgi-bin/sys/link/view.aspx/421911.htm)相差遠嗎?

    //
    第一境界﹕昨日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學術有記誦之學和開創之學之分。學而無崖而人生有限(昨日西風凋碧樹)﹐記誦之學的學識應該是高而博(獨上高樓)。有學人終此境界而已。大學問者的記誦之學是為選題而作準備的。所選的題應該是儘量可以深入究底的課題﹐且是大有前途的題目﹐即所謂“望盡天涯路”。

    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大學問者在選定目標後﹐多具有摯著﹑深刻的研究精神和持久的努力的行為﹐時時刻刻在茲念茲的均是該課題。這種痴迷的精神和腦力﹐並非很多人具有。

    第三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

    在圍繞選定的課題進行盡可能廣泛挖掘的同時(眾里尋他千百度)﹐還得大具悟性(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悟﹐是此大學問者的最高境界﹐達此境界者﹐少之又少矣。令人安慰的是﹕悟的喜悅﹐是人生最大的快感。
    //

    回覆刪除
  11. 丘成桐有一篇非常好演講,談到他研究數學的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相信即使是中學生,也可以從中獲得啟發。

    丘成桐院士演講:我研究數學的經驗
    http://titanium3.wordpress.com/2006/05/15/%EF%BC%88%E4%B8%AD%EF%BC%89%E4%B8%98%E6%88%90%E6%A1%90%E9%99%A2%E5%A3%AB%E6%BC%94%E8%AC%9B%EF%BC%9A%E6%88%91%E7%A0%94%E7%A9%B6%E6%95%B8%E5%AD%B8%E7%9A%84%E7%B6%93%E9%A9%97/

    在 Poincare Conjecture 事情上,外間對他的評論不是太公允。不管他為人如何,他的學問確實是一流的。

    *利益申報:我不是他的徒弟徒孫

    回覆刪除
  12. Kelvin Yip,

    我沒理解得這麼仔細,但大致是如此。

    回覆刪除
  13. Matt,

    謝謝,不過太長了,遲些才看。

    回覆刪除
  14. 你寫呢句高處未算高﹐我淨係諗起再與天比高咋wor(閃)

    回覆刪除
  15. 文少,

    與天比高,很戇居呀!

    回覆刪除
  16. W. Wong, <>歌詞: //...高處未算高...再與天比高//

    回覆刪除
  17. 我和文少講笑而已,我是老餅一名,當然認識這歌詞 --- 是電視劇《天蠶變》的主題曲,關正傑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