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

針鋒相對

剛看了一本哲學小書,並在英文網誌寫了篇短文討論其中一點;書只有約八十頁,是 Daniel Dennett Alvin Plantinga 兩位著名哲學家一來一回的辯論,題目是「科學和宗教是否相容?」。


此書源於他們於 2009 年在美國哲學家聯會中部年會的一場現場辯論,據說當時座無虛席 --- Dennett 是所謂 new atheists 的表表者,Plantinga 則是基督徒分析哲學家的龍頭老大,兩人早有「牙齒印」,且都是「戰鬥格」的哲學家,相信出席者多少有點看戲的心態。

書包括了他們當時的發言,並加上後來續寫的每人各兩篇短文,共六篇文章,由始至終針鋒相對,十分不客氣,甚至互相挖苦譏諷,單是看書,已感受到他們現場辯論時的火藥味;而且兩人還鬥顯機智,用比喻、講故事,哲學討論而能娛樂豐富至此的,真是難得一見。

Youtube 有 Dennett Plantinga 2009現場辯論的錄音,但錄音效果不好,還是看書過癮些。

4 則留言:

  1. 容易看懂嗎?

    R.

    回覆刪除
  2. R.

    這本書討論得不深入,很容易懂,我在這裏介紹只是因為它的娛樂性。

    回覆刪除
  3. Wong,
    //我們在秋色的小徑...//
    a set in autumn poem that's my cup of tea. Like! Oh, here's not fb.
    --zpdrmn

    回覆刪除
  4. zpdrmn,

    You certainly can use "Like" he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