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潛能和真我

剛看了電影 Limitless,這算是科幻片,但不是電腦特技充斥畫面那種,而是基於一個簡單的科幻構想,主要靠劇情引人入勝。電影的拍攝手法相當花俏,視覺效果不俗,劇情緊湊而峰迴路轉,雖然我不大喜歡結局,仍認為這是可以一看的娛樂片。

我不會透露主要劇情,只想談談男主角的女友提出的一點。上述那個簡單的科幻構想是:人可以靠藥物將腦的潛能發揮到極致;男主角每天吃一粒藥丸,便脫胎換骨,不但記憶力驚人,思考快而準,學習能力倍增,而且意志力、集中力、和判斷力都比吃藥前強很多。藥丸的效果因人而異,因為它的作用只是將一個人的潛能發揮,而不是徹底改變,天生愚笨的人吃藥後不會變成愛因斯坦般的天才;男主角吃藥後有驚人的表現,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個天賦頗高的人。

男主角的女友知道有此藥物後,沒有想過要吃,後來在一個危急關頭不能不吃,但險境過後,她拒絕再吃藥,理由是不想變成另一個人。她有此看法,是因為吃藥後她做出的事是她平時絕不會做的 --- 她認為吃藥後那個不是真正的她。男主角不同意,指出藥物發揮的既是他的潛能,吃藥後那個便應該仍然是他,不過是一個完美的版本而已。你認為哪一個看法較合理?

17 則留言:

  1. Wong,

    你加條O固 link (The future of philosophy) 有乜好睇?剛看完了,好像應可寫得詳細啲。

    回覆刪除
  2. 新聞就曾經報道美軍一些部隊裡也有給士兵服一些「壯膽藥」,旨在克服戰場上緊張失控的情緒;最近新聞又有報道學生考試前服用某些藥物可提高考試成績,美國一些院校已有學生這麼做了。
    可能以後考試都要好像奧運比賽那樣要進行「藥檢」才行了。

    回覆刪除
  3. Yan,

    當然可以寫得詳細點,但這是 an opinion piece,自然是這麼短。我喜歡它的 main idea:

    "Research programs are adopted, consciously or not, by a certain part of the philosophical community: certain tenets are taken for granted, certain notions are regarded as the proper ones to use as tools, and certain puzzles are regarded as the ones to focus attention on. The research program isn’t abandoned simply on the ground that seemingly compelling arguments against its fundamental assumptions are presented. Rather, it is abandoned when research conducted within its confines is no longer seen as fruitful, and when a new alternative, with some promise of success, is available."

    回覆刪除
  4. 神洲,

    //最近新聞又有報道學生考試前服用某些藥物可提高考試成績,美國一些院校已有學生這麼做了。//

    - 我倒未聽過有這種藥物。不過,咖啡也可能會藥提高考試成績。

    回覆刪除
  5. College students take ADHD drugs for better grades

    http://www.cnn.com/2011/09/01/health/drugs-adderall-concentration/index.html?iref=allsearch

    回覆刪除
  6. 大致認同男主角的想法。

    回覆刪除
  7. 神洲,

    原來如此。謝謝。

    回覆刪除
  8. 哈哈,但即使是毒品,也能將人的興奮感悉數釋放出來,其實本質也有點像那神奇藥。

    回覆刪除
  9. 我較認同男主角。要是女主角是對的話,便甚麼藥也不應吃,什麼針也不應打了。

    回覆刪除
  10. 不少女性去美容、抽脂,乃至整容、隆胸,不也是要成就一個更完美的自己嗎?有沒有女性認為整容、隆胸之後,自己就不再是自己?

    所不同的是,女性比較著重外貌的完善,男性比較著重能力的完善。因此,女性可能寧願吃減肥藥多於吃潛能藥,男性則相反。

    以此純屬沒吃潛能藥的胡言亂語。希望不會給女性主義者槍斃。

    回覆刪除
  11. Meshi,

    女性主義者會話,隆胸和好多種類的整容反映的其實是男性的審美標準,成就的並不會是一個真正的自我。

    cyc

    回覆刪除
  12. 講到「腦科」的科幻片, 我最喜歡日本動畫《攻殼機動隊》。
    據網上資料, 原來連占士金馬倫及史匹堡都是粉絲:

    Hollywood is haunted by Ghost in the Shell

    回覆刪除
  13. cyc,

    相對來說,要理性,要有強的意志力、集中力、判斷力,豈不也是社會加諸男性的「審美標準」?男主角成就的豈非也不是一個真正的自我?

    回覆刪除
  14. Andrew,

    //我較認同男主角。要是女主角是對的話,便甚麼藥也不應吃,什麼針也不應打了。//

    - 如果吃的藥不會令人能力和做事方式大變,她是不會拒絕吃的。

    回覆刪除
  15. 楚門,

    //講到「腦科」的科幻片, 我最喜歡日本動畫《攻殼機動隊》。
    據網上資料, 原來連占士金馬倫及史匹堡都是粉絲://

    - 此片不只一人向我推薦過,但我一直未看。

    回覆刪除
  16. Wong,

    唔知王仔知唔知唔止學生,在大學裡就職研究者都有類似情形。剛看到神洲條link,想起前幾年Nature有篇報導,

    http://www.nature.com/news/2008/080409/full/452674a.html

    楚門,

    攻殼機動隊也是我最喜歡作品之一!
    (據說其英文名稱來自哲學家Gilbert Ryle。)

    Meshi,

    有點不同的是,男性之間都會以那些“審美標準”看待對方。但很難想像在男人統統死光後,女人還會去做那些隆胸整容。

    cyc

    回覆刪除
  17. 人的行為甚至思想隨着能力而改變, 不是很正常嗎?
    當然在這過程中總有些人走得前, 有些人走得慢甚至不願走.
    這不同人的不同取向往往就是沖突的起因.

    如果有顆藥丸吃了下去會令人有舞空術(飛)或瞬間轉移的能力, 恐怕整個社會都會有一場大風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