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SEP

SEP 就是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是我所知的網上哲學資料庫中水準最高的,每一個條目的作者都是在該方面有建樹的哲學家,例如 "Existentialism一條的作者 Steven Crowell Rice University 的正教授和存在主義專家,寫入的都是自己的精闢見解,不會左抄右拼交差了事;像《百度百科》「存在主義」一條下「存在主義者否定客觀事物的獨立存在,認為只有自我感覺到的存在才是真正的存在」這種貽笑大方的說法,你在 SEP 是絕不會看到的。

如果你能讀英文,又想涉獵點哲學,便應該查看 SEP 了。例如你想知一點 Quine 的哲學,便應該讀 Peter Hylton 寫的 "Willard van Orman Quine" 一條,雖然不短,但總比看一本關於 Quine 的書省時,而且所得未必會較少(Hylton 的這一條我細讀過,寫得極好)。

我也常查看 SEP,每讀一條目都覺得學了些東西。假如你有一部電子閱讀器,不妨學我這樣做:我將要讀的條目內容 copy & paste 到一個 Word file,放大字體(效果最好是 Calibri 20),然後轉換成 PDF file,再抄到我的 Kindle 裏,便看得很舒服,而且隨處也可以看了。

14 則留言:

  1. 之前都有睇 SEP,但沒想到 load 入 Kindle 看。試下先。

    回覆刪除
  2. Yan,

    試下啦,會上癮咖!

    回覆刪除
  3. 我通常都直接將SEP(還有IEP)的entry直接轉成PDF放在Kindle上。的確十分方便。

    CYC

    回覆刪除
  4. CYC,

    怎樣直接法?你不須先把字體放大嗎?

    回覆刪除
  5. 有些software,可以將網頁(以virtual printer方式)轉成PDF。
    比如Quine,轉了37頁。那種字體大小,對我來說夠了。

    CYC

    回覆刪除
  6. 好過份﹐阿王你真係好過份(笑)
    你再訕笑人﹐人地就嬲gala~~
    到時人地又唔忿巢﹐要寫文腰潤話你係乜鬼學棍學究啦~~

    回覆刪除
  7. 文少,

    係有少少過份,本來想寫另一篇代替,但係今日揸車去 L.A.接仔,途中塞車,到酒店時已太夜,無時間寫,就心狠一點,照出。

    回覆刪除
  8. 某位仁兄的文章,向來深奧難明,但不知何故,在網上的粉絲郤是特別多。
    實不相瞞,過往小弟亦曾因在網上批評某君的說法,因此被他的粉絲攻擊。講到政治,不同意見者互相批判,本是常事,但他們郤是一味人身攻擊,企圖施壓要別人收口,就十分不該。
    後來發生「積極自由」事件,我方才知道,原來某君本人作風亦是如此,難怪有這種粉絲。

    回覆刪除
  9. 楚門,

    對,合理的批評應該接受,人才會進步。

    回覆刪除
  10. 上哲學課時,老師很多時都會選SEP的文章,作為pre-lecture reading。

    回覆刪除
  11. Anthony,

    很好的安排呀!

    回覆刪除
  12. SEP 非常好,但我英文程度不好,可否建議類似中文網站?? 謝謝。

    回覆刪除
  13. 中文似乎沒有這樣高水平的哲學網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