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A Nice Person"

美國人很隨便會說 "He’s a nice person" 或 "She is so nice" 等說話,但他們口中的 "nice person" 與我們所說的「好人」不盡相同,門檻低很多;"nice" ,不過是 "agreeable" 、"friendly" 、或 "pleasant" 的意思。要做一個 nice person,你只須符合以下大部份(甚或只是一部份)條件:

- 態度可親,經常面露笑容。
- 說話有禮,不會出言不遜。
- 至少在小事上肯幫助別人。
- 甚少批評別人。
- 容易稱讚別人。
- 沒有小器的表現。

符合以上條件的人,可以骨子裏並不是個好人;他們之所以表現得那麼 nice,不過是虛偽,只是為了博人好感。然而,虛偽和 nice 並沒有矛盾 --- 假如你說一個人 "He is a hypocrite, but he’s nice" ,你沒有自掌嘴巴。

有時我們說某人「好人」,也不過是指他 nice 而已。然而,說某人是「一個好人」,我們的意思大多是他心地好、真心真意樂於幫助人;這個意義下的好人不可以同時是個偽君子,因此岳不群一定不是好人。

雖然我明白 a nice person 未必是好人,但每當我聽到一個小人(例如我認識的一個背棄好友的人)被很多人稱讚為 "a very nice person" 時,我還是聽不順耳。

52 則留言:

  1. 有冇好人唔係一個 nice person?

    回覆刪除
  2. 咁你小器啫!

    回覆刪除
  3. Yan,

    //有冇好人唔係一個 nice person?//

    有,我後生嗰陣都係好人,但係唔多 nice。

    回覆刪除
  4. //咁你小器啫!//

    - 「小器」一詞唔係咁用噃!(我講嘅小人冇同我過唔去。)

    回覆刪除
  5. 被冠以 'nice person' 亦可能只因一個人性格模糊,乏善足陳。

    回覆刪除
  6. panda ma,

    //被冠以 'nice person' 亦可能只因一個人性格模糊,乏善足陳。//

    - 對。

    回覆刪除
  7. nice person﹐其實等於我地講的好雙乳...唔係﹐係「好商語」(笑)

    回覆刪除
  8. 反過來看,好人也不一定被人覺得是 nice。有時要真心真意樂於幫助人,就難免要說出一些忠言逆耳的說話,否則就只好見死不救。

    Veritas odium parit,並不是說話者態度無限謙虛,聽的人就會不啟動任何自我防衛機制,洗耳恭聽,反躬自省。要是如此,就無謂做好人了,姑且做一個 nice person吧。
      
      

    回覆刪除
  9. //好相與?//
    係卦﹐呢三個字唔識寫。
    又﹐你個問號﹐係話我寫錯左﹐定唔認同﹖(問)

    回覆刪除
  10. 克萊門特,

    //反過來看,好人也不一定被人覺得是 nice。有時要真心真意樂於幫助人,就難免要說出一些忠言逆耳的說話,否則就只好見死不救。Veritas odium parit,並不是說話者態度無限謙虛,聽的人就會不啟動任何自我防衛機制,洗耳恭聽,反躬自省。要是如此,就無謂做好人了,姑且做一個 nice person吧。//

    - 如果是好朋友,為了對方的好處,也是要直言的。

    回覆刪除
  11. 文少,

    ////好相與?//
    係卦﹐呢三個字唔識寫。
    又﹐你個問號﹐係話我寫錯左﹐定唔認同﹖(問)//

    - 我以為你玩諧音。

    回覆刪除
  12. //「小器」一詞唔係咁用噃!(我講嘅小人冇同我過唔去。)//

    你個人就係咁,明明小器又唔認!又要話「小器」唔係咁用,同你講落去又實轉到「小器」的定義之類.....

    咁唯有話你無容人之量.....
    不過你或者又會話「無容人之量」唔係咁用.....

    回覆刪除
  13. //你個人就係咁,明明小器又唔認!又要話「小器」唔係咁用,同你講落去又實轉到「小器」的定義之類.....
    咁唯有話你無容人之量.....
    不過你或者又會話「無容人之量」唔係咁用.....//

    - 我至少有容你之量。

    回覆刪除
  14. //- 我至少有容你之量。 //

    都好!
    咁你咪反思一下:

    //每當我聽到一個小人(例如我認識的一個背棄好友的人)被很多人稱讚為 "a very nice person" 時,我還是聽不順耳。//

    會唔會真係小器左D law!

    回覆刪除
  15. //會唔會真係小器左D law!//

    - 用個簡單的例子教教你:如果有人說林瑞麟是個 very nice person,我還是聽不順耳,那算小器嗎?

    回覆刪除
  16. //- 用個簡單的例子教教你:如果有人說林瑞麟是個 very nice person,我還是聽不順耳,那算小器嗎? //

    如果你咁都聽唔順耳,咁你真係好「小器」!

    回覆刪除
  17. //如果你咁都聽唔順耳,咁你真係好「小器」!//

    - 隨便你怎樣說啦,清者自清。

    回覆刪除
  18. 王教授,你有涵養,那傢伙將「小器」兩字放進引號,真是鬼拍後尾枕!

    R.

    回覆刪除
  19. R.,

    謝謝。我跟他糾纏下去是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20. //王教授,你有涵養,那傢伙將「小器」兩字放進引號,真是鬼拍後尾枕!//

    Re: R.
    先看清誰先把小器兩字放進引號裡,睇清楚先擦鞋la!

    回覆刪除
  21. 不過,王教授,你道出:

    //雖然我明白 a nice person 未必是好人,但每當我聽到一個小人(例如我認識的一個背棄好友的人)被很多人稱讚為 "a very nice person" 時,我還是聽不順耳。 //

    你的不順耳,無非是聽到很多人稱讚那個小人,心中不悅,不憤而已。
    你既有容我此等小人之量,小器二字,我收番!

    回覆刪除
  22. 匿名﹕
    不順耳﹐即粵語的聽唔慣。換言之﹐阿王對於「好人」有更高的道德要求﹐而不只是停留在「人品好﹑易相處」的階段。
    據上文下理的理解中﹐可以看出他心目中的「好人」﹐比較接近義人(並非純粹基督教的義人﹐而是比較接近儒家口中的義)需言行一致﹐而且不是見利忘義之徒。某程度來說﹐我認為阿王覺得「nice person」的道德要求太低。

    顯然﹐此文探討是個人的道德標準問題﹐跟器量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然﹐你要抽水﹐我不阻你﹐但煩請你抽水抽得有技巧一點。

    回覆刪除
  23. //你的不順耳,無非是聽到很多人稱讚那個小人,心中不悅,不憤而已。你既有容我此等小人之量,小器二字,我收番!//

    - 這是試我器量嗎?以後有合理的批評不妨提出。

    回覆刪除
  24. Re 文少,
    如王教授文章真的如你所言,只求探討是個人的道德標準問題,前四段之理性分析己足矣。但第五段明明是王教授道出其個人感受,對或某種人的喜惡,或多或少總跟器量有點關係吧!
    我認我是有點抽水,但如果我抽水無甚技巧,那文兄與R兄,你們的擦鞋功夫......勸君不要只顧擦鞋,眼睛卻張不開!

    回覆刪除
  25. //- 這是試我器量嗎?以後有合理的批評不妨提出。 //

    少少咁la!
    要知如今世局,小人當道(我就係la)!
    我明白王教授你喜君子而惡小人,但你容得我此等小人,足見你是有器量的,那聽見某人稱讚某人(如林局長之流)為nice person,又何以「不順耳」?!你是容小人不得,或是不憤讚他之人?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26. 如果王教授只因認為某人不配被稱為"nice person",而被人認為是「小器」,合理嗎?

    - L

    回覆刪除
  27. //但第五段明明是王教授道出其個人感受,對或某種人的喜惡,或多或少總跟器量有點關係吧!//

    - 假如某人如此這般對待我或評論我,而我有這樣那樣的反應,這才是器量的問題。

    //我認我是有點抽水,但如果我抽水無甚技巧,那文兄與R兄,你們的擦鞋功夫......勸君不要只顧擦鞋,眼睛卻張不開!//

    - 擦鞋要有動機的,他們何須擦我鞋?

    至於 R. 君談你用的引號,與我第一次用的不同,我說『「小器」一詞唔係咁用噃』,是指稱「小器」這個詞語,你則不是,所以自然被理解為 scare quotes了。

    回覆刪除
  28. Re: L
    //如果王教授只因認為某人不配被稱為"nice person",而被人認為是「小器」,合理嗎?//

    小器二字,收番好耐la,你都無聽書!

    不過,你咁講又令我想起一個問題,誰可判定誰是nice person?
    其實人人都可以判定誰人是nice person;亦可以判定誰人不配為nice person。
    但如果,A稱讚B是nice person,C聽到並不認同,以此不悅,會唔會真係上心左D呢? (無用「小器」la!)

    回覆刪除
  29. //那聽見某人稱讚某人(如林局長之流)為nice person,又何以「不順耳」?!你是容小人不得,或是不憤讚他之人?願聞其詳!//

    - 這叫義憤,明白嗎?

    回覆刪除
  30. //但如果,A稱讚B是nice person,C聽到並不認同,以此不悅,會唔會真係上心左D呢? (無用「小器」la!)//

    - C 當然要先反省自己對 B 的判斷是否合理,但這是我原文的題外話。

    回覆刪除
  31. //- 擦鞋要有動機的,他們何須擦我鞋?//
    擦鞋仔、盲目信奉權威、王教授你正人君子,唔明架la! 擦鞋仔不一定要有動機!

    不如王教授,你答我問題la:
    我相信你真的是喜君子而惡小人,但你容得我此等小人,足見你是有器量的,那聽見某人稱讚某人(如林局長之流)為nice person,又何以「不順耳」?!你是容小人不得,或是不憤讚他之人?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32. // //那聽見某人稱讚某人(如林局長之流)為nice person,又何以「不順耳」?!你是容小人不得,或是不憤讚他之人?願聞其詳!//

    - 這叫義憤,明白嗎?//

    但這個小人(如我之流)又不是殺人放火,只是達不到你如此高尚的道德要求而已,何來義憤?

    回覆刪除
  33. //- C 當然要先反省自己對 B 的判斷是否合理,但這是我原文的題外話。 //

    C又憑什麼反省自己對 B 的判斷是否合理? 不外乎又是C自己的道德判準?!

    回覆刪除
  34. //但這個小人(如我之流)又不是殺人放火,只是達不到你如此高尚的道德要求而已,何來義憤?//

    - 何須殺人放火,才可激起義憤?

    回覆刪除
  35. //C又憑什麼反省自己對 B 的判斷是否合理? 不外乎又是C自己的道德判準?!//

    - 當然自己的判斷不一定對,但求盡量合理而已,就一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又如何?

    回覆刪除
  36. 唔知亞文兄,R、L兄,又係咪出於義憤! 好多問題ar!

    重有,王教授,下次我會小心D用括號la!

    回覆刪除
  37. //唔知亞文兄,R、L兄,又係咪出於義憤! 好多問題ar!//

    - 他們這種應叫「路見不平」。

    回覆刪除
  38. //但這個小人(如我之流)又不是殺人放火,只是達不到你如此高尚的道德要求而已,何來義憤?//

    - 何須殺人放火,才可激起義憤? //

    咁小人達不到你如此高尚的道德要求啫,吓吓都義憤?!

    回覆刪除
  39. 「路見不平」?! 哈! 就當佢地「路見不平」?!!

    回覆刪除
  40. //咁小人達不到你如此高尚的道德要求啫,吓吓都義憤?!//

    - 我的道德要求並不高,但一些政客的行徑和嘴臉就會激起我的義憤。

    回覆刪除
  41. 王Sir你出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小人本欲收聲。
    但這回是認真討教:

    如果套用「A稱讚B是nice person,C聽到並不認同,以此不悅。」

    「R、L稱讚王教授是nice person,某小人聽到不悅,不順耳。」
    此亦王教授所不欲也,那王教授便同樣不可施之於人。
    那如何?!

    回覆刪除
  42. //- 我的道德要求並不高,但一些政客的行徑和嘴臉就會激起我的義憤。 //

    王教授,你真君子,咪過份上心law!好聽叫政客! 難聽的叫政治土狼! 局長都係打份工啫!

    回覆刪除
  43. //局長都係打份工啫!//

    - 打份工都要有些少骨氣啩!

    回覆刪除
  44. 更正,打錯字!

    「此乃王教授所不欲,那王教授便應勿施於人!」

    回覆刪除
  45. //如果,「L稱讚王教授是nice person,小人聽到並不認同,以此不悅,不順耳」此乃王教授所不欲,那王教授便應勿施於人!//

    - 小人聽別人讚我而不悅,乃我所欲也!

    回覆刪除
  46. //- 打份工都要有些少骨氣啩! //

    睇下係邊處打咩工 law! 可能响美國會好D,教授又可能會好D,响香港打工......難講......

    回覆刪除
  47. //小人聽別人讚我而不悅,乃我所欲也! //

    聽到別人稱讚小人 --> 王教授不悅 --> 因為出於義憤。
    但如果真是出於義憤,有無人稱讚小人,只要有小人,王教授都應該不悅。

    此外,聽到小人聽別人稱讚王教授而不悅 --> 王教授欲也 --> 又因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48. //聽到別人稱讚小人 --> 王教授不悅 --> 因為出於義憤。
    但如果真是出於義憤,有無人稱讚小人,只要有小人,王教授都應該不悅。//

    - (我原來是說「聽不順耳」,未必至於不悅,不過就順你所說回應吧。)假如某人樣衰口臭,令我不悅,後來他做出討厭之事,我就不可以更加不悅或有另一種的不悅嗎?

    //聽到小人聽別人稱讚王教授而不悅 --> 王教授欲也 --> 又因為什麼呢?//

    - 小人不悅,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
  49. //小人不悅,大快人心。//

    唔明! 小人不悅,點解會大快人心?
    知道人唔開心,就算佢係小人,咁都開心?

    回覆刪除
  50. 唔明?我還以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添。唔通係我小人之心?

    回覆刪除
  51. 回匿名﹕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如汝有量度﹐抽水又為何﹖
    評人器度少﹐多是小器人
    其身不能正﹐何以論其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