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肯練便有功

上星期大學裏有大大小小的畢業禮,其中一個是亞裔學生的畢業禮,我和同事 K 答應替他們舞獅助興。K 已和我合作過一次,這次也是我舞獅頭,他舞獅尾。然而,這次的場地很不同,是個設計有點特別的劇場,觀眾席和舞台之間有一個頗大的空間,由這空間連接上舞台的是五、六級很大的梯級。本來我打算用上次編排的動作,駕輕就熟,不必再花時間排練,但見到場地後便知道不行了;和 K 商量一番後,決定由台下舞到台上,並且加一些惹笑動作,來個南獅北舞。

K 看過我編好的動作後, 說應該加插一兩個較難做的,以博觀眾的掌聲。太難的動作我們當然做不到,最後決定在台上放置一個三呎高的小跳台,做些跳上跳下、金雞獨立等動作。我還打算做個一字馬,K 問我是否真的做到,我說現在不成,不過到時會做到。

其實我自年青時學武以來,直到現在都每天壓腿,但現在不像從前壓得那麼狠,一字馬已做不到了,不過亦只是差那三、四吋,在表演前我還有三星期,相信自己在這時間內可以練成一字馬。於是我每天都狠狠地壓腿,不到三星期便做到了,所以說,肯練便有功。

到演出時,那一字馬的確博得巨大掌聲(觀眾約有二百人);一字馬並不難,只是觀眾沒有期望一個中年教授竟能做到,那是驚喜,所以特別落力鼓掌。

今次表演是 K 比我較有興趣,學生先接觸他,他問我肯不肯做,我見他興緻勃勃的,便應承了。我知道 K 希望有朝一日能舞一次獅頭,這次我也建議由他來舞,但他知道自己還不成,堅持我舞獅頭、他舞獅尾。表演後我對 K 說明年農曆新年一定要由他來舞獅頭,他的反應是:「不,你有很多動作我都做不到啊!」我說:「肯練便有功,就算是一字馬,只要你肯跟足我的壓腿方法每天壓十分鐘,我保管你六個月後做到一字馬!」明年舞獅是 K 還是我舞獅頭,便要看 K 肯不肯練了。

6 則留言:

  1. 點解無片睇?

    回覆刪除
  2. 好奇壓腿方法@@

    回覆刪除
  3. 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懂得怎樣在韌帶上從不同方位加壓。

    回覆刪除
  4. 可以詳細一點分享壓腿法嗎?
    很想拉到一字碼

    KANE

    回覆刪除
  5. KANE,

    用文字很難解釋清楚呀!重點是壓時雙腳要筆直,壓時不只是身體向前屈,而是要盡量令韌帶受到壓力,壓到有被扯開的感覺為止。以下是不同的壓腿動作:

    正壓腿
    - 面對肋木或一定高度的物體,並步站立,一腿放在肋木上,另一腿直膝;兩手扶按膝關節,立腰收髖;上體前屈並向前、向下做壓振動作。練習時,左右腿交替進行。

    側壓腿
    - 側對肋木或一定高度的物體,一腿支撐,腳尖稍外撇,另一腿的腳跟擱于肋木上;右臂上舉;兩腿伸直,立腰開髖,上體向腳尖側壓。練習時,左右腿交替進行。

    後壓腿
    - 背對肋木或一定高度的物體,兩手*腰或扶一定高度的物體,一腿支撐,另一腿後舉,腳背擱在肋木上,腳面繃直;上體後屈並做壓振動作。練習時,左右腿交替進行。

    仆步壓腿
    - 兩腳左右開立,一腿屈膝全蹲,另一腿挺膝伸直,身體向直腿一側振壓。練習時,左右腿交替進行。

    豎壓腿
    - 兩手左右扶地或自然下垂;兩腿前後分開成直線,前腿後側著地,腳尖勾起,後腿的內側或前著地;上體向前振壓。

    橫壓腿
    - 兩手在體前扶地,兩腿左右分開成直線,上體俯臥或側傾。

    盤腿前俯
    - 兩腿屈膝盤坐,兩腳掌相對;兩手握住兩腳;上體前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