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學生的信

學期快完了,這星期是考試週,我教的科目是沒有考試的(只要學生交期終論文),所以大部份時間留在家裏改文。今天有些事情要回辦公室,查看信箱時找到一封學生給我的信;通常這段時間收到的學生信件都不是好東西,如果不是求情(求及格、求加分),就是諸多解釋(解釋為何遲交或欠交論文),可是,今天收到的這封卻是多謝信,而且內容頗特別,令我看後心情大好。

你可能會懷疑這學生想討好我,但他只是去年和前年修過我三科,今年便要畢業了,也不曾要求我寫推薦信或甚麼的,而我可能以後也不會再見到他,所以他完全沒有理由要討好我。他寫這封信,並選擇這個時候給我,我相信是他想令我知道他是衷心表達謝意。懂得感謝老師的學生已不多,收到這樣的一封信是值得高興的。

讓我將這封信譯出,大家便明白我為何說信的內容特別:

『我寫這封信的目的,是想跟你說聲:「多謝!」在這幾年的大學生涯,我見到很多教授(不一定是哲學系的)都極力討好學生,有些甚至為此而違背教學原則,例如隨便稱讚學生或給學生較高的分數,我認為他們的做法是在損害教育。你則不同,你對學生很直接,應讚則讚,應彈則彈,有時說的話甚至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我可以告訴你,你的教學風格令我有耳目一新之感,假如你稱讚我,我便知道你是真心的,這樣的稱讚才有意義。

你在課堂裏講授的,令我獲益良多;你可能還記得我時常到你的辦公室向你提問,其實有時我只是想跟你聊聊天,這些談話即使不是每一次都令我學到些東西,至少全都是十分有趣的,尤其是你的幽默感,會令我好生懷念。祝你工作順意,祝你和你的家人生活愉快。再一次多謝你!』

14 則留言:

  1. 呢個學生學晒你啲嘢啦~

    你對人應讚則讚,應彈則應彈,學生則「以你之道,還施你身」,這樣的稱讚信,才有意義,哈!

    回覆刪除
  2. //應讚則讚,應彈則彈,有時說的話甚至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

    呢樣嘢你喺呢個博客都有展現出來。

    //尤其是你的幽默感,會令我好生懷念//

    呢樣就好似比較少喺呢個博客都有展現出來喎。

    回覆刪除
  3. 教書最感欣慰的莫過於學生真誠的道謝

    回覆刪除
  4. Meshi,

    ////尤其是你的幽默感,會令我好生懷念//
    呢樣就好似比較少喺呢個博客都有展現出來喎。//

    - 幽默要講時機的。

    回覆刪除
  5. 紫健文,

    //教書最感欣慰的莫過於學生真誠的道謝//

    - 對,但更重要的是學生因你的教學而有進步。

    回覆刪除
  6. 凳你高興^^b
    有幾多大學學生識貨?懂得感恩的少之又少。

    回覆刪除
  7. 死﹐唔明﹐做阿sir點解要討好學生呢﹖

    回覆刪除
  8. 英雄美人公主娘,

    謝謝。

    回覆刪除
  9. 文少,

    //死﹐唔明﹐做阿sir點解要討好學生呢﹖//

    - 中小學的教師應該無理由要討好學生,但大學則不同,學生的教學評估會影響教授升職,還有,在美國有些惡學生動不動便向教方投訴,甚至告上法庭,搞到教授一身蟻。

    回覆刪除
  10. That's so wonderful. I'm sure many more students are appreciative of your teaching, but it is always nice when one of them are mindful enough to actually express his or her gratefulness to the teacher.

    回覆刪除
  11. //中小學的教師應該無理由要討好學生,但大學則不同,學生的教學評估會影響教授升職,還有,在美國有些惡學生動不動便向教方投訴,甚至告上法庭,搞到教授一身蟻。//

    睇完諗諗,我之前間中學都有學生影響老師情況,每逢6月學期尾期考,都會有位長駐辦公室文職人員入班房,請老師出去,比全班填份評今年老師教學狀況問卷,一年咁岩有位老師討學生厭又教得唔好,於是我們全級聯署填最壞給那位老師,下年那位老師就莫名消失了!
    不過而家諗番都有點兒後悔,份工咁就無左...

    回覆刪除
  12. Tsz Hing,

    原來有些中學也搞這花樣,這對我來說可是新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