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系主任 • 權力

我很幸運,工作自由,無須與人合作,不必仰人鼻息,課程的內容和教法亦很少限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系內甚少 politics;同事之間當然有互不喜歡者,但卻沒有發展成鬥爭的局面,最多避免交往就是。

這個令一些其他學系的同事羨慕的情況,部份應歸功於過去這幾年的兩個系主任,因為他們都幾乎是無為而治,凡事有商量,不會從上壓下來要你做這做那;除非必要,否則不用開會,有事就通過電郵討論解決,減少面對面磨擦的機會。

然而,現任系主任今年任期屆滿,亦沒有打算爭取連任。下一位系主任是誰,對系內環境影響甚大,全系中人當然都很關注。系主任以投票方式選出,有幾個同事估計我輕易會得到足夠的票數,問我有沒有興趣做。我耍手兼擰頭:本人最怕開會、寫報告、管錢、分配工作、和排解糾紛;我現在自由自在,寓娛樂於工作,快活過神仙,要我當系主任,想我死乎?都說男人大多愛權力,我卻從來對權力都沒有興趣,只覺權力越大,麻煩會越多。

幸好我們 M6 中的一員表態有興趣當系主任,而且肯定會得到全系支持,是大家都放心他做的,看來這系主任的選舉最終也不是甚麼問題了。其實,有另外兩個同事也想當系主任,其中一個曾在多年前做過,可是,這兩人的權力慾都頗強,有濫權的傾向(做過系主任的那個已不只是傾向了),所以系裏支持他們的人很少。

權力這東西,你越想得到,人家可能就越怕你得到;因此,真正有權謀的人,是會掩藏自己的權力慾的,這種人濫起權來也就更可怕。

12 則留言:

  1. Mr.Wong,

    同意- 越會掩藏的人也可以就是最可怕的人

    回覆刪除
  2. Cora,

    你定是遇過這種人了。

    回覆刪除
  3. 真好,至少你們能用選票踢走濫權的人。

    回覆刪除
  4. 哎,我都覺得自己唔適合做帶頭大哥之類角色。倒不是權力欲的問題(自問一向沒有),而是沒有這種魄力和能耐。

    仲有,我上星期無意間找到篇Yudell嘅文讀,後來發現佢原來係你地嘅人!請問佢係咪M6嘅同伙?

    回覆刪除
  5. Meshi,

    //真好,至少你們能用選票踢走濫權的人。//

    - 但也不是說踢便踢。

    回覆刪除
  6. CYC,

    不錯,Yudell是M6之一。

    回覆刪除
  7. 下次聚會時你可以同佢講,有條友都幾鍾意佢篇嘢~~

    回覆刪除
  8. CYC,

    好吖,佢一定好高興。

    順便一提,我和Yudell合寫了一篇文,希望有期刊接納吧。

    回覆刪除
  9. Mr.Wong,

    幸或不幸- 要遇的都遇過了

    回覆刪除
  10. 很羨慕你的工作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