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晚境悽涼

今天駕了五小時車到灣區探望一個老朋友,回來後不禁有點感慨。

說她是老朋友,不只是因為認識了十多年,還因為她年紀比我大很多,已年近七十。她是我們初到美國時的鄰居,和丈夫兩人都很熱心助人,幫了我們不少忙,大家很快成為好朋友,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保持交往,互相關心,實屬難得。

他們夫妻兩人都有博士學位,丈夫更曾是柏克萊加大的教授,後來厭倦教書和研究,決定出來搞生意闖天下。起初他的生意做得頗成功,過了一段風光的日子;可惜最終還是失敗了,欠債破產,生活便從此一年不如一年。

我的朋友因為丈夫當年收入不錯,所以一直沒有正式工作過;到丈夫破產,她也必須工作掙錢時,由於五十多歲又缺乏經驗,即使有博士學位,已沒有條件找到好的工作。他的丈夫年紀比她更大,雖然破產後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但那只是兩三年的合約,之後便一直沒有固定的工作。他三四年前因癌症病逝,患病期間更耗盡積蓄醫病。

我的朋友現在也患了癌症,想工作也不能,只好靠政府救濟過活,十分拮据;我們已不時找藉口給她點錢,但總不能不斷供給,而且她的心裏也不好過。

看著她這樣高的學歷,晚境卻如此悽涼,難免令我有人生無常之歎。

16 則留言:

  1. 宇宙無情,以萬物為芻狗。

    回覆刪除
  2. 最快樂的人也會有無常之感,這(晚景悽涼)又可如何避免呢?

    回覆刪除
  3. ...sigh...
    remind me of one of my mentors, a professor. I just feel really sad to see his health deteriorates... ... and he has to keep working because he needs the money to pay for his two kids to go to Yale... tough tough tough... If I can be a bit more successful in the near future then I would be able to help him out...

    回覆刪除
  4. karol,

    最快樂的人?事實是,我常有無常之感,難免居安思危。

    究竟是「晚境」還是「晚景」,我寫時查了幾次也查不出肯定的答案來;「晚境」似乎合理些。我會再查。

    回覆刪除
  5. yan, Dra,

    正是天若有情天亦老。

    回覆刪除
  6. RandomCoil,

    I felt bad for your friend too.

    回覆刪除
  7. So sad... 我想﹐健康真的很重要啊。

    回覆刪除
  8. That also reminds me of one of my old friends, she is in her late eighty, good education background and has four children.
    She has to save some of her monthly pension money to help two of her children and had already planned and paid for her own funeral.
    Yee

    回覆刪除
  9. "看著她這樣高的學歷,晚境卻如此悽涼,難免令我有人生無常之歎".學歷高並不能保證不會有悽涼的晚景吧.同樣,高學歷並不能保證有幸福的人生.

    回覆刪除
  10. wing,

    當然無保證,但學歷高的人一般都會有份工作吧。

    回覆刪除
  11. 路過的. 我也有興趣想知,所以查了一下.請恕多事--晚景:晚年的景況,situation; 境遇:more about環境/事件影響,circumstances.

    年老無靠真是十分讓人難過的.關心和陪伴,這些感情的依靠比錢更重要.一個人,吃得了穿得了多少?!

    聖經說:喜樂乃是良藥.憂傷使骨頭枯乾. 聖經中摩西頒布誡命時,其中一條是提及所收奉獻的一部份,是要用於幫助孤兒寡婦和寄居的人.這是神給人的法律.耶穌也提醒人們要盡力幫助缺乏的人.

    希望你能用關心帶給你朋友多一點點的喜樂,使她餘下的日子,有一點溫暖. May God bless you all!

    回覆刪除
  12. 「景況」和「境況」字典均有載,且解釋相同。

    多謝好意,可惜我不信你那一套。我那朋友,我當然會繼續幫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