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生日隨想

每逢生日我都特別多思緒,今天也不例外。我一向都不怎麼慶祝生日,大多是家人或朋友替我慶祝,否則我自己會像平常一樣就這麼過了這一天。

我不認為出生本身有甚麼值得慶祝。一個人的出生是否值得他人慶祝,就要看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做過甚麼的事;一個人的出生是否值得自己慶祝,就要看他怎樣看待自己的生命。

每個母親生產時都受到很多痛苦,這才是生日值得紀念的,所以生日不妨也叫做「母親受難日」。

年紀越大,生日時的感覺便越複雜。活久了,人生的甜酸苦辣都嚐遍了,生日那天,我不會只回味嚐過的甜而期待更多的甜,我知道餘下的日子一定還有不少酸苦和辣。

人生已過了一半有多,我卻仍只會不斷問自己還有甚麼可以做到,而甚少點算自己已做了多少;我想,這顯示我的心態還相當年青。這可能是因為這麼多年來我都有鍛鍊身體,體力和身手沒有比從前明顯差很多,所以能托得起那年青的心態;到有朝一日我的身體垂垂老矣時,要繼續保持年青的心態便不容易了。

其實我是很怕老的。

11 則留言:

  1. 那是否表示年老的生活沒年輕的美好?還是因為懷舊?還是放不下曾經嘗到年輕的甘美?還是現實不盡如意,惟有沉醉於年輕時的歲月,不是年輕生命真的美好,只有過是它與我們的現在有繼距離 (就好像佛教的淨土或基督教的天堂)?

    回覆刪除
  2. yan,

    年輕時的生活不一定美好;年輕的美好在於前面還有種種的可能,在於幾乎一切都是為時未晚,在於沒有那麼多顧慮和負擔...

    回覆刪除
  3. Happy birthday...

    I do FEEL that time goes faster as we are older. Every birthday (or chinese new year for the matter of fact) is like a reminder that one year has gone and still there is so much we want and need to do/achieve/try... etc...

    Talking about 年輕時的生活, agreed with W. Wong. In fact, the concept of 美好 is not absolute. It changes with time and experience. Every stage of life can be 美好. In fact, I wouldn't want to turn back time even if I can.

    回覆刪除
  4. 我也跑過來老套地跟你說一聲: 生日快樂 ! 身體要健健康康 !!

    回覆刪除
  5. 跟你想法相似,我也不特別看重自己的生日。倒是很樂意以此為理由,讓大伙兒高高興興聚頭吃頓飯。

    生日快樂,願你天天進步。

    回覆刪除
  6. 生日的思緒是「不斷問自己還有甚麼可以做到」?這麽正經(兼悶),不如輕鬆過日吧!

    回覆刪除
  7. Thanks for the birthday greetings.

    回覆刪除
  8. karol,

    這個生日過得特別輕鬆愉快呀!有朋友請吃晚飯,今晚開party,還收到一份十五個舊學生一起寄來的神秘禮物!

    如果你認識我,便知我的毛病是太不正經(too playful)。

    回覆刪除
  9. You need to be more playful than you are now.

    Happy birthday (that's a few days from mine)!

    回覆刪除
  10. willsin,

    Thanks.

    You don't know me enough to know how playful I already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