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不枉此生

李小龍曾這樣說:「假如我明天便死去,亦死而無憾;我已做了自己想做的事,人生在世,夫復何求!」很豪氣,很灑脫,而他亦真的英年早逝,而他亦真的不枉此生。

沒有多少人可以亳不遲疑地說自己不枉此生。怎樣才算不枉此生?這大概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對很多人來說,做了想做的事,實現了理想,向自己有個交代,像李小龍那樣,便應該足夠了。

這真的足夠嗎?假如你的理想建立在一個假像或謊言之上,而你追尋的其實只是這個假像或謊言的延續,那麼,即使你實現了理想,你的一生也是白耗了。

就以一個宗教狂熱份子為例:他相信班拉登的那一套,終身的理想是為真主殉道;假如他決定當人肉炸彈,在一次恐怖襲擊中喪生了,他可說是實現了殉道的理想,但他算是不枉此生嗎?這可要看令他賠上生命的那一套是不是真的了。

如此類推,假如耶穌的那一套不是真的,世上千千萬萬的神父、修女、牧師和傳道人即使不是虛渡一生,也至少是白花了自己大部分寶貴的光陰。想來真有點可怕。

14 則留言:

  1. 假如耶穌的那一套不是真的,

    可能一,基督徒們並不知道耶穌那一套是假的:

    他們的所作所為已利益眾生,他們為社會提供:心理輔導、貧窮舒緩、教育、調解家庭糾紛、開好多聖誕 party 令大家開心、減低罪案、婚姻見證、臨終服務...他們自己也沒大損失,因為到佢地死左都唔知到真相係乜。


    可能二,基督徒們知道那穌那一套是假的:

    他們可學習及體認到人可愚蠢至此,自身經驗可給其他人警惕,要小心做人,唔好亂信人地講野。他們也可知道,原來相信大話都可以利益眾生,令大家 happy (包括自己), 當他們知道真相,可以繼續利益眾生,也可以酒色財氣。無論如何,他們要選擇第二個生活方式,比起其他人,他們的生活多了一點色彩。這樣說,他們不但沒有白費生命,還比其他人對生命的體悟多了一點。

    因為沒有第三個可能,所以無論如何,基督徒們也沒有白費生命。

    回覆刪除
  2. 神父、修女、牧師和傳道人當然可以做有意義的事,但想想他們花在讀聖經、祈禱、主持教會事務、參加團契主日學等等的時間,我那「白花了自己大部分寶貴的光陰」一語,豈無道理?

    "基督徒們知道那穌那一套是假的"
    - 知道那穌那一套是假的,便不再是基督徒了。

    回覆刪除
  3. 如果 "讀聖經、祈禱、主持教會事務、參加團契主日學"等等 與 "心理輔導、貧窮舒緩、教育、調解家庭糾紛、開好多聖誕 party 令大家開心、減低罪案、婚姻見證、臨終服務..." 有因果關係,即,那些 "宗教活動" 是 "社會活動" 的必要條件,那他們便沒有 "白花了自己大部分寶貴的光陰";正如學醫的用大量時間受訓沒有 "白花了自己大部分寶貴的光陰"

    如果兩者沒有因果關係,他們到死那天也不知道耶穌那套是假的,"白花了自己大部分寶貴的光陰"才說得通。不過,你有責任去證明兩者沒有因果關係。

    "基督徒們知道那穌那一套是假的" (English translation): The people, who believed in Christianity, know Christianity is faked.

    回覆刪除
  4. 甚麼因果關係?你可以讀聖經、主持教會事務等等而不參與貧窮舒緩、教育、調解家庭糾紛等等,亦可以做後者而不做前者。事實上,我所認識的傳道人(大約十來個),都是將自己大部分時間花在讀經、預備講道、和教會事務上。

    回覆刪除
  5. 方式一:A君讀經經常讀到 "愛人如己" 的誡命,引至他經常讓坐老人家。

    方式二:A君讀經經常讀到 "愛人如己" 的誡命,引至他在講台上宣講愛人如己,B君聽了,引至他回家後唔再打老婆。

    "似乎",很多時宗教活動與社會活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如前所說,是你認定 (assert) 傳道人們, 在基督教的謊話下, "白花了自己大部分寶貴的光陰",所以你有責任說明以上的因果關係並不存在。

    回覆刪除
  6. 我不明白為何我要證明你說的因果關係不存在。我沒有說神父、修女、牧師和傳道人的宗教活動不可能產生好結果。假如我花數十小時跟你講一大對廢話,但其中卻夾雜兩三句令你受用無窮的雋語,我仍是白花了很多時間,因為那兩三句雋語可以三兩分鐘講完兼令你明白。

    回覆刪除
  7. "假如你的理想建立在一個假像或謊言之上,而你追尋的其實只是這個假像或謊言的延續,那麼,即使你實現了理想,你的一生也是白耗了。"

    (你的理想建立在一個假像或謊言之上 & 你追尋的其實只是這個假像或謊言的延續) --> 你的一生也是白耗

    I'm not sure why one should accept this conditional...

    ~Ivy

    回覆刪除
  8. If you spent your whole life pursuing something that doesn't really exist, wouldn't it be wasting your life?

    回覆刪除
  9. If I spent my life pursuing something that doesn't really exist, then my pursuit would be doomed to failure from the get-go (and presumably I wouldn't know about all that). But it doesn't seem to follow that I would be wasting my life...

    回覆刪除
  10. Well, I think you are taking my words too literally. Of course, even if you spent your whole life pursuing some one thing that does not really exist, you might still have friends, fall in love, have children, read books, etc. What I meant was the time you spent on pursuing that thing, which was a very large amount of time, could have been used more constructively and fruitfully.

    回覆刪除
  11. 對,如果十句說話中只有二句有用,那其他的八句便是浪費的。

    對不起,原來我要趕工課,那令人可恨的MA,不可以詳細思考,不過大體是這樣:

    如果那八句說話與那二句有邏輯關係,那八句便不浪費。或,

    如果那八句說話心理上令人容易些接受那二句,那八句便不浪費。或,

    回覆刪除
  12. 在宗教狂熱分子眼中,自己是不枉此生;在非宗教狂熱分子眼中,宗教狂熱分子未必是不枉此生。

    在李小龍迷眼中,李小龍是不枉此生;在非李小龍迷眼中,李小龍未必是不枉此生。

    「X是不枉此生」是一個價值判斷的句子,沒有真假值吧?

    回覆刪除
  13. //「X是不枉此生」是一個價值判斷的句子,沒有真假值吧?

    未必,最近看Moore, Hare 問題應比你說的複習多.

    回覆刪除
  14. 我看的是Quine,一知半解那一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