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為信仰辭職?

香港內地及政制事務局長林瑞麟提出「替補機制」時的囂張無理,激起公憤,七一遊行有十多萬人,大概也有點拜他所賜。相信很多香港人希望林瑞麟引咎辭職,一群基督徒則在 Facebook 發起一個聯署群組,標題是「公民牧函:要求高官反思信仰與政治的矛盾(林瑞麟弟兄願意為信仰辭職嗎?)」。

我贊成林瑞麟應該辭職,不過,我認為要求他為信仰辭職卻大有問題。聯署的基督徒表示他們「期望那些不能符合人民基本期望的現任高官,在執行違反基督信仰的政策與政務時,不應再使用基督徒的身份」,我也不細論甚麼是「使用基督徒的身份」,林瑞麟幾年前說過「每當社會出現一些與公眾利益有密切關係,而且富爭議性的問題時,他會與另外幾名基督徒高官一同為這些事祈禱」,就當這是他以基督徒的身份去做官的其中一面吧。牧函沒有說明要求林瑞麟為信仰辭職的理由,從上文下理推斷,這些基督徒的要求並不是那麼直接,他們的意思大概是:林瑞麟以基督徒的身份去執行違反基督信仰的政策,這是不應該的;他如果真是基督徒,便應該停止「同流合污」--- 辭職(另一個做法是「在宗教自由的基礎上發聲,挑戰政治的不合理,向專制政權說不」)。

問題是,甚麼是「違反基督信仰的政策」?聯署的基督徒可能有明確的看法,但這就代表了其他基督徒的看法嗎?假如有些基督徒(例如林瑞麟與其他基督徒高官)不贊成這看法,這便是一個信仰或神學上的分歧;除非聯署的基督徒已搞清楚林瑞麟也承認他執行的政策確實是違反了基督信仰,否則他們便是要求林瑞麟為他們的信仰辭職,而不是要求林瑞麟為他自己的信仰辭職。

基督信仰與各種政治理念的關係根本不清楚,一個基督徒接受的政治理念可以很合理,但這並不表示那些理念基於基督信仰(或可以從基督信仰推論出)。不要以為你支持民主,上帝便也一定支持民主!

24 則留言:

  1. 以基督信仰從政,這豈不是政教合一?

    回覆刪除
  2. //以基督信仰從政,這豈不是政教合一?//

    - 政教合一,通常也沒好結果。

    回覆刪除
  3. 其實稍微改變一下那份牧函,就會非常有趣。



    例如: 要求基督徒反思信仰與工作的矛盾(基督徒願意為信仰辭職嗎?)




    當要供樓,要養家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可以有如此勇氣?

    回覆刪除
  4. /*基督信仰與各種政治理念的關係根本不清楚,一個基督徒接受的政治理念可以很合理,但這並不表示那些理念基於基督信仰(或可以從基督信仰推論出)。不要以為你支持民主,上帝便也一定支持民主!*/

    可能,咁穚林狗公所做既與政治有關。如果林狗公去淫人妻女,那信題目可能是:「公男牧函:要求賤男反思信仰與性慾的矛盾(林瑞麟弟兄願意為信仰自宮嗎?)」

    不過這還有問題,林去淫人妻女,那班基督徒應該訓斥佢魔鬼的行當,要佢懺悔改過;而不是只是叫佢自宮了事。好像那班基督徒不太基督,不懂如何愛弟兄。

    回覆刪除
  5. 在基督徒的用法裡,「為信仰辭職」不啻「為良心辭職」。

    回覆刪除
  6. Matt,

    //其實稍微改變一下那份牧函,就會非常有趣。
    例如: 要求基督徒反思信仰與工作的矛盾(基督徒願意為信仰辭職嗎?)
    當要供樓,要養家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可以有如此勇氣?//

    - 例如一個經常要為工作而講假話的基督徒?

    回覆刪除
  7. Yan,

    //可能,咁穚林狗公所做既與政治有關。如果林狗公去淫人妻女,那信題目可能是:「公男牧函:要求賤男反思信仰與性慾的矛盾(林瑞麟弟兄願意為信仰自宮嗎?)」//

    - 當然與政治有關,問題是基督信仰與政治的關係該怎樣了解。

    回覆刪除
  8. Meshi,

    //在基督徒的用法裡,「為信仰辭職」不啻「為良心辭職」。//

    - 問題仍在:那良心該怎麼理解?

    回覆刪除
  9. "講就凶狠"是我對一些基督徒的印象。當他們要作艱難的選擇,切身利益受到傷害時,他們就會顧左右而言他,提出十萬個理由去合理化自己的行動。

    例如:
    當要為銷售額"跑數"時,對客戶作出的種種
    在大陸工作時,各樣"識做"的行徑
    對公司有益,但是對小股東,對大眾不利的行徑 ...

    當想到自己還要供十多二十年樓時,想到自己仔細老婆嫩,基督徒會怎樣做?基督徒和教外人會有不同麼?

    回覆刪除
  10. Matt,

    講就凶狠,做就冇份。

    回覆刪除
  11. 據美國部份「宗教右派」人士的見解,美國憲法的確是「按上帝意旨」寫成,因此上帝是民主之神。
    他們還能提出歷史證據,說古往今來,democracy as we know it has never existed among the unchurched 云云。(此說法大是指二十世紀之前)
    不過美國憲法中有宗教自由一項,又是否與「不可有別的神」的教義有衝突,就不得而知了。

    有關資料,可參看以下網頁:
    link

    回覆刪除
  12. Wong,

    //- 問題仍在:那良心該怎麼理解? //

    正是。是否違背自己的良心(aka自己的信仰)只有自己知。同為基督徒的律政司長黃仁龍被問是否憑良心行事,他只得顧左右而言他,由此可思過半矣。

    回覆刪除
  13. /*Yan,

    //可能,咁穚林狗公所做既與政治有關。如果林狗公去淫人妻女,那信題目可能是:「公男牧函:要求賤男反思信仰與性慾的矛盾(林瑞麟弟兄願意為信仰自宮嗎?)」//

    - 當然與政治有關,問題是基督信仰與政治的關係該怎樣了解。*/

    當然。

    回覆刪除
  14. 耶穌講過, 凱撒歸凱撒, 上帝歸上帝

    回覆刪除
  15. Meshi,

    //正是。是否違背自己的良心(aka自己的信仰)只有自己知。同為基督徒的律政司長黃仁龍被問是否憑良心行事,他只得顧左右而言他,由此可思過半矣。//

    - 那麼就叫林瑞麟問良心好了,不必說甚麼與信仰矛盾。

    回覆刪除
  16. //耶穌講過, 凱撒歸凱撒, 上帝歸上帝//

    - 這句經文被很多人推演得太過了,

    回覆刪除
  17. 楚門,

    //據美國部份「宗教右派」人士的見解,美國憲法的確是「按上帝意旨」寫成,因此上帝是民主之神。//

    - 他們當然寧願夾硬這樣說,也不想承認上帝是不民主的。

    //他們還能提出歷史證據,說古往今來,democracy as we know it has never existed among the unchurched 云云。(此說法大是指二十世紀之前)//

    - 那 "as we know it" 可圈可點。

    回覆刪除
  18. 唉...將信仰同工作炒埋一碟﹐本來就係得啖笑。
    其實﹐如果話要為信仰辭職﹐全港信基督教的公務員﹐晨早就要辭職啦﹖
    香港係咩﹖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指導思想係咩﹖馬克思列寧主義﹐這是憲法寫明的。
    而馬克思列寧主義﹐則一向是主張無神論的
    係一個主張無神論﹑以馬列主義作指導思想的國家﹐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做公務員﹐難道就同信仰無抵觸﹖

    回覆刪除
  19. 我講過好多次
    一國兩制﹐不是萬能key來的。
    一國兩制﹐只係指香港不奉行社會主義制度﹐而行資本主義制度﹐即基本法第5條。
    然而﹐中國的執政黨是中國共產黨﹐其執政範圍是中國全境﹐這點是不變的。(真)

    回覆刪除
  20. 文少,

    其實我同意你講的。

    回覆刪除
  21. 「基督信仰與各種政治理念的關係根本不清楚,一個基督徒接受的政治理念可以很合理,但這並不表示那些理念基於基督信仰(或可以從基督信仰推論出)。不要以為你支持民主,上帝便也一定支持民主!」

    遞補機制是盜取了市民的選舉權,聖經有曰「不可偷盜」,原來政治上的偷在信仰上未必係偷,如此叻叻的logic煩請樓主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22. 樓上文少曰:「唉...將信仰同工作炒埋一碟﹐本來就係得啖笑。」

    原來將生命交給上主,並不包括每天八至十幾粒鐘的office hour,受教了...

    回覆刪除
  23. dar f,

    //遞補機制是盜取了市民的選舉權,聖經有曰「不可偷盜」,原來政治上的偷在信仰上未必係偷,如此叻叻的logic煩請樓主指點迷津。//

    - 你的邏輯的確很簡單清楚,可惜世界(尤其是政治)卻複雜得多。遞補機制是否就是盜取了市民的選舉權,並不是 1+1=2 那麼顯而易見;假如有一個基督徒完全接受聖經,相信絕不可偷盜,卻不同意遞補機制是盜取市民的選舉權,你可否也用聖經證明他對後者的理解是錯誤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