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新生 • 道德困惑 • 康德

這兩星期大學裏有不少學生迎新活動,我和幾個同事都要負責一點新生輔導,主要是解答學生有關主修哲學的問題,例如應該先修哪些科目、某些科目是否有特別要求等等。今天我遇到一個有趣的新生(叫他 K),跟他談了近一小時。

K 的樣子比一般學生成熟很多,原來他當了十年兵,最後決定不能再當下去了,想重新來過,便讀了兩年社區學院,再轉到我校。我問他為甚麼選擇主修哲學,他說當兵的經驗令他有很多道德困惑,自己怎麼想也想不通,後來讀了一些道德哲學的書,才知道那些問題原來真的很複雜難解,而且越讀越感輕趣,繼而也讀了一點其他的哲學書,終於決定自己應該主修的學科是哲學。

我沒有問 K 當兵的經驗帶給他甚麼道德困惑,因為那可能是很私人的事,也可能令他勾起不快的回憶。我只是提醒他不要期望多讀點哲學便可以消除困惑,並指出另一個可能:越多讀哲學,便越多困惑,或越令原有的困惑加深。他笑而不答,大底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說;我希望他記住我說的,以免日後對哲學失望。

我還指出哲學著作大多是很難懂的,即使是看來易懂的,例如柏拉圖的對話錄,其實並非真易,因為你看懂的可能只是字句的表面意義而不是它們表達的哲學。K 又笑了,卻非笑而不答;他說他剛有一個 humbling experience (他的用語) ,就是讀了康德的 Critique of Pure Reason,讀時如墜五里霧中(當然不是他的用語),才知道哲學可以這麼難懂。我也笑了,告訴他康德是出了名的難,假如他認為自己已看懂了 Critique of Pure Reason,他會是一個很難教的學生。

最後我隨便問 K 有沒有把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看完,他竟說有,這實在出乎我意料。看來 K 是個韌力非同小可的人(康德此書長達六百多頁),希望他資質也不錯,不會越讀哲學越糊塗,而是有所得著。

6 則留言:

  1. //假如他認為自己已看懂了 Critique of Pure Reason,他會是一個很難教的學生。

    為什麼?

    回覆刪除
  2. Yan,

    因為那會是一個強不知以為知的學生,自以為是,怎不難教?

    回覆刪除
  3. Critique of Pure Reason真的很難明,我看了十多頁已自知沒有能力讀懂.

    回覆刪除
  4. //Critique of Pure Reason真的很難明,我看了十多頁已自知沒有能力讀懂.//

    - 如你真有興趣讀點康德的知識論和形上學,可看他的 Prolegomena to Any Future Metaphysics;那是一部小書,概述了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的主要論點。

    回覆刪除
  5. 王教授對新生的一番忠告,令我聯想到桑德爾教授的說法:學習哲學是「危險」的事,過往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學過哲學後你就會對之質疑,世事從此變得不一樣。而且學了哲學之後,就無法回頭,就如失去純真一般。

    我自己的經驗亦差不多,由於我對政治有興趣,因此難免涉獵一些政治哲學(當然談不上深入認識)。如今回顧,學習政治哲學理論,我也不知算是好事還是壞事。至少我是無法如一部份知識份子或社運人士一樣,完全義無反顧地「斬妖除魔」,以至有時反在同道中人之間成了不受歡迎人物。

    回覆刪除
  6. 楚門,

    //如今回顧,學習政治哲學理論,我也不知算是好事還是壞事。至少我是無法如一部份知識份子或社運人士一樣,完全義無反顧地「斬妖除魔」,以至有時反在同道中人之間成了不受歡迎人物。//

    - 要真正地義無反顧,就要先肯定自己在義的那方,這個肯定,只靠剛勇是不夠的,還要靠思考;有些人「斬妖除魔」的意識太強,思考卻不足,易入歧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