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佩服甚麼?

在中國大陸買回來的書中,有一本是熊十力的,但不是專著,只是他的書信集,而且集中在論學方面,因此書名是「熊十力論學書札」。我很多年前讀過熊著的《原儒》、《新唯識論》、和《十力語要》,卻從無所得,總覺格格不入。買這本書,不是為了再嘗試了解熊十力的思想(我寧願重溫 C. I. Lewis 那本十八年前令我眼界大開的 Mind and the World Order),也不是為了一窺熊十力的為學之道(不相信會有甚麼令我驚喜的得著),而主要是由於好奇(粵語的「八卦」一詞更貼切):在書店翻閱這本書時,看到熊十力寫給徐復觀、牟宗三、唐君毅、和梁漱溟等人的信,其中有幾封大罵徐復觀,讀之可以略知熊徐兩人反目的因由和經過;在書店沒時間把有關書信看完,便索性買了書回家才看(書中一些其他的書信也頗有趣,所以書是值得買的)。

大家聽我的語氣,可能會認為我不怎麼佩服熊十力;這看法有對亦有錯,且聽我慢慢道來。我其實是佩服熊十力的 --- 佩服他自學成材,只讀過半年鄉塾,竟能在學術上有如此成就;佩服他那獨排眾議、擇善固執的的孤往精神;也佩服他能收到唐牟徐這等一流的弟子,而且令他們折服(雖然熊十力後來不當徐復觀為學生,但據說徐一直視熊為恩師,在辦公室的書桌上一定放著熊的照片)。

然而,我並不佩服熊十力的哲學思想。別誤會,我的意思不是認為他的哲學不行,所以不佩服;我只是對他的哲學不甚了解,佩服無從。這好比有人說某女子是個大美人,而你連她的正面都未看清楚過,卻說自己傾倒於她的絕色,豈不可笑?假如你認為自己佩服某某哲學家的哲學,可要反躬自問,是否「未識美人廬山面,妄言真箇已銷魂」了!

6 則留言:

  1.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真學者風範! 偑服你!

    回覆刪除
  2. 讀大一時開始,慕名哽熊十力的書,因為想一步登天,看最難懂的哲學家。
    買了新唯識論、體用論、明心篇、乾坤愆、十力語要、原儒、佛家名相通釋,就是沒有你說的一本。
    和你一樣,沒有讀通。

    回覆刪除
  3.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真學者風範! 偑服你!//

    - 不敢當,實話實說而已。

    回覆刪除
  4. Chris,

    那本是大陸新出的,不在當年的十力叢書之內。

    回覆刪除
  5. 既然你讀過熊著的《原儒》、《新唯識論》、和《十力語要》,那就不能說沒看過大美人的正面吧?只不過你看了,看不出哪兒美而已;直接點說,就是not your cup of tea。

    回覆刪除
  6. Meshi,

    //既然你讀過熊著的《原儒》、《新唯識論》、和《十力語要》,那就不能說沒看過大美人的正面吧?只不過你看了,看不出哪兒美而已;直接點說,就是not your cup of tea。//

    - 非也,就算大美人站在你面前,假如你視力有問題,或光線不足,你亦不會看清她的面貌的。當年是看不懂,現在則可能是 not my cup of te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