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7

相敬相愛五十年


上週末出席了朋友的結婚五十週年慶祝,夫婦兩人都是我們的好朋友。男的一頭銀髮,七十多歲仍很壯健活躍,女的氣質雍容親切,年青時是清麗可人的美人 (就是我寫文章談過的徐志摩孫女) ;慶祝活動很簡單,只是邀請幾十位朋友聚餐,他們的兒子及孫兒孫女出來獻奏音樂和講些兩位老人家的趣事,然後播放一些他們五十年來的照片。

整個活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家人三代同堂之間的親愛,那是十分自然的流露,不會是裝作出來的。兩位老人家都是正直真誠、平易和善的人,可以看到出席的朋友都很尊重他們;我們的兒子阿樂沒有出席,但他也是很尊敬這兩位長者的,去年他要在柏克萊加大和威廉姆斯學院之間選擇時,便特別徵詢他們的意見。我會用「純淨」兩字來形容他們,這樣氣質的人,並不多見。

五十年,半個世紀,是多麼漫長的日子,共同生活這麼久已經不易,一直相敬相愛,那就更加難了。婚姻關係要長久保持良好,愛是不夠的,還要有敬;這個敬,不是傳統禮教中「相敬如賓」的禮貌,而是發自内心的尊重,英文說的 respect。Respect 的相反是 disrespect,嚴重的是 contempt,即鄙視也。根據華盛頓大學心理學家 John Gottman 的研究,最能準確預測離婚的因素是鄙視 --- 夫婦其中一方鄙視對方,或互相鄙視 (不必是全面鄙視,只要是在某些重要方面鄙視,已可以導致離婚)。

尊重基於了解,假如是由於某些幻想或錯誤理解而尊重對方,那是隨時會幻滅的尊重。了解源於溝通,並且是深入的溝通;從反面看,如果夫婦間有鄙視,自然不會深入溝通。溝通可以培養尊重,鄙視卻可扼殺溝通;夫婦間結果走的是哪個方向,要看很多因素 --- 美滿持久的婚姻沒有簡單的途徑可循。

說到這裏,不禁想到這幾年自己太多 projects,終日埋首書房,跟太太溝通少了。要改!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手是不夠的,還要有深入的溝通,以致相敬相愛而偕老。

3 則留言:

  1. 五十年不變確實是不容易的。尊重、溝通和寬容(包容)看來是達成「美滿持久」的幾大要素。
    和善真誠的人容易做得到彼此尊重,也容易溝通和寬容(包容);
    獨大獨尊者則難以尊重別人也難以溝通和不寬容(包容),無疑是產生「離分」的重要原因。

    回覆刪除
  2. 老夫老妻通相處久了,應該可以不溝而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