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好朋友的缺點


(1)凡人皆有缺點。
(2)我的好朋友是人。
------------------------------------
(3)我的好朋友有缺點。

以上的三段論無懈可擊:前提皆真,邏輯有效,因而保證結論為真。三段論裏的「我」可以指任何人,「我的好朋友」也可以指任何人;任何人的任何好朋友也是有缺點的。

要找沒有缺點的朋友,當然是不切實際,因為你永遠也不會找到。其實,即使世上真的有全無缺點的人,除非你認為自己也是沒有缺點的,否則,你便應該撫心自問:這些全無缺點的人,為甚麼要跟你 --- 這個有缺點的人 --- 做朋友呢?除非「拒絕跟有缺點的人交朋友」也是一個缺點吧!

能成為好朋友的,必須在一定程度上接受或容忍對方的缺點。接受為上,容忍為下,因為容忍包含負面的情緒,這些負面情緒有可能會累積,去到某一個限度便會爆發。不少好友間的疏遠甚至反目,都是由於這容忍過了極限,一發不可收拾;相信很多人也有過這種「忍無可忍」的經驗。

如果某人有一些缺點是你絕不能容忍的,那麼,你跟他便很難會成為好朋友(雖然仍可以是泛泛之交)。每個人的「不能容忍的缺點」都不盡相同,以下是我的(不完整)清單,也許與你的有些重疊:

-  錙銖計較
-  心胸狹窄
-  看風駛舵
-  唯利是圖
-  趨炎附勢
-  非常自私自利
-  講一套做一套
-  憎人富貴厭人貧
-  拿著雞毛當令箭
-  自以為了不起、目中無人

我自己當然也有不少缺點,這些缺點,說不定會在一些人的「不能容忍的缺點」的清單上呢!

對於好朋友的缺點,如果不只是容忍,而是自然而然地接受,便更容易互相扶持和鼓勵,尤其是在對方因為這些性格缺點而導致人生難題時。這樣的互相扶持和鼓勵,會令好朋友成為更好的朋友;換句話說,好朋友的缺點,不但不會令友情終結,反而可以令友情加深!

4 則留言:

  1. 不交朋友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2. 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是完人。不過只有小說中出現。

    回覆刪除
  3. 對於個人的缺點相信接受和容忍都是應該的,因為自己的缺點可能甚至比別人更多,能夠互相接受和容忍個人的缺點對於大家生活在一個共同的社會裡應該是好處多於壞處。但對於 對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有影響甚至是很大影響的社會政和治的制度或政策上的缺陷缺點也都接受和容忍(例如對禁止民主普選,集會,遊行,罷工抗爭等的議題)也都所謂「啞忍」則相信無助於社會的進步,改善或改良,對社會裡大多數人來說可能不是好處多於壞處了。

    回覆刪除
  4. 你如果真介意某人缺點,怎會做得成好朋友?所以好朋友大多年輕時識,年少大家一起輕狂,一起成長,所以容忍。我不少摯友如果今日才識,我肯定彈開十丈遠。但因一齊經歷過風風雨雨,所以眼順了。接受好朋友缺點?[接受]等於某程度認為此缺點本身沒問題。No way。例如[非常自私自利],怎能接受?肯容忍,是因為朋友有其他優點,而我們心諗[又唔係同你朝夕相對過人世],所以肯選擇性眼盲。新交就肯定運路避,皆因成長回憶中沒此人所以沒份量,那憑什麼要我們先忍受然後再浪費時間去發掘其不一定有的優點?哈,真貪你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