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好書推介:Alex Voorhoeve, Conversations on Ethics

這次旅行應酬頻繁,看書的時間不多,只斷斷續續讀了 Alex Voorhoeve Conversations on Ethics。這本書我買了好一陣子,一直未看,這次想在旅行時讀一本較輕鬆的哲學書,便選了這本,果然沒有選錯 --- 此書各章獨立成篇,不必順序看下去;篇篇趣味盎然,很多地方對我有啟發,讀時卻又不必大動腦筋,真的很適合在旅途上閱讀。



這是一本訪談錄,收入了 Voorhoeve 和當代一些著名哲學家和科學家的對話(主要是哲學家,包括 Phillipa Foot, Bernard Williams, Harry Frankfurt, Allan Gibbard, T. M. Scanlon, Peter Singer等, 受訪者只有 Daniel Kahneman Ken Binmore 二人不是哲學家),共十一篇,內容集中在道德哲學,所以書名是 “Conversations on Ethics”

Voorhoeve 是個哲學家,在倫敦經濟學院教政治哲學,他對每個受訪者的思想學說似乎都十分熟悉,問的絕不是空泛的問題,而是針對受訪者著作中的獨特見解或論點;他有時在對方答了問題後還追問下去,或是反駁,或是要求澄清,並間中在對話外之加插一兩段概述或總結,幫助讀者理解。每個訪談的問和答都有不少精彩之處,問的問得精準恰當、切中要害,答的答得言簡意賅、揮灑自如,讀者可以從中見識哲學高手是如何對談的。

訪問 Bernard Williams 的那篇我尤其覺得好看,這不只是因為受訪者中我曾經親炙的只有 Williams,還因為這篇最多「高手過招」的 moments。讓我舉一個例子,不過,要先交代一些來龍去脈:不少哲學家認為道德要求一般是不偏私的(impartial),除非親疏有別的做法能夠得到一些道德理由或合理的道德原則所支持;對這個看法,Williams 提出了著名的 ‘One Thought Too Many’ Objection‘One thought too many’ 就是「想多了」的意思,Williams 指出,假如你的妻子和一個陌生人同時遇溺,你決定先救妻子,而你這樣決定不只是因為她是你的妻子,而是因為你經過道德的考慮,得出「先救妻子也是符合的道德原則」這個結論,你便是「想多了」。Williams 點出的是人倫關係在道德上可以有決定性的作用,這在我們中國人看來也許是明顯不過的,但在強調 impartiality 的西方道德哲學,這一點卻非理所當然。

Voorhoeve Williams 問到這個 ‘One Thought Too Many’ Objection,說自己不太明白。他認為「她是我的妻子」可以只是行為(先救妻子)的動機,在動機上「想多了」會是不妥,為人倫關係所不容;然而,你救了妻子之後仍可以反思,那是關於行為的對錯,那就不會嫌「想多了」,甚至是想得越多越恰當(Voorhoeve 這點相當厲害,是間接說 Williams 可能是混淆了 motivation justification)。

Williams 拆解很乾脆俐落,先承認 Voorhoeve 的論點不無道理,並同意有 motivation justification 的分別,可是,他接著指出這兩者的分別只能維持到某一程度,假如將行為的 motivation justification 完全分隔,便會產生 “an absurd alienation problem” --- 自我異化,行為和思想不能成為和諧的一體。

這一篇還充分展現出 Williams 的機智和魅力;例如 Voorhoeve 提到 T. M. Scanlon 曾說自己的道德哲學是 “offering Kant’s kingdom of ends on the cheap” Williams 立刻大笑說 “I think he’s selling himself short” ,那是典型的 Williams 妙語。

讀這篇訪談時,我記憶中的 Williams 便如在目前,令我好生懷念 --- 這次訪談是在 2002 12月做的,Williams 2003 6 月與世長辭。

8 則留言:

  1. 我想問問
    有冇咩講解科學哲學既書籍
    就算冇受過哲學訓練都可以睇得明嫁@_@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看:Alan F. Chalmers, What Is This Thing Called Science?

      刪除
  2. 謝謝推介。
    對了,記得教授之前提過寫武俠小說,未知進展如何?^^

    回覆刪除
  3. 問問王前輩@_@a
    其實道德哲學入面
    準則既力量穩唔穩定
    面對道德相對主義時 我要點做...?
    即係有冇咩道德準則係真正絕對正確?
    (好似講得唔係幾清楚 舉例仲好
    例如:絕對論中
    有人會認為牽涉無辜 犧牲佢地
    本質上已經係錯誤
    單單諗下器官移植既例子就知道
    但係如果問到群族主義者時
    佢地認為為集體犧牲係少數既光榮
    應做 什至從踴他人去做
    面對呢條問題時
    佢就會認為犧牲無辜係本質上正確既行為
    反問佢自己會唔會犧牲時 佢會答「會」)
    (唔好反問我話殺人岩唔岩=_="...
    我會答:「我會殺死認為「殺人對錯在於標準相對」既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前輩=_="
      係我講唔清楚定係問題真係咁難...?0_0""
      唔介意既話
      可以叫我澄清嫁喎=0=""

      刪除
    2. 唔係唔清楚,係非常難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