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迷信難清

中國傳統民間信仰,滿天神佛可以兼收並畜,沒有說拜了黃大仙便不准拜觀音的,一家供奉多神是平常事;既然求的是心安理得,多拜一兩個神,更加安心,又有何妨?

基督教及回教等一神宗教便不同了,都嚴格規定不可敬拜別的神,違反者是犯了極大的罪。我未見過朝唸主禱文、晚唸觀音經的信徒,然而,信耶穌而仍保留迷信想法的,我倒認識不少。例如有個基督徒朋友便相信風水看相等命理之術,還有,假如你在她面前說了些「不吉利」的說話,她會用「啋」來回應;另一個則會避忌「不祥」的數字,有一次在我家飯聚,便堅持不可以有七道菜(「食七」乃死人之事也*)。

迷信心理的確是很難清除的,但清除不了是一回事,見諸行動是另一回事。信一神宗教者而仍有迷信行為的,可能連信那個一神也不過是為了得到保佑、以求心安理得而已。


* 屈大均《廣東新語》記載:「吾粵喪禮,亡之七日一祭,至七七而終。」

21 則留言:

  1. 談起迷信行為,記得中學時和同學一起去看BAND SHOW,而其同一位同學是基督徒,當在埸氣氛熱烈時,一般觀眾都會做「搖滾手勢」(*注1)配合氣氛,而那位同學說這是代表「魔鬼撒但」的手勢,而不願配合,亦勸我們不要做這手勢。不知基督教是否一直都有這教義,還是我那位朋友迷信?我覺得那太過神經兮兮了。

    *注1:將食指與小指伸直,與此同時要用拇指壓住彎下的中指和無名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避諱「魔鬼手勢」的基督徒不知會不會也避忌 "666" 這個數字?

      刪除
    2. 這個數字比較公認為不詳,一般亦很少見用,但若如果有某些場所或物品,刻有666這數字,我相信他們(基督徒)的抗拒反應是比較大的。

      刪除
  2. 有沒有告訴她「七」在聖經是完美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是完美數字,也是上帝的事情. 未見基地教信徒間有"食七"傳統.

      刪除
    2. * 鄭子《聖經雜識》記載:「神創天地,造之七日一休;神子囑宥人至七七而止。」

      刪除
    3. 這位鄭子很厲害呀!

      刪除
  3. 始終很少人能夠做到徹底一致。連李天命都做唔到啦!

    http://hk.news.yahoo.com/%E7%8E%84%E5%AD%B8%E5%AE%B6%E6%B8%AC%E8%82%A1%E6%A8%93%E7%AD%89%E5%90%8C%E6%93%B2%E6%AF%AB-%E7%BF%BB%E6%9F%A55%E5%B9%B4%E9%A0%90%E6%B8%AC-3%E4%BA%BA%E5%91%BD%E4%B8%AD%E7%8E%87%E5%83%85%E4%BA%94%E6%88%90-211108507.html
    文化評論員邵家臻說,統計結果發現玄學家「命中率」不高,其實並不出奇。他解釋,很多人追捧玄學,其實是「買個希望」,尋求一種神秘力量作依靠,解決當下的迷惘。他又指出,現代社會信奉科學,主張理性,「但有些人會覺得,愈來愈多事情,科學都無法解釋和預測,結果產生『鐘擺效應』,轉而求神問卜,對科學投不信任票」。
    另外,玄學家的一些預測,用詞有時模稜兩可,例如只說市况大起大落,不明言股樓該年是升抑或跌。邵家臻說,玄學家通常會含糊其辭,可留後路方便日後解釋,而且追捧者很多時都會「選擇性失憶」,「估中的才記得,所以便覺得風水師很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信一神宗教者而仍有迷信行為的,可能連信那個一神也不過是為了得到保佑、以求心安理得而已。"

      若非理性行為發生在哲學學人李天命身上,我們不會說,可能他對哲學分析的追求,不過是為了得到保佑、以求心安理得而已。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刪除
    2. 不明白你的意思。信神而希望得到保佑,不難理解,但有人會為了得到保佑而研究哲學嗎?

      刪除
    3. 信一神宗教者而仍有迷信行為的,有不徹底之處,他宗教信仰的心就被否定,「不過是為了」心安理得而已。

      一個哲學學人仍有非理性行為的話,有不徹底之處,為免雙重標準,他的哲學追求是否也要被否定,「不過是為了」兩餐而已?

      刪除
    4. 哲學和宗教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就是哲學可以只講理論,宗教則不可以。

      刪除
  4. 中國大陸雖然民間可信多神,但共產黨政府卻也與一神宗教那樣「嚴格規定」不準信多黨,否則也一樣是「違反者是犯了極大的罪」(劉曉波之類就是因為信多黨而要被監禁坐牢),這樣的迷信看來也是很難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給你扯到共產黨了!

      刪除
    2. 並不是特別扯到共產黨,因為說到中國民間的多神信仰和基督教及回教的一神信仰,很容易會想到中國政府也是一「神」(黨)信仰的,而且這個「一神(黨)信仰」的政府不但與基督教及回教一樣都嚴格規定不準相信別的黨,如相信了別的黨,就會被判監十年或以上。除了劉曉波,還有最近新聞報導說的南京師範大學教師郭泉等其他人。這樣的社會制度似乎是與以往皇帝時代的社會制度並不是分別很大。
      想起最近那個說「香港人是狗」的北大教授孔慶東說:「就是你不打就不好好幹,說明一個字,『賤』!」難道中國人真是那麼「賤」?非「一黨專政」就不行?還是做官的怕沒有了「一黨專政」就沒有辦法繼續貪錢了?

      刪除
  5. //連信那個一神也不過是為了得到保佑、以求心安理得而已。// Right. Also, some people believe in God for insurance. Just in case that there are afterlife, judgement day, heaven, and hell, they will be safe.
    Once I saw on TV a woman who claimed that she was going to heaven for sure because she's a believer and that non-believers would go to hell. She was like putting a curse on non-believers. She was so serious. I laugh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夠認真又笑,認真又笑,咁即係想點?

      對於吃素的宗教徒來講,吃肉也是最大惡極,要下餓鬼地獄。只係平日收收埋埋唔行出來講而已。

      刪除
  6. //不夠認真又笑,認真又笑,咁即係想點?//
    I didn't say that she 不夠認真 and I laughed. But I will answer it anyway. 不夠認真: Maybe she was telling a joke. If it was funny, I laughed WITH her. 認真: She was an idiot, I laughed AT her. There are different kinds of laughs. 想點?想笑. Remember I was watching TV? I just wanted some entertainment.

    //對於吃素的宗教徒來講,吃肉也是最大惡極,要下餓鬼地獄。只係平日收收埋埋唔行出來講而已。//
    If they 行出來講, I will laugh too. Fair enoug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