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文革想像測試

我為人好惡分明,對物如是,對人亦如是。我認識一個人後,很快便有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雖然程度不一,卻總有好惡之別。

我的想像力豐富,對於認識稍深的人,有時會禁不住來個「文革想像測試」,就是想像自己身處文革,受政治批鬥,再想像我認識的某人在這情況下會怎樣待我 --- 有難同當?婉轉相助?逐漸疏遠?劃清界線?暗裏出賣?變面迫害?

這個「測試」至少可以讓我更清楚自己怎樣看一個認識的人,有趣的是,「測試」的結果有時會令我感到意外,因為平時對某人的觀察比較零碎,可是,想像中的文革會把這些零碎的印象綜合起來,讓我對這人有較明確和強烈的看法,結果便好像是一個發現(發現他原來可以患難見真情,或發現他原來有岳不群的潛質)。

當然,如果我不善觀人,這「文革想像測試」便只會強化我對別人的偏見。

34 則留言:

  1. Wong,

    You are walking on the same path on where Buddha once had walked. You will be crazy or you will be another Buddha, or being another stupid.

    回覆刪除
  2. Yan,

    I think I will be another Jesus.

    回覆刪除
  3. 哈哈,有意思,我倒沒想的那樣徹底。愛恨分明的性格,有時令自己在社交場合中頗不自在;真性情亦令不少人誤解自己的。可有同感?

    回覆刪除
  4. Franz,

    真性情令人對我也愛恨分明,這令我在社交場合更自在!

    回覆刪除
  5. 唔係嘛,由頭至尾都係自己一輪想像,之後就可以「讓我更清楚自己怎樣看一個認識的人」?準唔準咖?

    回覆刪除
  6. karol,

    我是說「讓我更清楚自己怎樣看一個認識的人」,不是「讓我更清楚認識那個人」,是自我認識,準的。

    回覆刪除
  7. //I think I will be another Jesus.

    I am too stupid, or just at this moment?, to judge if Jesus and Buddha are the same.

    回覆刪除
  8. 這讓我想起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我認為一時的軟弱,並不能否定一個人。

    那個時代要頭腦清醒,不被催眠已經不易,還要面對榮譽羞辱,生存死亡,這是對人性的極大考驗。

    Wong sir 的準則相當嚴厲。

    KA

    回覆刪除
  9. 這麼有把握,這麼的清楚,自己是怎樣看一個認識的人; 如果,Wong Sir 後來再發覺自己看錯了。

    那怎麼辦?

    回覆刪除
  10. 假如文革年代
    我想應該輪不到黃sir認識我
    我大概是頭一批被人鬥死的人

    回覆刪除
  11. 有無“想像”於“事實”不符的例子?
    我靠第一感覺(第一次見面,唔需要開聲,無需要想像),
    當然認識之後同第一感覺有差異改觀,
    時間同事實證明,到最後⋯⋯原來第一感覺系最準。
    唔知道經過幾多次甘的“實驗”,依家都系信第一感覺。唔 like 即刻 cut。

    回覆刪除
  12. 「我為人好惡分明,對物如是,對人亦如是。我認識一個人後,很快便有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雖然程度不一,卻總有好惡之別。」

    與我一模一樣

    我會很快對人有固定印象

    通常第一刻就可以大概猜到那些可以是朋友/好朋友/君子之交

    我亦通常不會再改變對那個人的看法

    除非他/她很不容易的做了某些事令我改觀

    (可能是在我低潮時適當關心我

    或是發現他很有品德)

    回覆刪除
  13. Yan,

    I guess you have drunk too much.

    回覆刪除
  14. KA,

    //這讓我想起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我認為一時的軟弱,並不能否定一個人。
    那個時代要頭腦清醒,不被催眠已經不易,還要面對榮譽羞辱,生存死亡,這是對人性的極大考驗。
    Wong sir 的準則相當嚴厲。//

    - 我也有細分的,一時軟弱的人不至會主動迫害朋友吧。

    回覆刪除
  15. catcat,

    //這麼有把握,這麼的清楚,自己是怎樣看一個認識的人; 如果,Wong Sir 後來再發覺自己看錯了。
    那怎麼辦?//

    - 如果後來再發覺自己看錯了,當然會檢討。

    回覆刪除
  16. 黑人,

    //假如文革年代
    我想應該輪不到黃sir認識我
    我大概是頭一批被人鬥死的人//

    - 有些被鬥的人也會出賣朋友以求減輕自己的「罪」,你不是那種人吧?

    回覆刪除
  17. 英雄美人公主娘,

    //有無“想像”於“事實”不符的例子?//

    - 不敢說沒有,但相信很少。

    回覆刪除
  18. 紫健文,

    //通常第一刻就可以大概猜到那些可以是朋友/好朋友/君子之交
    我亦通常不會再改變對那個人的看法
    除非他/她很不容易的做了某些事令我改觀//

    - 我也是這樣,不過假如對某人的看法太負面時,我會提醒自己小心那可能只是偏見。

    回覆刪除
  19. 文革,我沒有試過。我做過的,都是些對自己和別人的「絕症想像測試」。我會想像如果自己得了絕症,有哪些朋友是可以依靠的;有哪些大概會從此唔見左人。
    又或者如果換成是別人,我會想像自己可以幫他/她到怎樣的程度。
    同你一樣,有過一番想像,「似乎」更清楚平時應該怎樣和那人相處。

    cyc

    回覆刪除
  20. cyc,

    「絕症想像測試」,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
  21. 正所謂患難見真情...不過與其幻想﹐不如直接測試。
    例如﹕
    最直接方法﹐係打麻雀﹐尤其是你打半沖﹐之後出沖一兩鋪﹐你就可以睇對方牌品﹐從牌品中就睇到對方人品。
    不過鬼佬唔識打麻雀﹐你就可以問佢借錢﹐講明還款日期﹐睇對方態度﹐你就知道對方份人同你關係如何。

    回覆刪除
  22. //真性情令人對我也愛恨分明,這令我在社交場合更自在!//
    ---看來只能羡慕!

    回覆刪除
  23. 有沒有測試過老婆仔女父母家人?
    如果只是朋友,文革時還可以疏遠不一定要迫害,但家人則比較難疏遠吧。

    回覆刪除
  24. 我比較悲觀,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花鐵幹",在利益攸關的時刻,人性可以扭曲得令人難以置信。

    回覆刪除
  25. Wong Sir 所言極是。近代中國,考驗操守最嚴苛者,莫如“文革”;測試人品最準確者,亦莫如“文革”。藉此作想像測試,大有助於知人。
    自先祖父母以下三代數十人,皆親身經歷“文革”,無須想像矣。當年目睹耳聞相關人士之品行,迄今未見其改變。改革、開放云云,只不過戲台轉換而已。
    Wong Sir 提及“政治批鬥”,此乃所謂“文鬥”而已。其實另有所謂“武鬥”,死、傷、殘者無確數可計。本人有幸,“文革”初起突遭一多年同窗(仲係女仔添!)“文鬥”;另有一夥同窗“武鬥”教師,死者不止一人。兇手之一後來入黨(中共)做官,娶大官之女為妻而升官,後犯案入獄,而又出獄,再做官兼經商,迄今得意於中國。此人之品行,早見於“文革”。

    回覆刪除
  26. One "fantasy test" of character that came across my mind before - let's say Chinese have become the "New" Arabs and I became one of those wrongfully detained in Guatanamo Bay - which of my friends will work til the very end to have me freed?

    Most of my friends are in academia and talk much about social justice & human rights. I guess I'm trying to imagine who will actually walk the talk.

    回覆刪除
  27. Wong Sir提到...
    // 如果後來再發覺自己看錯了,當然會檢討。//

    那麼,你估計,你會檢討哪一方面,如是觀察,是推論,結論,想像延伸的習慣?

    還有,好奇你會有什麼情緒反應,或者,你估計想像有什麼情緒反應?

    回覆刪除
  28. 文少,

    //正所謂患難見真情...不過與其幻想﹐不如直接測試。
    例如﹕
    最直接方法﹐係打麻雀﹐尤其是你打半沖﹐之後出沖一兩鋪﹐你就可以睇對方牌品﹐從牌品中就睇到對方人品。
    不過鬼佬唔識打麻雀﹐你就可以問佢借錢﹐講明還款日期﹐睇對方態度﹐你就知道對方份人同你關係如何。//

    - 當然有很多其他測試方法啦!

    回覆刪除
  29. //有沒有測試過老婆仔女父母家人?//

    - 沒有,老婆兒子不用試,我了解他們。

    //如果只是朋友,文革時還可以疏遠不一定要迫害,但家人則比較難疏遠吧。//

    - 如果朋友反面要迫害你,疏遠他是沒用的。

    回覆刪除
  30. Matt,

    //我比較悲觀,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花鐵幹",在利益攸關的時刻,人性可以扭曲得令人難以置信。//

    - 自保是人之常情,但我不相信人人都會變花鐵幹,因為自保不必要害人。

    回覆刪除
  31. //Wong Sir 提及“政治批鬥”,此乃所謂“文鬥”而已。其實另有所謂“武鬥”,死、傷、殘者無確數可計。本人有幸,“文革”初起突遭一多年同窗(仲係女仔添!)“文鬥”;另有一夥同窗“武鬥”教師,死者不止一人。兇手之一後來入黨(中共)做官,娶大官之女為妻而升官,後犯案入獄,而又出獄,再做官兼經商,迄今得意於中國。此人之品行,早見於“文革”。//

    - 謝謝你的補充,其實我指的批鬥是包括武鬥的。

    回覆刪除
  32. lin,

    //Most of my friends are in academia and talk much about social justice & human rights. I guess I'm trying to imagine who will actually walk the talk.//

    - Talking is cheap.

    回覆刪除
  33. catcat,

    //那麼,你估計,你會檢討哪一方面,如是觀察,是推論,結論,想像延伸的習慣?//

    - 會檢討自己的觀察。

    //還有,好奇你會有什麼情緒反應,或者,你估計想像有什麼情緒反應?//

    - 即使只是想像,我也有很強烈的情緒反應。

    回覆刪除
  34. //I guess you have drunk too much.

    I wa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