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兩次險死

生平有過兩次險死的經驗,都是駕車時發生的,雖然事隔多年,現在想起來,當時驚險的情景還歷歷在目。

到美國後的第二年,有兩個朋友從香港飛過來探望我們。雖然當時我只有一年多的駕駛經驗,卻大膽決定載朋友到遠處遊玩。遠處者,真的是遠至拉斯維加斯,要駕十多小時車才到。就在差不多抵達拉斯維加斯時,我的車正在寬闊的公路上高速行駛,突然有把女聲尖叫:「呀-----!右邊那輛車撞過來啦!」我給尖叫聲一嚇,不自禁將軚盤向左扭轉,誰知扭得太急、幅度也太大,車子失去控制,在公路上打直轉!也算我們命大,在後面的車都不太接近,能及時避開我的車,否則只要其中一輛撞上來,我們車內必定有人非死即傷。

我驚魂甫定,再想一想事件發生的情況,相信右邊那輛所謂「撞過來」的車,其實只是在加速超我的車;我的朋友坐在後座的右邊,從她的角度看便好像那輛車是向我們衝過來。換了是一把低沉的男聲,可能不會把我嚇得急忙扭動軚盤;所以,我奉勸女士們不要在行駛的車內尖叫,因為只要司機稍為經驗不足,這一尖叫便可能叫出一次嚴重的車禍來。

第二次更教人抹一把汗。我們買完雜貨回家,路程雖短,仍是要走高速公路。就在快要出公路時,一條輪胎突然爆破了,車子失去控制;又是沒經驗,我自然狂踏剎車掣,誰知那令車子更難控制,我情急起來,便胡亂扭動軚盤,車子竟便橫向連衝四條行車線,撞上公路中間的混凝土分隔牆!「砰」的一聲巨響後,我便發覺自己的頭已埋在自動彈出的安全氣袋裏,汽車則停在公路中心。又是命大,當時雖然交通頗繁忙,竟然連衝四線也沒有給任何車輛撞上!

車停下來之後,第一個湧現我腦際的念頭是:「兒子怎樣了?」很可怕很可怕的一種感覺!我趕忙回頭看看後座的情形,見妻兒都安然無恙,才舒了一口氣。那時兒子只有六個月大,坐在嬰兒座椅裏,幸好我們一向都很小心將座椅緊緊扣在後座位上,面向車尾(這是美國法例規定),而且撞擊力也不算太大,否則後果堪虞。

接著,我卻發覺自己右眼視覺模糊,這一下可又令我擔心不已,怕眼角膜給震得移了位甚至鬆脫;於是連忙跑到醫院,除了驗眼,也要肯定兒子沒有受內傷。結果是醫生說我的視覺模糊只是短暫的,兒子也的確絲毫無損。

我不信神,沒有個神好去感謝,只有大呼好彩。說我們一家的命是撿回來的,也不算是誇張吧。

8 則留言:

  1. I hope you have learnt your lessons.

    Please focus when you drive (Don't think about work, philosophy, etc....)

    回覆刪除
  2. RandomCoil,

    I certainly have learnt a lot from these two accidents.

    Thank you for your advice. I will try.

    回覆刪除
  3. 這令我想起中三時在我面前5-10cm以極高速駛過的Van仔。那Van仔正在轉彎,應該看不到我。

    回覆刪除
  4. 我第一次係渣電單車俾私家車從左後方碰了一下, 然後我就係地上唔知滾左幾多個圈. 起身第一件事看看坐係我後面既同學, 好彩無事, 不過條牛仔褲磨穿左. 第二件事望下我架新車, 花曬... 直到同學同我講, 我手腳流緊血, 我先覺得痛.

    第二次, 係小巷裡面的十字路口, 有架的士衝出黎, 我車頭撞左落佢後門, 呢次真係差D死.

    回覆刪除
  5. Digzzz,

    電單車對司機全無保護,一有意外便隨時非死則重傷,真的很危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