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理直氣盛


為自己辯護,有道理的是自己時,說起話來會理直氣壯;批評或指責別人,有道理的是自己時,說起話來便可能不只是理直氣壯,甚至會理直氣盛了 --- 有凌人之勢的那種氣盛。

方舟子現在打假不獨在網上,還打到上電視,當了貴州衛視節目《亮劍》的主持;這節目的內容就是打假,還有另外兩位主持,方舟子主要是負責質詢接受訪問的奇人異士,分析他們的說話,並提供有關的科學資料。

我看過兩三集《亮劍》,覺得方舟子的表現當真是理直氣盛:聽到一些荒謬的言論時(例如其中一集有位醫生聲稱自己懂外星人的語言,並即時示範說了幾句),他忙不迭猛搖頭表示不相信,還會一邊搖頭一邊笑,不是冷笑,而是笑得相當響亮;他質詢被訪者時也聲大氣粗,有時簡直就是痛罵。然而,他的論點通常都十分合理;對的,的確是他。(大家有時間不妨看看講外星人語言的這一集,頗有趣的。)

這理直氣盛的態度相信很多人會吃不消,不單是直接受方舟子氣的會認為他過份,就是觀眾,也會有不少覺得他囂張,應該收斂一下,留點餘地。我則覺得他理直氣盛得來有點嫉惡如仇的味道,值得欣賞。

方舟子會不會只是為了增加節目的火藥味以吸引觀眾,所以在鏡頭前扮演一個辣手的打假先鋒?我看他表現出來的應該是他的真性情,如果是在做戲,他的演技一定非常高超了。

14 則留言:

  1. 你知方怎維生嗎?

    /*這理直氣盛的態度相信很多人會吃不消,不單是直接受方舟子氣的會認為他過份,就是觀眾,也會有不少覺得他囂張,應該收斂一下,留點餘地。我則覺得他理直氣盛得來有點嫉惡如仇的味道,值得欣賞。*/

    你是否很多時也理真氣盛?

    //方舟子會不會只是為了增加節目的火藥味以吸引觀眾,所以在鏡頭前扮演一個辣手的打假先鋒?//

    可能互為因果,他的表現與整個節目很協調。可能導演有指示,而他又有真情感,所以表演得更放。

    回覆刪除
  2. Yan,

    //你知方怎維生嗎?//

    - 不清楚。你知道他怎維生嗎?

    //你是否很多時也理直氣盛?//

    - 遠不及他。

    回覆刪除
  3. //你知道他怎維生嗎?

    不知。只知如果他玩社會職場遊戲,他的物質生活會好很多。

    回覆刪除
  4. Yan,

    他在一個訪問裏這樣說:「事實上我和我打假的那些個人和企業都沒有見過面,有的時候他們託人要求面談,我一定會拒絕,我說你們寫文章反駁我好了,除非是一個公開的記者會我才會和他們同時出現。如果見面他們塞給我錢,我沒要,他們也會說我敲詐。到時就怎樣也解釋不清了。」

    回覆刪除
  5. Wong,

    「方舟子:我在美国学的是生物化学,回国后并没有在这个专业领域就职。办新语丝网站并没有收入,打假当然更没收入。我现在的收入全靠写作、出书」( Link )

    回覆刪除
  6. 我非常能夠明白這種感覺,每當我和偽科學妄想家、怪力亂神Occult迷或荒謬的基督教護教者辯論時,心中就會禁不住冒名火起,言論間對他們荒謬的言論進行訕笑。

    回覆刪除
  7. Yan,

    相信他現在當電視節目主持也有不錯的收入吧。

    回覆刪除
  8. Heiman,

    //言論間對他們荒謬的言論進行訕笑//

    - 如果是朋友,就不能做得太過了。

    回覆刪除
  9. 類似性質的 Mythbusters 也非常好看!

    在中國,說實話的人往往要付出的沉重的代價,所以我非常佩服"方舟子"。在西方的學界,學術作弊是一等的死罪,犯事者無可能有翻身的機會。然而,這不能應用於中國。

    理曲也可以氣盛。君不見 creationists 是何的惡! 科學家不得不放下實務,主動還擊 creationists 的愚蠢學說。

    回覆刪除
  10. Matt,

    //類似性質的 Mythbusters 也非常好看!//

    - 這節目我以前也常看,的確很有趣。

    //理曲也可以氣盛。君不見 creationists 是何的惡! 科學家不得不放下實務,主動還擊 creationists 的愚蠢學說。//

    - 對,但他們可不認為自己理曲!

    回覆刪除
  11. W. Wong

    的確,我對熟人多數會較寬容,語氣較好,甚至可以做到隻眼開隻眼閉,但對不認識的人則難以容忍
    不知這是否算是對人不對事了

    回覆刪除
  12. Heiman,

    //不知這是否算是對人不對事了//

    - 有時對事也要看人的。

    回覆刪除
  13. 看了[講外星人語言的這一集],片頭音樂有點似乎相識...
    幾秒後...Inception+Matrix!
    在youtube找soundtrack聽,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