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青少年音樂會

從 1958 年到 1973 年,美國著名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和紐約愛樂(New York Philharmonic)演出了五十多場「青少年音樂會」(Young People’s Concerts),觀眾大部份是小童和青少年,他們在音樂會裏除了欣賞到一些古典樂曲的演奏,還可聽到伯恩斯坦風趣生動的解說。當時這些音樂會更在全國電視上播出,大受歡迎,令伯恩斯坦成為美國家傳戶曉的人物。

這些電視廣播在 2004 年被製成 DVD 推出,共九張,輯了二十五場「青少年音樂會」,曲目和講題都很有趣,例如介紹馬勒的交響曲、解釋一般大小調以外的調式、和探討音樂中的幽默感。伯恩斯坦英俊瀟灑,指揮時有型有款,講解時舌燦蓮花、吐字清晰,絕不悶人。

這套 DVD 我早陣子買了,但和兒子看過兩三次便因忙於其他事情擱在一旁;等他從洛杉磯回來後,即使不看完整套,也要揀些他有興趣的和他一起看,一於好東西父子同享(媽媽對古典音樂興趣不大,只愛聽中樂和粵曲)。

以下是一個有趣的選節,講的是何謂旋律(What is a melody?):

2 則留言:

  1. 我也有買這套影碟,確是好看!

    回覆刪除
  2. 囚徒,

    //我也有買這套影碟,確是好看!//

    - 對,尤其適合對古典音樂開始有興趣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