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405

楊絳論人生之苦

 

楊絳寫過一篇文章,短短數百字,慨嘆「人世處處都是苦惱」。文章的題目就是「人生實苦」(《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七),通篇只是老生常談,不外說說爭權奪利引起的「戰場」之苦、尋歡作樂終歸是「將錢買憔悴」、以及大大小小的操心,然後以一個「天問」作結:「上天神明,創造了油頭油腦、有靈性良心的人,專叫他們來吃苦的嗎?」

然而,有一點值得注意。楊絳在文章開首寫的,是一種比較特殊的人生之苦:

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你要保護自己,就不得不時刻防禦。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備隨處吃虧。 

這可以稱為「處世防禦之苦」。以此展開論述,大概是由於她對這種人生之苦感受特深,而感受特深,應該是由於文革期間的惡劣經歷吧。

我雖然也受過處世防禦之苦,但不多、不深。除了經歷不同,每個人對各種人生之苦的敏感度亦有異;兩者有關係,因為經歷會影響敏感度。越敏感,則越痛苦,可以說是苦上加苦。

說到苦上加苦,我便想到佛教的「第二支箭」比喻(出自《雜阿含經》)。「第一支箭」是經歷到的苦(病痛、挫敗、貧窮、被迫害、愛別離、求不得…… ),「第二支箭」就是以苦為苦的心理痛苦,即經歷痛苦後內心生起的抗拒、憤怒、悲傷、恐懼、怨恨、自憐等負面情緒。好比無端中箭,身體痛苦之餘,立即心生怨恨,高喊「為甚麼被射中的是我?而不是你,不是他,不是她?」。這是苦上加苦。楊絳受的處世防禦之苦,是「第一支箭」;由於痛苦太深,便自然而然加給自己「第二支箭」了。

「第一支箭」往往由不得自己,而佛教的說法是「第二支箭」可以靠修行來消除。這與斯多葛主義有不謀而合之處。《雜阿含經》云:「樂受不放逸,苦觸不增憂。」愛比克泰德《手冊》(EpictetusEnchiridion)第5條:「困擾人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他們對事情的看法。」當然,道理容易明白,但要做到卻很困難。「修行」二字的力量由此而來。

112 則留言:

  1. dear Wong, 很感恩,我年過60,記不起我有什麼處世防禦之苦,可能是因為我生活簡單,無德無能,更沒有值得人利用/侵犯/嫉妒的地方。因為身為醫生,我體驗最多的,是病人身體和精神毛病之苦。這些苦比防禦之苦,可能更苦,也不是修行能解決。對我來說,每天健康的活著,做自己喜歡的事,家人也如此時,便是最大的幸福。其他人的嫉妒/排擠等,小菜而已。
    祝你和家人幸福。趙安慈

    回覆刪除
  2. [舊約聖經的《約伯記》早已描寫類似的 “苦”。耶徒把一切交托給 上帝,本是 “耶教式的修行” 方法。(因為並非每個耶徒一起始時便做得到和把心中的“苦”完整去掉,所以那也是一種“修行”。)

    當證實了 上帝 確然存在,人(類)一生的 “終站”和“起始”(與生命中的際遇、原故) 便被改寫。世上一切事物的色彩也更艷麗,如同(“射鵰”)那歌詞所言:“(世事)一切變了有情意”。(這並非佛式修行能帶來的境界,和對世界的認知。加上佛式修行需求的節制,本在硬碰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咁會否在自相矛盾?)

    佛式視角是所見事物終將成“空”。耶教世界是眾生皆美麗,因為全為 上帝 所造,包括那些我們看不見的星塵。(而NASA 早已利用科技把那些星塵帶到我們眼前。)

    楊絳受到的苦的源頭/大時代,某先知書的某章回早已預言。並非人人得在苦難中,及至生命盡頭,仍能不住的抑望那肉眼看不見的 上帝。(例如走過 WWII 的 猶太人。)這種試煉,楊絳 並沒出賣他人和違背自己的良知,算得是通過了。

    如若楊絳早便見識到那在她仍未出生便寫下來的經文,對照上她當時身處的大時代,不知道她的知味,是希望、感動、救恩,還是甚麽。

    一個多苦多災的民族,上帝 並沒忘記。(所以不知道某些黃臉孔官員的謊話連連、令自己走入羅網,終將對自己有甚麼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信奉上帝的白臉孔官員謊話連連又怎樣? 懺悔贖罪之後, 罪業就可以一筆勾銷, 所以犯大錯也沒甚麼顧忌?

      刪除
    2. 如你看得明白《啟示錄》/其已張展達致何一篇章,你便有可能猜得出 上帝 今時目標。

      美國共和黨 vs 美國民主黨,上帝 被那一個黨更尊崇,已分辨出誰才最可能是 上帝 的精兵。

      四福音書中,耶穌是如何預告伊斯蘭教的出現....(呵呵呵...)你知道嗎?

      新、舊約預言了那某一個顔色政黨的所作所為...個人猜想其至大弱點便是它的 “無神論” 根基。

      美國民主黨的支持者若也是無神論的支持者,那便祝君好運。因為 上帝 已自證存在。

      個人祇看見今天的美國和臺灣,正在重複那一年的大陸:民間意見分裂、政治二元對立。而那已不像是我們從前看見過的美國和臺灣。證明有可能紅色力量正在侵入兩地,並用上同一方法分裂兩地。而美國民主黨便明顯地有更接近紅色力量的行為。而綠的行為也很像紅。雙標 便是其中一項行為指標。謊言和貪婪便是另外兩樣。(你可以爭論美國共和黨也不是好人,但美國總統祇得一個...)

      政治上的真真假假,個人相信將會朝向 上帝 早寫下的劇本進行。

      川普的行為是否正在開展 上帝 的計劃,個人作為小人物,當然不可(向 上帝 和 川普)置喙。川普的一切行為,審判官是 基督。

      又 “七教會” 是對所有耶徒的預言。川普是屬於那一種教徒,上帝 已立下量尺,並非你、我能改寫和作出裁定。況且 上帝 最想要 “招呼” 的目標,應不是 川普。

      如何令那影響全世界的 “無神論浪子” 回頭,川普 祇是 上帝 的一隻棋子,咁你哋對 川普 何必急於相煎、作無謂內鬥、令美國作無謂的意見和政治分裂?!

      After all,耶教教義之一是 (於合理的事在合理的情況下) forgive 七十七次。 個人立場,是靜心觀看這齣末世大戲。

      前言所說的黄臉孔官員,是指紅、綠雙方中的說謊人。白臉的,美國的當有合理的司法和選票,和永久歷史檔案,作出回應。加上 上帝 親自選取了 美國,那本是 “美國偉大” 的根基所在。而美國民主黨似乎是正在破壞這些根基。(這祇是個人一時的觀察,並不一定完全正確和永久不變。雖然,變幻,不一定是永恆。)

      另一個被選取的,是那個多苦多災的民族。臣服於 上帝 座下,是唯一的出路。那卻是很少人願意相信能夠發生的事情。

      刪除
    3. 1988, 2025 已過了!

      Amazon.com: ON BORROWED TIME & 88 REASONS WHY THE RAPTURE WILL BE IN 1988 Two Books in One: Whisenant, Edger C.: 图书 https://share.google/oYmvSAAQeWAiuTz1H

      *

      Amazon.com: The Rapture: How to Live in the Light of Christ's Imminent Return: 9798875909481: Richmond, Phillip J.: 图书 https://share.google/oP62Thn18MrrLZvIB

      *

      Rapture Facts, Not Feelings: Biblical Prophecy, End-times Signs, and the Return of Jesus in September 2025 : Kabeya PhD, Alain: Amazon.sg: Books https://share.google/JseX0tMcJBnSF2A6b

      刪除
    4. 「如何令那影響全世界的 “無神論浪子” 回頭,川普 祇是 上帝 的一隻棋子,咁你哋對 川普 何必急於相煎、作無謂內鬥、令美國作無謂的意見和政治分裂?!」

      你好。其實本人不懂為何神「愛」世人,但川普「袛是」上帝的一棋子,川普也是人,神不愛人了嗎?篤信上帝的哲學家康德就主張不可當人為手段,而應當人為目的。神會如比不尊重所愛之人嗎?

      另外,閣下所言的環繞川普的内鬥和政治分裂是無謂的,但果真如此嗎?有關神的說法可被印證(confirm),但神的意旨是不能被證為真的(to be proved as true),因為無事實核實神的意旨的真偽。誰知(如果神真的存在)那些人們的内所不是神的計劃的一部分哩。

      刪除
    5. 唔知點解有啲人就係喜歡浪費別人的時間。(都唔知佢寫乜!重點係乜。)

      那 “三災” 經已完成(!!!驚奇乎?!),並已證明二千多年前保羅錯誤理解那本預言書的內容,聖經並且因此記錄了他曾作出的錯誤理解,任今人追思。

      當年希特拉和日皇,是 上帝的棋子。Churchill 等人也是。否則如何完成應驗 WWII?!

      做人留一線,留些空間,多運用時間想多一想,多易地而處,本是聰明人的做法,以分辨怎樣用上更好的方法去解決/處理事情。

      老毛成為 上帝 的棋子,便是做絕了,才出現其被(舊約)完整/成功 預言的下場。

      好人、壞人 終歸得要面對 上帝。

      個人祇見到美國和臺灣人的內鬥不息是很大的國家危機。也顯示雙方皆有不理性的支持者。原本凡事皆應有一把量尺去令到雙方皆可共同接受,那才是從前的美國和臺灣。現在那種雙互對立,個人感覺是在重演 194x 的中華悲劇。當年也很多自以為有理想和正義的讀書人,偏偏歷史證明了他們才是魔鬼的代言人和打手。

      更錯的一方,皆必然利用謊言以搧動支持者。今期中,我見到美國民主黨錯得比美國共和黨多很多。

      敬告 王教授,任何批評即便是有根有據,也應留點空間給自己出錯的可能。這是避免自己好心做壞事,和被魔鬼利用成為禍害美國的打手。(别忘記 194x。)

      個人不已曾拿出《紅樓夢》的秘技,來顯示予 王教授: “眼見未為真” 的情況?!八十回《紅樓夢》已是完整版本,結局也已寫在其中。(那並非指書的起首中所寫的人物判詞以令讀者推想出各人的結局。而是真正的收筆處。王教授 亦可以此統計出古往今來有多少 紅學學者 評論整本書的結局,是遺失了還是甚麼的,作出了幾許錯誤評定。)

      近日連 教宗 也跑出來指點江山....(,恐怕那一大堆預言,他理解到不足三成呢,) 個人感覺得他也是在好心做壞事。(伊朗人不也有反對今天的伊朗政權的人?!那麼誰對?誰錯?認真來說,不便是應該人人各退一步,來讓 “歷史” 說話!?)

      刪除
    6. 📖 巴特·D·葉爾曼( *Bart D. Ehrman* )《 *Armageddon: What the Bible Really Says About the End* 》摘要

      巴特·D·葉爾曼於2023年出版的《Armageddon: What the Bible Really Says About the End》旨在釐清大眾對《啟示錄》(Book of Revelation)的常見誤解及其潛在危害。葉爾曼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書作家及著名新約學者。

      核心論點

      葉爾曼認為,《啟示錄》並非關於未來的預言,而是針對公元一世紀讀者的「時事」文獻,用以安慰和鼓勵當時受羅馬帝國壓迫的基督徒。現代將其解讀為未來預言的做法是錯誤的;書中的末世意象實際上是政治隱喻:

      •「666」 暗指羅馬皇帝尼祿(Nero)。
      •「巴比倫」(Babylon) 則是羅馬城的代號。

      主要內容與章節結構(全書272頁)

      1. 末日已近(The End Is Near)
      2. 聖經中最神祕的書卷(The Most Mystifying Book of the Bible)
      3. 錯誤預言的歷史(A History of False Predictions)
      4. 末日臨近的現實後果(Real-Life Consequences of the Imminent Apocalypse)
      5. 如何閱讀《啟示錄》(How to Read the Book of Revelation)
      6. 羔羊變雄獅:暴力(The Lamb Becomes a Lion: Violence in the Book of Revelation)
      7. 統治的意識形態:財富與權力(The Ideology of Dominance: Wealth and Power in Revelation)
      8. 約翰的啟示與耶穌的福音(The Apocalypse of John and the Gospel of Jesus)

      關鍵批判

      • 一位「被誤導」的作者:葉爾曼提出,作者「拔摩島的約翰」(John of Patmos)並非使徒約翰。他雖是熱心的基督徒,但其神學思想與耶穌的教導相悖。
      • 截然不同的上帝形象:葉爾曼的核心批判是,《新約》中耶穌充滿愛與憐憫的教導,與《啟示錄》中嗜血、復仇的上帝形象形成鮮明矛盾。
      • 危險的現實影響:葉爾曼警告,按字面主義解讀《啟示錄》會帶來災難性的現實後果,例如支持以色列的特定政策、漠視環境保護等。

      Amazon.com: Armageddon: What the Bible Really Says about the End: 9781982147990: Ehrman, Bart D.: 图书 https://share.google/eppruwv5eMLkJFI0f

      刪除
    7. 某人當另一人「祗是」棋子表示他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例如,一父親從前家境不好讀不了多少書,他對此十分自卑,便將讀書的願望投射在自己兒子的身上,而兒子讀書很差且天份不足,卻每天要他讀書十六小時,並考上港大。如此便是所當他是棋子,祇是填補自卑感的手段。然而兒子愛好並精於廚藝,如果考慮他的幸福,當他是目的,便應支持他學廚而非強逼學習施加痛苦。

      又例如,我追到心愛的女孩,但兩星期後她提出分手。原因是她當我「祗是」 激起前男朋友的妒忌便於和其復合的棋子,如今她成功復合。我没用便不要我了,如此令人多麼傷心啊。

      由此可見,當人「祇是」棋子、手段
      ,而非目的是並不尊重別人,也不愛別人,便不是神愛世人了。

      刪除
    8. ”有關神的說法可被印證(confirm),但神的意旨是不能被證為真的(to be proved as true),因為無事實核實神的意旨的真偽。"

      有關神的意旨可證為真是犯了肯定後項的謬誤。

      先介紹何謂肯定後項的謬誤。

      If H, then C.
      C, then H.

      If H(父親), then C(有鬚).
      C(有鬚的), then H(便是父親).

      If H(神的意旨是要WW2發生), then C(WW2發生了).
      C(WW2發生了), then H(神的意旨是要WW2發生).

      這就是神的意旨何以不能被證為真的原因。

      刪除
    9. 預言失敗的例子:

      教宗思維二世(Silvester II,約 946–1003)曾被認為是公元 1000 年「千禧末日」預言的推動者之一,當時盛傳千禧年將發生世界末日。隨著該年平靜度過,此預言失敗。這反映了中世紀初期民眾對新千禧年及《啟示錄》中黑暗景象的恐懼與錯誤詮釋。

      威廉·米勒(William Miller)是19世紀美國浸信會傳教士,他預言基督將於1843年至1844年間再來,但預言兩度落空,導致數萬名信徒遭遇「大失望」(Great Disappointment)。此事件引發嚴重幻滅,部分信徒後來發展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將米勒對聖經的解讀進行了重新解釋。

      1936年,「世界上帝教會」(Worldwide Church of God)創始人Herbert W. Armstrong預言該教會信眾將於該年「被提」以躲避大災難,但預言並未應驗。Armstrong隨後多次改動預言時間(包括1943年、1972年等),皆以失敗告終,未應驗的預言導致教派遭遇信任危機,但Armstrong仍繼續修訂末日日期。

      Dorothy Martin(又名 Marian Keech)預言1954年12月21日地球將遭洪水毀滅,信徒會被外星飛船拯救。預言失敗後,信徒非但沒有解散,反而因為認知失調理論,更加瘋狂地宣稱是他們的虔誠改變了神的旨意、拯救了世界。此事件是社會心理學關於「預言失敗」的經典案例。

      吉姆·瓊斯(Jim Jones)是美國邪教「人民聖殿教」教主,他多次預言核戰爆發及世界末日,以製造恐慌來控制信徒。1970年代,他聲稱美國將毀滅,帶領信徒遷往南美洲蓋亞那建立「瓊斯鎮」,最終其預言因並未發生而導致信徒對其產生質疑,導致他在1978年進行慘絕人寰的集體自殺。

      1982年,美國福音派牧師帕特·羅伯特森(Pat Robertson)發出世界末日來臨的警告,說會發生在那年10月或11月間,結果失敗。

      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ans)領袖大衛·考雷什(David Koresh)聲稱自己是彌賽亞,並預言世界末日,然而其預言在1993年韋科慘案(Waco Siege)中徹底失敗。他預言天火將燒死不信者,教徒將在末日前往天堂,但最終僅導致大量教徒因與聯邦調查局(FBI)的衝突而喪生,未實現其聲稱的「升天」預言。

      美國加州布道家哈羅德·坎平(Harold Camping)曾多次預言世界末日失敗,最著名的是預言2011年5月21日為「審判日」和「被提」之日。預言落空後,他將日期延至同年10月21日,再度失敗並引發廣泛笑柄,隨後他中風並在2013年去世。

      刪除
    10. 在辯論中引用名人說話或著作內容,是等同“鬥大”。亦假設了所引用的東西***必然正確***,否則便落入類似 “訴諸權威” 的邏輯謬論。如若是數學理論,還比較少出現爭議。既然是宗教問題,拿出來的說話/內容,出現爭議可能近乎無可避免。

      個人閱讀他人對 《啟示錄》的看法,會特別留意作者有否看得出該預言書的一個很特别的文章結構。加上,作者對六六六有否較全面的解釋、如何講解“幾頭幾角”、那頭戴十二星冠的婦人那一章回他看見甚麼等等,便大概知道相互有否 common channel,和該作者是否也能打開該預言書。

      不知已流傳了多少年的 “Rapture” 說法,源頭應是來自 保羅 記錄於聖經中的書信。那說法明顯有錯誤/問題,特别那個 “教徒被提” 與 “死人復活” 這兩個議題。試問那些書信的讀者,本是 保羅 所認識的人。經歷了兩千多年,而整本預言書仍未完整應驗,即證明那些預言不是單獨寫給 保羅 那世代的人看的。

      個人亦暗示過不會有那個 “Rapture ”發生。因為不同的世代的人,已面向了不同的災難。而該發生的,大概已發生了。别忘記書中的每則預言,也皆配有很多細節需要完全吻合並出現,才算預言應驗。個人觀察出,最厲害的 “三災” 既已完成,信徒們還需要“被提”以避災嗎?!。又,“死人復活” 多是關乎“不信者”,以能見著 永生、永活的上帝,來接受審判。(“死人” 是看不見 上帝 的!)所以 保羅 的信書,並非全部皆是真理。

      任何著作若是談論至 “Rapture” 的出現,便與個人的 channel 接合不上。。。

      極可能人人皆有自己版本的 “上帝”。因此於 討論“上帝”的話題上,實無必要隨便抽出一些字眼來相互折磨。這卻是很多人的壞習慣。(臺灣綠營新聞,卻最愛用上這一招:斷章取義 來帶風向。這是類同於製作謊言。)

      川普做甚麽決定,不一定需要依乎任何 (上帝的)旨意。(他也祇能憑著一時的資料來作出決定。)但 上帝 要為人類鋪建未來的道路,不一定需要指派任何人去做,反而是 “萬事相互效力” 便得以走向那該走的方向。例如 D-day 的發生,不獨是處於下風的盟軍齊心出力,亦要敵軍同時犯錯。這便是所謂的、人類不能獨自製造出來的 “奇蹟”。

      人生中,人 不時也會作出一些連自己也不明白的決定。走一條自已沒想過的道路。

      合適的懷疑可以是一種動力。但先接受 上帝存在 的***可能***,便可省卻很多“懷疑”的心力與時間,亦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議。

      《啟示錄》結尾從來沒有表現出世界末日、地球毀滅。所以...what is the point 將題目越扯越遠?!那祇表現出邏輯能力不足(守不住題目)的表現吧!

      大家亦沒必要去討論不相關的題目來浪費心力和時間吧。

      人的愚蠢,最先多表現出對他人的不尊重。

      刪除
    11. 自以為是。仍在東拉西扯, 留言錯謬百出!

      刪除
    12. [王教授 講苦、講楊絳,引出了不懂邏輯的人天高海濶地將話題拉到無雷公咁遠直去世界末日,還抛出一堆不相關的 甚麼失敗例子、甚麼“巨人”著作,證明其人本沒曾細看别人的留言便借題發揮、亂掉毫無養份的文字垃圾。今天的互聯網現象,顯露出的不祇是有病態、少品的不學無術之徒,也是繼互聯網 KK 園化後,成為 7/11 青山後花園。]

      刪除
    13. ”引出了不懂邏輯的人天高海濶地將話題拉到無雷公咁遠直去世界末日"

      有關於把論題轉為上帝是否「祗當」一些人是棋子確是離題但十分重要,故而我認為值得討論。因為基督教傳教常以耶穌愛你作招來,一些人更是深信不移。結果在閣下文中所見,川普只是棋子,意味有人是不被愛的,神也不是那麼大爱,如果神「祇是」把我當棋子,即「「「不把人當成人」」」,那麼我信的神不過是魔鬼而已。

      此外樓上舉失敗例子的網友文章析述飽滿並強而有力,決非什麼文字拉圾。反觀閣下在上三層的長文即被樓下評之東歪西址是一語中的。

      刪除
    14. 假如 川普 把某一架 戰艦 放在某一要塞,在製作戰略上,那一架戰艦在那一幕戰地地圖、山川地圖中,是如同一隻在戰鬥棋局中的棋子。那可否說 川普並不愛惜該戰艦上的所有士兵的生命?!

      胡亂把一句文字扣入不同、甚至是收窄其可解釋的意義,是***詭詐***行為,也可能是某些哲學人不知何來的不幸。因為詭詐的舌頭,是 耶和華 所憎惡的。

      例如“愛”也有很多情況、很多解釋,正常人在壞疑那一個字在某一個 context 是甚麼意義,會直接或試探式的,先作了解,才進行下一步。而非閣下咁迫人走向你欲達至的方向。個人沒興趣跟你玩文字遊戲。

      你認為 上帝 當某人是棋子 是負面東西,那你又是甚麼東西,值得把自己與 上帝 平起平坐?!

      [“As flies to wanton boys are we to the gods; They kill us for their sport.” 我可以也可以不同意這句名言。但我絕對不會如老毛咁自視過高,以致被咀咒。]

      十字架 和 耶穌,可否被說是 上帝 救贖萬民的棋子、棋步,而因此 上帝 並不當 耶穌 係有肉有血的人、不愛 耶穌 了?!你不就是有語言能力問題!你對 “棋子”的理解,應該並非常人所認知的“棋子”一詞,而你亦是有特定目的而來攪局的。你若仍有同一問題急需處理,你當向各所大學的宗教系,虛心地討教這個問題,並看看别人對那個詞彙的 “理解”是否如你意欲咁解釋,你亦應同步進行一個全球性統計,和將結果公告全世界以達成一致性的解釋。

      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如你仍看不見你自己本身的邏輯和語文能力出了問題,個人提議你去閱讀八十回《紅樓夢》好幾十遍。曹雪芹罵人,係連被罵的人也看不穿自己被罵到的。曹雪芹用字之細密與變幻,出人意料,否則《紅樓夢》便不會是中華四大名著之首。

      在一個討論話題中,無意義的枝節,皆是垃圾文字。況且個人不認同的事情(例如提出那個 Rapture 說法),你不可能要求我直接表態。因為那並非本集話題,我亦從未提出過 Rapture 說法。如你不同意 Rapture 預言落空了,冤有頭債有主,你應該去接觸那些 提出 Rapture 預言的那些(on the list 的)人。

      王教授 寫文,我可不需要理會 王教授 的上祖 是否曾更改過姓氏,因為邏輯上不相干的事,沒必要提出,即便是 王教授 的上祖 可能真的曾經更改姓氏。這便是在討論中合乎邏輯的行為。不依著正常的 語言交流/方法 和用字,他人本不需花時間去符合你的特殊喜好和精神需要。

      刪除
    15. //在辯論中引用名人說話或著作內容,是等同“鬥大”。亦假設了所引用的東西***必然正確***//(匿名 4/10/2026 11:07 上午)

      「匿名4/10/2026 8:20 下午」 、 「匿名4/11/2026 11:13 上午」及 「匿名 4/10/2026 11:07 上午」應是同一人。

      他不斷引用「聖經」(例子:[舊約聖經的《約伯記》、《啟示錄》) 和 「紅樓夢」(例子:《紅樓夢》的秘技、八十回《紅樓夢》) 作為論據, 難道他不是“鬥大”和預設所引用的東西***必然正確***?他引經據典, 當然不會是抱着鬥小和引用必然錯的東西(資料)的心態來辯論吧。他正是自打嘴巴, 且打得啪啪嚮!

      刪除
    16. //作者對六六六有否較全面的解釋//(匿名4/10/2026 11:07 上午)

      Ehrman 在書中的解釋:
      他將象徵符號還原到一世紀的歷史脈絡,其核心觀點是:《啟示錄》並非關於遙遠未來的預言,而是一部精心編碼的「當代政治諷刺作品」,旨在對羅馬帝國提出最嚴厲的指控與詛咒。

      解碼「666」

      這是 Ehrman 論證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他主要透過兩個關鍵步驟來解構此數字:

      •數學解碼法 (Gematria):古希伯來語和希臘語的字母本身也代表數字。計算名字的數值總和以揭示隱藏含義的「Gematria」在當時是常見的智慧遊戲。

      •鎖定歷史目標:Ehrman 指出,《啟示錄》作者邀請有智慧的讀者去「計算」獸的數字。當將迫害基督徒的羅馬皇帝「尼祿·凱撒」(Nero Caesar)名字轉為希伯來語拼法「נרון קסר」,其字母數值相加總和正好是 666。

      刪除
    17. //一個多苦多災的民族,上帝 並沒忘記。(所以不知道某些黃臉孔官員的謊話連連、令自己走入羅網,終將對自己有甚麼好處?!)]// (匿名4/05/2026 11:56 下午)

      *

      //信奉上帝的白臉孔官員謊話連連又怎樣? 懺悔贖罪之後, 罪業就可以一筆勾銷, 所以犯大錯也沒甚麼顧忌?//(匿名4/07/2026 10:03 下午)

      *

      //如你看得明白《啟示錄》/其已張展達致何一篇章,你便有可能猜得出 上帝 今時目標。//(匿名4/08/2026 11:25 上午)

      匿名 11:25, 同不同意葉爾曼的警告:"按字面主義解讀《啟示錄》會帶來災難性的現實後果"?

      匿名10:03 下午

      刪除
    18. ”假如 川普 把某一架 戰艦 放在某一要塞,在製作戰略上,那一架戰艦在那一幕戰地地圖、山川地圖中,是如同一隻在戰鬥棋局中的棋子。那可否說 川普並不愛惜該戰艦上的所有士兵的生命?!”

      你偷換論題了。我說的是你曾說過川普「祇是」棋子,即不把人當人,只當人是手段,那便是不愛惜士兵;而閣下則把論題偷換成當某人作棋子。

      再引你視而不見的論點,可證明當人「祇是」棋子便是不愛惜他。「又例如,我追到心愛的女孩,但兩星期後她提出分手。原因是她當我「祗是」 激起前男朋友的妒忌便於和其復合的棋子,如今她成功復合。我没用便不要我了,如此令人多麼傷心啊。」

      而閣下所言卻不是「祗是」當士兵是棋子兩者根本不同,前者不當人是人後者則否,請不要縮小論題。

      ”你對 “棋子”的理解,應該並非常人所認知的“棋子”一詞“

      我說的是對「祗是」棋子一詞的理解而並非對棋子一詞的理解。請勿曲解我再攻擊被曲解的論點,你犯了打稻草人的謬誤。

      "你認為 上帝 當某人是棋子 是負面東西,那你又是甚麼東西,值得把自己與 上帝 平起平坐?!”

      何以見得我認為自己和上帝平起平坐呢?你只是離開論題在「亂扣帽子」而已。另外,我並不信神,談何和上帝平起平坐?你犯了不當預設的謬誤。

      刪除
    19. 詭詐的舌頭,是耶和華所憎惡的。

      六六六所隱藏的,遠比已曾被公開的解讀,更神奇。那個東西亦間接解釋了部份“十二星冠婦人”那一章回的情節。所以,引用出錯誤或不準確的舊看法(如指:書祇關乎那已過去的年代),便是極度錯誤並且引致邏輯謬誤。況且前人解釋那書,並未全面,例如“十二星冠婦人”那章,便是很多該書的評論人的死穴。

      人,“祇如” 螞蟻般的短暫生命。我個人看法,你卻引伸為 上帝 的看法並且以此類同攻擊 上帝,所以你有著詭詐的舌頭。我何時愛用 “祇是”,是我的權利。

      罪人懺悔贖罪後,並不是一定不是“死人”。“死人”得要經歷最後審判。你根本不明白真理和救贖。

      你既然並不曾獲得全部真理,虛心一點、少一點惡意攻擊 上帝 是閣下的唯一出路。還有,邏輯工具 是 人類 最偉大的發明,請閣下不要胡混濫用。

      閣下的生命,不過百年,實無必要浪費我的百年。

      你好口舌爭鋒,不等如我想同你癲。我已印證了你的文字、心境態度與邏輯觀已然出錯,當利用餘下生命好好改善更為積極。

      [王教授 登出的那一頁佛經,個人猜想如若 google 翻譯為英文,應當會很有趣。(譯文寫得再好,也未必是必然真理。明白這點便夠好。)生人勿勿,大家能接觸到的真理和文化、知識,皆是皮毛。到有一天如若王教授重閱 八十回《紅樓夢》而在看見某些文字 進而為了 薜寶釵 難過甚至落淚,王教授 便應已得見真正的《紅樓夢》並且了解到 曹雪芹所言的血與淚是甚麽一回事。就此一樣,《紅樓夢》便遠超其他三大名著的文學地位。因為後三者並沒有比其更深入、更動人的人類感情。]

      刪除
    20. "我何時愛用 “祇是”,是我的權利。”

      當然愛何時用「祇是」是你的權利,但這和你說神祇是當川普,即是人,衹是棋子一事並不相干。你有權利何時用祇是和認為神不當人祗是棋子為真並無關聯,此為推論失效的謬誤。

      "我已印證了你的文字、心境態度與邏輯觀已然出錯”

      你何時印證了我的邏輯等等出錯呢?可以舉出否?難道是樓上那些已被我反駁了的那些沒有加上祗是的、犯了打稻草人的謬誤的文章?此外只要爬一爬文就知道反而是你犯了不少謬誤呢。

      ”邏輯工具 是 人類 最偉大的發明,請閣下不要胡混濫用。”

      這只是你的斷言,並無根據。邏輯工具是偉大發明就等於我濫用了它嗎?

      "我個人看法,你卻引伸為 上帝 的看法…”

      我一直都在說你的看法,及如果你的看法為真上帝便不當人是人,我可沒「純粹」斷言上帝真是不當人是人,你的想法才是大前提。如果你收回前言,神沒有當人祇是棋子問題便會消失,或說至少一個困難消解了。然而在本人樓上的垃圾文字中可見無人能知曉神旨…這是另一個問題。

      "罪人懺悔贖罪後,並不是一定不是“死人”。“死人”得要經歷最後審判。你根本不明白真理和救贖。"

      依你所言,這是無關宏旨的○○文字。

      /

      如果閣下收回前言,說神不祇當人是棋子,我是不會恥笑知錯認錯的人的。反而我會欣賞你的誠實。有誠實的心境才能追求(包括基督教的)真理。

      刪除
    21. “As flies to wanton boys are we to the gods; They kill us for their sport.” 莎翁將人的生命比如一隻烏蠅咁死法,即係你亦有份,你唔去著佢道歉? !如果亦舒的小說,講中了類似你的行為,佢係唔係要賠償你的損失?!我講乜,對象又唔一定係你,亦無人叫你睇、無人著你回應,你若有一 “的點” 邏輯和遵重法律與言論自由的概念,並且遵重他人,便不會去干涉別人的言論自由,除非是别人故意針對你、辱罵你於先。

      我的第一個留言已近乎完成了我對 王教授 的這篇文章的回應。你何必答訕,並且拋出一啲垃圾文字,並且唔識扮識又與此同時去反對聖經所講的救贖道理。

      在我眼中,你 “祇是” 一個聖經中所指的 “死人” i.e. 你在 上帝 眼中,亦 “祇是” 一個 看不見永生、永活的 上帝 的 “死人”,因為舊約聖經已有經文如此這般定你的罪。

      講完。

      刪除
    22. "假如 川普 把某一架 戰艦 放在某一要塞,在製作戰略上,那一架戰艦在那一幕戰地地圖、山川地圖中,是如同一隻在戰鬥棋局中的棋子。那可否說 川普並不愛惜該戰艦上的所有士兵的生命?!"

      川普接二連三發動不義之戰, 當然可以說他不愛惜士兵的生命!請看以下的負評。

      US leadership is basically bankrupt. (Prof. John Mearsheimer)

      https://youtube.com/shorts/JIgTf9QlarY?si=bQKfPpCb8VAIRWZD


      Victory? Don't Insult Our Intelligence, Mr. Sec. Of War.
      (Lt. Col. Daniel Davis, 8 Apr 2026)

      https://www.youtube.com/live/JPIMySncmgw?si=B2P0KuWkO8KJN_Dn

      Col. Douglas Macgregor on Israel's Influence on Trump

      https://youtube.com/shorts/buOSt7WfxnM?si=QPnrlDl11T57n_xo

      Jim Webb (US former Marine infantryman): No Peace With Israel Unleashed
      (Judge Napolitano, 13 Apr 2026)

      https://www.youtube.com/live/HCBOaeeeyOw?si=n95wDpMK8qkmcNY9

      刪除
    23. "言論自由的概念"

      「You are not entitled to your opinion. You are only entitled to what you can argue for.」

      「So what does it mean to be “entitled” to an opinion?

      If “Everyone’s entitled to their opinion” just means no-one has the right to stop people thinking and saying whatever they want, then the statement is true, but fairly trivial. No one can stop you saying that vaccines cause autism, no matter how many times that claim has been disproven.

      But if ‘entitled to an opinion’ means ‘entitled to have your views treated as serious candidates for the truth’ then it’s pretty clearly false. And this too is a distinction that tends to get blurred.」


      No, you’re not entitled to your opinion https://share.google/MrPn9uklVRtlk5yqv

      刪除
    24. 〃聖經所講的救贖道理〃
      〃After all,耶教教義之一是 (於合理的事在合理的情況下) forgive 七十七次。 個人立場,是靜心觀看這齣末世大戲〃

      奉勸一句, 請用心去學習和理解聖經的教義。

      根據《馬太福音》18:21-22,彼得問耶穌要原諒弟兄多少次,到七次是否足夠,耶穌回答:「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這並非字面上的「77次」或「490次」,而是用誇張手法表達「無限次數、毫無保留的原諒」。因此,「原諒七十七次」確實是基督教義的核心教導之一, 強調信徒應效法上帝的無條件赦免,不斷寬恕他人。

      如在不合理、違反了法律及不肯悔改的情況下,是否也應獲得「不斷寬恕」?.

      這個問題觸及基督教倫理中「寬恕」與「公義」的張力。簡單回答:個人層面應持續保持寬恕的心態,但不代表無視公義、放棄法律後果或強迫恢復關係。

      具體來說:

      1.「七十個七次」的對象與條件
      耶穌的教導出自《馬太福音》18章,上下文是「弟兄」——即信仰群體內的人。但廣義上, 耶穌在十字架上求父赦免那些迫害他的人(路23:34), 顯示寬恕可延伸到敵人。 然而,這不是說對方不必悔改。同一章21-35節中,耶穌講了「不饒恕人的惡僕」的比喻, 強調上帝先無條件赦免了人,人理應照樣赦免他人。寬恕的基礎是上帝的主動赦免,而非對方的悔改。

      2. 不肯悔改時怎麼辦?
      聖經同時教導紀律與界線。馬太福音18:15-17說:若弟兄犯罪且不聽勸戒,要交給教會;若連教會也不聽,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當時的猶太人通常不與這類人密切往來。換言之,寬恕內心不記恨,但可以停止信任、中斷親密關係,甚至交由法律制裁。保羅在羅馬書13章也說,掌權者是「上帝的用人」,懲罰作惡者。

      3. 違反法律與不合理的情況
      基督教從未主張個人寬恕可以取代法律。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太22:21)。 若有人犯法,應交由司法處理。受害者可以同時:

      •在內心釋放苦毒,求上帝幫助自己不報復(這是寬恕的核心——放棄報復的權利)。
      •向執法機關舉報,尋求公義與社會保護。寬恕不等於假裝傷害沒發生,也不等於立即恢復關係或免除對方應承擔的法律責任。

      4.極端例子的處理
      例如家暴、謀殺、性侵等。許多基督教輔導者強調: 寬恕是單方面的決定(不再詛咒對方、交託審判給神),但和好(恢復關係)需要雙方努力與悔改。對於不悔改且危險的人,保持安全距離、申請保護令、報警,都是合理且符合聖經的行為。甚至 教會歷史上(如奧古斯丁、阿奎那)也支持正當防衛與刑罰。

      法治精神:法律之一, 人人平等。川普也不可有例外吧!

      刪除
    25. 更正:

      法治精神: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川普也不可有例外吧!

      刪除
    26. You tuber:
      //I must frankly say that Trump is talking about Iran bombing neighboring Arab states.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is lying when he claims that no one warned him in advance that Iran might strike other countries in the Middle East.

      This is an outright lie.

      Please be reasonable, dear world politician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and you - tyrants of war. Tyrants of war, what are you doing?

      Indeed, man is the most ruthless creature on the planet.

      Only man can abandon love.

      If Shakespeare lived in our time, he would probably say this to two equally respected leaders of capitals where events are taking place, they are at war and shedding blood and do not want to stop the bloodshed. If Shakespeare saw everything that is happening in the world, he would certainly write a play with the mysterious participation of today's world politicians.

      And you, world politicians, warriors of the apocalypse, and, oh dear Israel, where are you leading us in all evil?

      And may God grant that peace and love be established among us, and, oh God, grant peace among us, grant love and care for each other, grant life in your Christ, grant your way, oh God, grant laws of love and fidelity.//

      about the outright lies of Donald Trump, about the "whole war"
      (24 Mar 2026)

      https://youtu.be/2lWIPnm7Hlg?si=Y8vEvQ1cAukA2lsH

      刪除
    27. 〃唔識扮識〃(有關聖經)

      匿名4/13/2026 8:24 上午:

      討論至此仍未見閣下有甚麽高見!

      〃唔識扮識〃(有關政治, 特別是美國的)

      唔知咁多就先聽吓名家的意見。

      Sam Harris: This Is the Real Reason Trump Lies
      (5 Apr 2025)

      https://youtu.be/5LKBoH92pVA?si=eARDnmqcCbho-ZmL

      刪除
    28. “我講乜,對象又唔一定係你,亦無人叫你睇、無人著你回應”

      以上所述,皆非不與閣下討論的前提。而且“我講乜…亦無人叫你睇、無人著你回應”可完全應用在你身上。

      "你若有一 “的點” 邏輯和遵重法律與言論自由的概念,並且遵重他人,便不會去干涉別人的言論自由,除非是别人故意針對你、辱罵你於先。“

      與閣下辯論,採取反方立場,不等於干涉言論自由,因我沒有禁制言論。請別亂扣帽子。

      “莎翁將人的生命比如一隻烏蠅咁死法,即係你亦有份,你唔去著佢道歉? “

      戲劇的情況當然例外,因為它並不代表莎士比亞的立場。例如小龍女被甄志丙沾污,不等於金庸讚成小龍女被沾汚。但如果莎士比亞在日常生活中不當人是人則可被譴責。此為將愛惜人的通則應用在戲劇此例外的以全概偏的謬誤。

      然而,如果你不收回前言,你可以說神抵當人是棋子不是你的立場?你的發言節錄如下。

      "如何令那影響全世界的 “無神論浪子” 回頭,川普 祇是 上帝 的一隻棋子,咁你哋對 川普 何必急於相煎、作無謂內鬥、令美國作無謂的意見和政治分裂?!”

      ”你在 上帝 眼中,亦 “祇是” 一個 看不見永生、永活的 上帝 的 “死人”,因為舊約聖經已有經文如此這般定你的罪。“

      永生永恒的世界無合理根據支持其存在。聖經也不顯得全然是對,做作為前提無必然的保真性,guarantee不了我有罪。而且在你眼中我是什麼我不在乎。

      〃唔識扮識〃(有關政治, 特別是美國的)〃唔識扮識〃(有關聖經)

      何以見得我在此兩方面唔識扮識?我只見從你的盲點中(即川普衹是神的棋子),分析出神不愛包括川普在内的世人,邏輯分析才是我的目標,不敢說有什麼高見。但哲學家羅素在其著作"為什麼我不是基督徒”中則有高見。兹從維基百科引用如下:

      「羅素首先論述什麼是基督敎徒,然後論證上帝是否存在,對支持上帝存在的論點,包括最初起因論、自然法則論(牛頓提出)、目的論、神明道德論等,一一闡述並認為它們不能從邏輯上予以證明。羅素主張人們真正信仰上帝的原因並非由於理智的論點,而是從兒童時代起就受到的薰陶。

      羅素還探討了基督的道德品質。由於基督相信地獄,羅素認為基督不是一個真正慈悲的人。羅素認為歷史上確有耶穌其人是值得懷疑的。羅素認為基督教作為一個有組織的教會,從古到今一直是世界道德進步的主要敵人。

      羅素最後指出宗教是建立恐懼之上的,並呼籲人類要獨立思考,勇敢的面對世界的一切,用知識、善良、勇氣建設一個美好的世界。」

      刪除
    29. 〃唔識扮識〃(有關政治, 特別是美國的)〃唔識扮識〃(有關聖經)

      T0:Alex Hung 4/13/2026 9:48 下午

      不好意思, 引致師兄誤會, 先致歉!

      在下的留言是給
      ”匿名4/13/2026 8:24 上午”的。

      Re:在 "8:24" 上午”的尾2段

      //我的第一個留言......已近乎完成了我對 王教授 的這篇文章的回應...唔識扮識又與此同時去反對聖經所講的救贖道理//


      (匿名4/13/2026 9:29 下午)

      刪除
    30. 我也不好意思。交個朋友。🤝

      刪除
    31. Alex Hung 師兄:

      小小誤會, 不必介意。

      補充:
      山姆·哈里斯(Sam Harris) 是美國著名作家、哲學家、神經科學家,和無神論者/反神論者。與克里斯多福·希鈞斯、道金斯、丹尼爾‧丹尼特並稱新無神論四騎士。

      (匿名4/13/2026 9:29 下午)

      刪除
    32. 1. “祇是” 和 “祇當” 是有不相等的解釋。 我的前言已列明一個非常明顯的 context 和場境,並且一個明顯和更重要的指向,係不欲看見一個繼續分裂的美國。而某君的 “祇當” 一詞是全天候、永恆式的。某君強解我的留言並且歪曲其義。請某君先重讀 中文 中的 “祇是” 和 “祇當” 的不同含義與解釋。

      2. 耶穌講的原諒,也有 context 之分。於教內弟兄:是無限原諒,但也得忍耐並且解決分歧吧。(耶穌是如何表現出其對待 十二門徒 於不理解 真理的愚蠢的不奈!?)於 “死人” 所作之事而言,是在其參與“末世審判” 時就著耶穌被釘十字架之事,耶穌祈求 上帝 原諒他們參與釘耶穌十字架的恐怖行為。那些 “死人”(i.e.看不見永生、永活 上帝 的人),仍得要為其其他行為與罪責被追究。因此,臨終時悔改的罪人是否在臨終之時見得著永生、永活的 上帝,便已區分出那個已悔改的罪人是 “活人” 還是 “死人”。前者,不必經歷 “末世審判”。後者,仍得出現於 “末世審判” 中。所以不懂得某君為何似乎那麽憤憤不平,如 黃子華 所言的引伸,自己是“死人”,也不想別人可以轉成為“活人”,定要 上帝 依順某君之意願去分發給各人相同的 “魚蛋” 數目。(我這個突發解釋,有幾多真教徒以前曾明白過?!我沒調查過,那也不代表在 上帝 的國度 必然這樣發生。但世間上的美好,反映出 上帝 的量尺,原也是朝向為人好的那一方。魚蛋,多吃少吃一顆,真的咁重要嗎?心空又思想狹窄的人,可以北上去吃兩餸飯呀。必定大碟。)

      3. 上帝 已自證存在。科學在不斷進步和改寫/更新理論。而某某已死的哲學家如若在先前未曾考慮過 上帝 可以自證存在的方法,而在討論哲學話題是把 上帝的存在 列為 不可知 或是 仍未定論,便也得改寫或更新其哲學理論,否則便已違反了邏輯論證精神中,要求所有證論先是邏輯上合理和合法。

      4.... (why wasting my time when these 宗教相關事情應當是 宗教系人 應該自行負責挺身解釋和處理的...所以那位 教宗 都有啲 不理性地隨自己喜好渾日子指點江山,卻又自我清高置身其外不找方法解決伊斯蘭教出現的恐怖組織以令伊斯蘭教回轉 上帝...。)

      5. 互聯網留言不是寫論文,何種出錯也有可能。看官應當自行理解其中甩漏。若不服氣,請自行開 post。睇吓我會否回覆!

      6. 自從掌有啟xx和紅yy 的開關鎖匙後,漸漸理解到當年耶穌在人世時,與人舌戰唇槍時的無奈。愚的人(不肯自行理解 耶穌 的言詞和背後真正的道理與動機的人)實在太多了。也因此,個人故意不明顯列出某些文字位置,(雖然邏輯論證上很重要,)因為很多人的心腸和思想,頗為奇異和偏向邪惡的。何必再給他們更鋒利的利器呢!

      7. 留言給 王教授,係欣賞其知錯必改的優點。也祝願其家庭幸福。和希望 王教授 能為哲學系打出一條新路。日日被前人的政治和哲學理論牽引著,才令至今天的 “政治對立” 氣氛全球化。而我卻看見其他科學系的理論,越出越令人驚喜。(除卻 “平衡宇宙”,因為宇宙不可能有足夠物質去支持這個無限層次突然建立新宇宙的 “平衡宇宙”。)哲學系,真係令人失望到...見不到其有可能回身自省他們發展出的理論於近百年來是如何等同間接害人無數。

      8. 我留的字,是給 王教授 一些思想激盪。非請勿回。我無責任必需回應。亦請另開新戰場。我唔得閑跟某君玩兜圈原地踏步兼且 非追求真理、非追求真相的虛假文字遊戲。

      9. 有些回覆,跳過如若過眼雲煙,特别是關乎 川普 的,因為 上帝的計劃如何發展,川普 也不知道。我也不覺得佢有幾大問題....政治上的真真假假與抛浪頭,亦非 川普 第一人自創的....當很多愚昧人也說 “沒有神” 的年代... 那些愚昧人的行為便是如同自我 “封神”,否則他們何曾拿出邏輯上合理、合法的證據證明 “沒有神”?而 上帝 自證存在的證據,有聖經經文對比出近代歷史事件 來為其作出見證:上帝 仍然是新、舊約聖經上所指的那位 永生、永活 的神。(而不是那位上海話講“自己”的那個。因為如果那些教徒真的信奉 上帝,他們便不會不給予别人自由與選擇,和那些七十七個原諒。)

      刪除
    33. 匿名11:32 (樓上)
      嘩!質唔夠便想以量取勝, 怎夠你玩?!

      (匿名 9:29 )

      刪除
    34. ”祇是” 和 “祇當” 是有不相等的解釋。 我的前言已列明一個非常明顯的 context 和場境”

      那麼請你引所謂的對袛是和祇當有分別的context,我卻看不到,自己的論證自己負責。

      有關去除語境的謬誤,我是没犯到的。因為上文的「袛是」是衹是棋子的意思,可見於a);「祇當」是祇當人不是人,兩者可交換使用,可見於b)。由此可見,反而是你犯了斷器章取義的謬誤。

      a)
      我說的是你曾說過川普「祇是」棋子,即不把人當人,只當人是手段,那便是不愛惜士兵。

      …「祇是」棋子便是不愛惜他。「又例如,我追到心愛的女孩,但兩星期後她提出分手。原因是她當我「祗是」 激起前男朋友的妒忌便於和其復合的棋子,如今她成功復合。我没用便不要我了,如此令人多麼傷心啊。」

      b)
      …你可以說神袛當人是棋子不是你的立場?你的發言節錄如下。

      "如何令那影響全世界的 “無神論浪子” 回頭,川普 祇是 上帝 的一隻棋子,咁你哋對 川普 何必急於相煎、作無謂內鬥、令美國作無謂的意見和政治分裂?!”

      某人祇是神的棋子=神祇當某人是棋子。

      刪除
    35. 匿名 11:32, 好心你得閑就留意吓美歐班核武器專家(如Theodore Postol, MIT)、軍事情報專家(如 Col. Lawrence Wilkerson, a retired US Army Colonel and former chief of staff to US Secretary of State Colin Powell) 的担憂, 手握大殺傷武器的川普的瘋狂言論和行徑好得人驚架!

      刪除
    36. 那麼請閣下解釋一下什麼是上帝 已自證存在。

      刪除
    37. 不解釋一下什麼是上帝已自證存在也罷,只是這沒解釋、沒理據的斷言站不住腳。

      刪除
    38. 如果讀者不信惡的難題仍有以下選擇。

      ”科學在不斷進步和改寫/更新理論…而在討論哲學話題是把 上帝的存在 列為 不可知 或是 仍未定論,便也得改寫或更新其哲學理論。”

      上文可見,作者稱科學和哲學終歸要改寫理論,認同上帝存在,但上帝根本無可否證性,無可否證性的理論是偽科學,即上帝存在是偽科學。原因在Google節錄如下。

      ”上帝的存在在科學與邏輯上通常被認為是「不可證偽」的(Unfalsifiable),這意味著它無法通過經驗觀察或實驗來證明其不存在。上帝通常被定義為超越自然、超越時空的「靈」,超出了經驗科學的範疇,屬於哲學或形上學的探討。”

      由此可見,作為靈的上帝根本不能由經驗科學證明,那麼上帝存在怎會是科學?可否證性是科學的必要條件,那麼不可否證的上帝存在怎會是科學?哲學家和科學家還會不會改寫理論稱上帝存在並合符邏輯和科學呢?

      刪除
  3. 王教授。很抱歉討論了離题(即離開了王教授的置頂文章)的事情,但晚輩確是不吐不快。如果您不喜歡請告知一聲,我馬上停止離題發言。

    回覆刪除
  4. 有位喜歡言語霸凌他人的人,當給予他很多時間,容其沉澱於他自己的罪之中。

    (作個比喻,)別人說今天沒有穿著紅色底橫,佢卻死都要屈人承認正在穿著紅色底横兼道歉。唔通當事人是否正在穿著紅色底横,會無佢咁清楚?!你估佢係奶媽,那條底横系尿片並仍由佢親自換上的咩。

    佢拋出的邏輯推論,乜都無 define 過那些“善” 與“惡” 等等等等等。咁都算 “勒”,就當大家對那些名詞已有共識(其實無,並且大大不同,如下便有解釋。)

    把邏輯推論 當成 “加減乘除”,是學藝未精,兼且未曾動用腦筋,才不能於不疑處有疑,有疑處找出問題所在並且翻出答案。

    人類發明的 logical operations(??)其實係有問題的,祇是大部份時候皆沒有牽涉和顯露出任何問題,人們便不太花上思考便用得就用。其實很多年前已曾向 王教授 指示那個 “Raven Paradox” 便是歸因於錯誤用上了不當用上的 logical operations。

    作個比喻,微積分的問題,如若牽涉 infinite 或 division by zero 之類,在作出很大動作的 equation 減化後,可能得出的答案可以是 zero,或是 infinite 或是一個可以實質存在的數字或是可正常計算的 equations。即係答案可以有三個或以上的可能性。

    但 logical operations 祇能出現 true or false。而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同計算 infinite 相關的情況下,把三個或以上的可能的情況,強行 trim down 以祇保留了 true and false。Zero 和 infinite 的可能性消失了。

    這才令至那個 “Raven Paradox” 明明現實中不可能,卻在 logical operations 後出現了違反現實常理的情況。以至令到某些 哲學人 對那個 paradox 稱奇不已,並且無心找出真正原因實是源自 truth table 的設計有先天缺陷以致它並非全天候皆為正確。

    那位某人的自作聰明的邏輯推理,錯誤之處歸因於 把人類自我定義的“善”與“惡”加諸於 那位永生、永活的 上帝 身上。那是類同 “道可道,非常道” 的無限擴張。(人算甚麼,你竟計算 上帝?!)

    假設某君可單獨飛往月球,他可看得見月球上存有善、存有惡嗎?斷言不會看得見。若然是有,亦祇會是某君其由心中所生出、所滅掉的一念之善和一念之惡。

    與此同時,若某君在月球上觀看地球,可看得見地球之上的眾生之善和眾生之惡?!斷言也不可以。那麼地球上的善與惡,發生了何事?!就算它們存在,也不可能影響及至月球甚至其他星體。以此來看,上帝 不就早已把人類的善與惡,contained within 地球,並以十字架和末世審判來處理這個地球上的善與惡問題?!那麼這些地球上和某君身居於月球上的“善”與“惡”,怎會有任何權柄於 上帝 身上?!怎會有任何權柄於其他星體之中?!

    把地球人的善與惡問題,無限推及至全宇宙,地球人憑藉著甚麼可以這樣做?!

    人,憑著一個極微小的腦袋,本不可能判斷出 上帝 的善與惡及其他本質,除卻 上帝 將其顯露出來。人亦不可能印證出那些答案是否有邏輯合法性,因為那已超乎了人類發明的邏輯學。

    觀乎 宇宙之大,上帝 亦祇有更大。“道可道,非常道”,人連“道”也不可以言表,何況 上帝 的本質和質疑 上帝 是否存在?!另一角度來看,如若 上帝 不存在,那麼 “非常之道” 是否也可以不存在?!

    因著某君一起始時提出的邏輯推論中的“善”與“惡”的 definitions 出現了不可證實是對還是錯,根本不可能繼續推論下去。因此某君的結論,並非邏輯上合法的答案。

    (某君以其自思自辯的“善”與“惡”觀念,加之於 上帝 身上,如同其強迫別人承認正在穿著紅色底横咁 “驕橫跋扈”。這種思想、行為,佢真係認為自己擁有和明白邏輯論證精神?!)

    唔係人人皆如某君咁得閑去鑽無謂的牛角尖。其互聯網覇凌的行為真係唔多要得。個人有點忙,也不想影響情緒,本不想再多浪費時間寫一堆應不會保留的文字。但為了激盪 王教授 的哲理思想,如以上有任何出錯,請 王教授 盡情修正(,即若可能花點時間完成論文式的論述以昭天下,也不必通知我那些錯處為何。其時定必拜讀 王教授 的文字以觀摩哲學系的想法)。

    既然 上帝 已自證存在,所有反證 上帝存在 的爭論,本已毫無義意也沒有存在必要。即我亦本不需要再去反證那些 “反對 上帝 存在” 的論述,因為一切榮耀本是屬於那位 永生、永活 的上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惡不作惡(七):惡這概念沒有用?丨曾瑞明 https://share.google/DGukZe07kJGkPpvq1

      刪除
    2. 羅素(Bertrand Russell) 將惡視為對人類福祉的危害,主張惡非本質存在,而是對我們不想要或有害事物的定義。他強調「惡」有獨特性,即即便在有利環境下,惡人仍有作惡動機並從中獲取快感。羅素提倡懷疑精神, 反對狂熱信仰導致的「惡」,並認為 惡行有時被誤當作手段。

      刪除
    3. Definition:The Bible code is a method of selecting letters from within the Hebrew Bible that form words and phrases supposedly demonstrating foreknowledge and prophecy.

      **

      「Michael Drosnin, author of a pre-millennium bestseller called The Bible Code」

      Who's weirder - Cherie or the Mail? | Catherine Bennett | The Guardian https://share.google/f6y35O6wWcVOtCGeY

      **

      //There are many more of these after-the-fact manipulations, but the problem should be clear. With a little effort, we could do something similar with almost any date or any set of words and names.

      The situation is analogous to the Bible codes, which I have discussed in a previous column. People search the Bible for equidistant letter sequences (ELSs) that spell out words that are relevant to an event and that can be said to have "predicted" it. (ELSs are letters in a text, each separated from the next by a fixed number of other letters.) Consider the word "generalization" for an easy example. It contains an equidistant letter sequence for "Nazi" as can be seen by capitalizing the letters in question: geNerAliZatIon.//

      In Tragedy, the Nonsense of Numbers - ABC News https://share.google/DERt2Lrjxdkaxu8HA

      **

      Mathematicians-Statement-on-the-Bible-Codes.pdf https://share.google/lYNKWXlnhcxXRj6wo

      刪除
    4. In his book 《Irreligion》, mathematician John Allen Paulos critiques the First Cause argument, which posits that a "first cause" (God) is necessary to begin a chain of causes, arguing that it is logically flawed. Paulos suggests this argument either mistakenly implies everything has a cause (implying God needs one) or unfairly concludes the universe itself cannot be uncaused .

      Key points of Paulos’s critique include:

      • The Fallacy of Exceptions: Paulos questions why God is exempt from the "everything has a cause" rule .

      • Pushed Back Problem: Positing a First Cause merely pushes the causal question back one step: "Who created God?" .

      • Alternative Explanations: He argues that the universe or natural laws themselves might be the uncaused starting point, rather than a supernatural entity .

      The first-cause argument (or cosmological argument) usually argues that because things cannot be their own cause, and causal chains cannot go on forever, there must be a supreme, uncaused first cause . Paulos uses probabilistic and logical approaches to demonstrate why he believes this does not lead to the existence of a deity.

      刪除
    5. 伊壁鳩魯的惡的悖論(Epicurus' Paradox)又稱「罪惡問題」(Problem of Evil),是宗教哲學中的經典難題。其核心在於:若上帝全能(Omnipotent)、全善(Omnibenevolent)且全知(Omniscient),為何世間仍存有邪惡與痛苦?

      討論通常圍繞「邏輯罪惡問題」與「證據罪惡問題」展開...

      核心悖論(英文觀點):
      1.If God is unable to prevent evil, He is not all-powerful (not omnipotent).
      2.If God is able but not willing to prevent evil, He is malevolent (not all-good).
      3.If God is both able and willing, why does evil exist?

      這場爭論被視為無神論者與有神論者之間關於神性定義是否自相矛盾的焦點。

      刪除
    6. 狂熱的「真理使者」(幻覺)仍在囉囉嗦嗦!

      刪除
    7. 「Sir, what is religion? Actually, what is religion? First of all, to find out what is religion we must negate what it is not. What it is not; then it is. It’s like seeing what is not love. Love is not hate, love is not jealousy, love is not ambition, love is not violence. When you negate all that, the other is, which is compassion. In the same way if you negate what is not religion then you find out what is true religion; that is, what is the truly religious mind.

      Belief is not religion, and the authority which the churches, the organized religions assume, is not religion. In that there is all the sense of obedience, conformity, acceptance, the hierarchical approach to life. The division between the Protestant, the Catholic, the Hindu, the Muslim, that’s not religion. When you negate all that, which means you are no longer a Hindu, no longer a Catholic, no longer belonging to any sectarian outlook, then your mind questions, asks what is true religion? This is free from their ritual, without their masters, without their Saviour; all that is not religion. When the mind discards that, intelligently, because it has seen that it’s not religion, then it can ask what is religion.

      Religion is not what I think, but religion is the sense of comprehension of the totality of existence, in which there is no division between you and me. Then if there is that quality of goodness which is virtue, real virtue not the phony virtue of society, but real virtue, then the mind can go beyond and find out, through meditation, through a deep, quiet silence, if there is such a thing as reality.

      Therefore a religious mind is a mind that is constantly aware, sensitive, attentive, so that it goes beyond itself into a dimension where there is no time at all.」

      ---Jiddu Krishnamurti

      刪除
  5. [ 王教授 這篇文章的留言者,有些連個人論述,甚至是一份完全的文章/文字也不能夠。真係令人好奇那個 青山走犯 的狀況。

    根本無人提過 Bible code,為何突然出現?!?!亦因為 上帝已自證存在,即是有些前人的論述已是出錯,亦即是引用它們便有可能等同出現 訴諸權威的邏輯謬誤。凡不針對原文的回應,個人不會跟進,因為留言者應未明白原文,亦沒顯示原創能力和該有的語文能力而祇動用 copy & paste,也沒表現出對別人與研究問題的用心所應表達出的尊重。

    這些現象,王教授 當以哲學思維去思想一番。(個人卻不是要著 王教授 去處理。因為他們的罪和愚蠢,是自取、自現而成。能奈他何?!)

    那些人連關乎 紅樓夢 這様的文字遊戲/議題的能力也(應該)沒有,當然不可能要求他們有甚麼能力解釋 上帝 是否存在,和指點出前人的論述是否必然正確。在搬字過紙、鸚鵡學舌的情況下,間接證明他們應沒有碩、博士生或以上的程度和能力,或是科研態度。那便衹能當其“惡意倒蛋” 和對其不成文理的回應一笑作罷,唔係又可以點?!?!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狂熱的「真理使者」仍在囉囉嗦嗦!

      刪除
    2. 狂熱的「真理使者」(幻覺)是聽不懂來自地獄的呼喚。

      刪除
    3. 《紅樓夢》第八十二回:「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裡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弄的牛鬼蛇神,還自以為博奧」

      刪除
  6. 吹嘘不證自明的江湖佬伎倆, 想騙中、小學生也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江湖佬不識「好故事」不等於真實情況, 不知時事分析和評論要依靠事實與大數據

      刪除
    2. 江湖佬騙人的伎倆:只要信,不要問!一定要堅信江湖佬吹嘘的所謂「真理」,不可以質疑。

      刪除
    3. 江湖佬騙人的伎倆:他自信自吹可以獨家秘技「肚"空”觀」(是空空如也的"真空”)便可破解世上變幻莫測和十分複雜的現象,可信嗎? 當然不可信!

      刪除
  7. 「機關算盡太聰明,(因得罪了永生、永活的上帝,)反誤了卿卿性命。」呵呵呵。這樣也可以解讀那些 反 上帝存在 的讀書人。妙呀!

    張愛玲和白先勇兩個對續書的完全相反態度,因著他們皆是極愛護那八十回紅樓夢,都令人尊敬他們對 紅樓夢的付出和立意方向。(而白先勇覺得續書續得好,是其個人的意見和言論自由。也便無需故意放大來挑剔他的對與錯。因為即便是 八十回已是 足本,白先勇若要求一個平行宇宙版本,亦可以是文學創作自由領域。當然,續書的出現,實在對真正的紅樓夢的血與淚和傷痛,大大降低了其嚴重性。亦令讀者們低估了 薜寶釵 的悲慘命運。亦誤判了 林黛玉 的悲慘命運,是誰故意做成的。[那一定不是林的外祖母。]更誤判了 薜、林 之間的情誼....“送燕窩”那章顯露前者並非藏奸,才有後來林黛玉的反應。如若紅樓夢真相並未出現,當然 薜寶釵 是否藏奸,便不可被完全否定其可能性。)

    張、白 兩人之中,當然是 張愛玲 錯得比較少。因為 八十回紅樓夢 並非“未完”,而 白 的誤認續書 給予了紅樓夢一個可行的結局便是較嚴重。如若把二人的立場拉出來成為戰場,因著 紅樓夢 的真相出現,便反照出製造出這個對立戰場的有心人才是罪魁禍首。

    如若 白先勇 識得解讀出真正的紅樓夢,可猜想他會更喜愛那八十回文字的鬼斧神工和暗藏的劇情發展以致那個任何人也改變不了的紅樓夢結局。亦仍為真相大白而感到更加悲傷。

    類同。上帝是否存在,如果立意是找出真相,也得先細閱别人的文字並推想當中立場與理據吧。否則便是敵擋人類存在的真相的罪魁禍首。咁又何必呢。

    上帝 自證存在的證據,白字黑字的寫在聖經當中,任人翻看。祇是某些時期時,它們仍並未完完全全應驗啫。

    即如 八十回紅樓夢 如何解讀和找出其結尾所在,this calls for wisdom。愚蠢的人,實無必要質疑那個八十回的 “結尾” 並不全在。便即如 那些 上帝 自證存在的證據...。(我這樣說,並非在做 循環論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關算盡太聰明,(因得罪了永生、永活的上帝,)反誤了卿卿性命。」呵呵呵。這樣也可以解讀那些 反 上帝存在 的讀書人。妙呀!”

      簡單回應一下。

      從前聽李天命先生和何嘉麗小姐主持的思考十三輯。有一集有嘉賓說了大致上如此的說話:「我生平做了這麼多好事,只是因為我不相信上帝、反上帝就要我受罰下地獄?」我也認為如此上帝確是不可理諭。

      相信「全善」的上帝如存在也不會只因不信祂就懲罰好人,即使是不信祂的好人。

      刪除
    2. 若然 李天命和何嘉麗 真的咁樣設想 上帝 將如此對待所有 反對 上帝存在 的人,包括了古代時候基本上聖經道理仍未及至全球四方的不同宗教世界...。

      二千多年前,上帝 一早預告了 “末世審判”,來給予未信/未得見 上帝存在 的人來進行(由基督施行的)最後救恩:以人的一切言行來進行審判。而每個人的審判結果將是如何?量尺如何?今天無得得知。但如若在古時代的慈善為懷的老阿媽、大好人,你估佢哋會否得到 上帝 的恩典?!This only asks for common sense。四福音書中,耶穌的“行為”,早已表明他的取向與量尺,並不在乎人的表面工夫 。

      真心不相信 上帝存在 的人,其故意犯錯、犯罪的機會便會大增。但若其仍是真心好人、行事步步為營善待他人,上一段說話不早已如同包括了他和她?!

      如若是那位 Richxxx Dxxxx.. 佢咁樣處處與 上帝 為敵、不能利用其學識為他人梳理出真相,反令致他人跌倒,咁就真係要祝佢好運。如其無神論立場助長了他犯上了其他不該犯的罪,於 末世審判 時,他也是罪有應得的吧!

      而另一位無神論者:阿毛,其不受節制的所作所為、害人無數,是否值得判入地獄?!你話呢?

      所以,李天命和何嘉麗,如若因為未曾考慮過 “末世審判” 的用途和用意,其解說便可以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最懷的情況是如同製作 “假見證”。但就算是遇上最壞的情況,不早就說:神 是 愛?!而 李天命和何嘉麗 平日的真正言行,心中是否仍仰望一個未知之神等等,也許便是他們面對一切後果的一架“救生艇”。

      今天人們缺的,祇是一個人類存在的真相。而 上帝 自證存在,那個真相已經完整顯示,並在云云解說中,指證出誰對、誰錯。因此,虛心的人有福了...

      刪除
    3. 好人下地獄不合理是嘉賓所說,非李天命先生和何嘉麗小姐說。

      刪除
    4. 如閣下願意,請指教一下。

      閣下言下之意是即使在生時不信神,只要真是好人,平時不做、少做惡事,就可能通過上帝的認證而無需下地獄,即人生前信不信神和要下地獄是可脱勾的?

      刪除
    5. 聖經關於 “地獄” 的本意,是找不到、看不見 上帝 的地方/角度,便是 “地獄”。而 上天下地、宇宙萬物,卻無不歸属 上帝。(個人猜想... 即係如同你小時候你獨自一人在家,明知你父母應在附近,或應該很快回到家中,卻在找不見、看不見父母下產生出很大的恐懼和焦慮。現實是你父母總會回到家中。但那感覺在 “地獄” 中,卻會是永遠進行式不可停止,因為那是你先行選擇看不見 上帝。)

      無人到過地獄 (除卻 耶穌?),當然無人知道亦不可描述其中實況。

      但你所講的 “地獄”,是佛教式的地獄,完全異於聖經所講的 “地獄”。

      “末世審判”,既針對於 耶穌 降世後的罪人,也針對於 耶穌 未降世之先的所有人。該預言書曾描寫了另一群與 基督 同在的人,他們是不必經歷 “末世審判”,因為他們已是 “活人”。

      試問你、我的祖上,那多少代人不是在 耶穌 未降世前便死去的?如若 上帝 是愛今天犯罪的你,也當愛那從未可以知道 十字架道理 的古裝人,否則便是自相矛盾。而 十字架 的功用,顯露於仍在生的人身上,以協助他們每天選擇遠離 “罪” 並成為“活人” 而不必在肉身消亡後經歷 “第二次死”。而從前已死的人,既是未曾找得著、見得著 上帝,當然是一個 “死人”。而 “死人” **復活**接受 “末世審判”,你所說的 “真好人”,因著恩典,當然可以不必再 “死” 一次(i.e.“第二次死”),而繼續以 “活人” 身份,存在於 上帝的國度中。

      另一視角,那些苦苦修行的(不同國籍的)僧侶,如非假和尚、假尼姑,他們可活得比別人更刻苦、更事理分明。他們一時的錯誤選擇甚至是不知情,而沒有選擇相信和接受 上帝,部份責任當是在耶徒傳道不力的事上。

      而四福音書中 耶穌 如何對待 撒瑪利亞婦人 和其他人,便顯露出他的量尺是寬大的。既然 “末世審判” 的權柄本是在 基督 手上,“末世審判” 應當是一場 “恩典” 多於責難和追究。因為 十字架 本為著赦罪 而立,當可推想 “末世審判” 也將把 赦罪 成為一個重要目標。

      然而,上帝 要追究的罪、不得赦免的罪為何,大家也不知道。罪大惡極 之徒將會入 火湖 還是進 地獄,便真係天知曉。因為那書並沒有透露。

      今天的耶徒 最大障礙,應是錯誤相信了 保羅 的末世推論。變成為爭議不斷也令很多有心人乘虛而入製造出偽宗教騙財騙色,甚至害人性命。

      事實上,把 四福音書 連結上那本最後的預言,便可大概推論出 上帝 的完整救贖計劃。如若加進了 保羅 的看法,反倒令致邏輯運算困難。簡單是美。上帝 的計劃不可能太複雜,否則誰個能進入天國?!

      至於你所言的(故意)不信之罪,能否獲得赦免,你該親自問問 耶穌。我怎會知道。

      刪除
    6. 十問九唔知, 是「真理使者」的特別之處

      刪除
    7. //但你所講的 “地獄”,是佛教式的地獄,完全異於聖經所講的 “地獄”。//

      「真理使者」瞎猜?或又是東拉西扯、亂噏?!

      "佛教式的地獄"是甚麼樣的?和聖經所講的 “地獄”有甚麽分別?

      刪除
  8. 其實某個人認為上帝存在與否,皆取決於該個人的信仰;這不同於地球存在與否,並非取決於任何人的信仰。
    川普打擊伊朗是對還是錯,從新聞報導那些受伊朗神權獨裁者之害的伊朗人說,川普打擊死的伊朗人包括了神權獨裁者,遠少於伊朗神權在川普打擊之前就已經殺害了過萬的伊朗人,而且還會繼續殺害反對神權的伊朗人,「兩害取其輕」是否最皆選擇?
    伊朗神權政權是真主黨和哈馬斯的後台老闆,哈馬斯殺害了過千無辜以色列人其實是導致了川普打擊伊朗源頭,伊朗發展核武被認為是對以色列生存的重要威脅,打擊伊朗或許是阻止伊朗發展核武比一紙條約所造成濃縮鈾已接近核彈的更有效的手段。
    教宗呼籲和平似乎是站在道德高地上的漂亮話,不知道如果川普不打擊伊朗,伊朗神權是否就不會殺反對它的伊朗人,還是會繼續之前殺過萬人那樣繼續殺反對神權的伊朗人是否就是教宗想要的即使表面「和平」但內裡繼續殺人也是「和平」了。
    有評論認為伊朗與世界其它兩三個專制政權屬「邪惡軸心」,破壞其中一軸對自由世界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關問題
      “In war, truth is the first casualty.” — Aeschylus (525–456 BC)

      「真理」代言人很可能從未踏足過伊朗, 憑甚麼代表伊朗人說話?「新聞報導」有多少是真又沒有偏袒的?

      刪除
    2. //川普打擊伊朗是對還是錯//

      「大話王」忘記了他曾說熱愛和平, 不會像其他前總統隨便動武...

      「Presidential candidate Donald Trump is asked about statements he made about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and the Iraq War.」

      Does Trump think George W. Bush lied about Iraq?
      (CNN, 19 Feb 2016)

      https://youtu.be/iiw0ILaXJf0?si=Ow99aBb3stCrmmZ1

      *

      //Retired General Wesley Clark revealed to Democracy Now’s Amy Goodman in 2007 the ambitious imperial plans of the Bush-Cheney inner circle.

      Clark is a former four-star general. He served as Supreme Allied Commander of NATO during the conflict in the former Yugoslavia.//

      General Wesley Clark’s speech:War in 7 Countries, in 5 years
      (9 Jan 2020)

      https://youtu.be/x17KVOiiGfI?si=crt_54K-4_fk82_G


      Global Warfare: “We’re going to take out 7 countries in 5 years: Iraq, Syria, Lebanon, Libya, Somalia, Sudan & Iran..”
      17 July 2025

      https://www.globalresearch.ca/we-re-going-to-take-out-7-countries-in-5-years-iraq-syria-lebanon-libya-somalia-sudan-iran/5166

      *

      The American Narrative About a Revisionist China Is Upside-Down

      〃The United States has become the dangerous revisionist power it long warned us that China would be. 〃

      The Diplomat
      (The Debate | Opinion)
      By Ulv Hanssen
      March 12, 2026

      https://share.google/JRXxQ97XoxYk2YZzB

      刪除
    3. //「新聞報導」有多少是真又沒有偏袒的?//
      伊朗神權殺成千上萬抗議者是CNN報導的,你也認為CNN報導的是假新聞?
      CGTV也有類似報導,CGTV也是假新聞?你認為有哪個不是假新聞的電視台?

      刪除
    4. //「真理」代言人很可能從未踏足過伊朗, 憑甚麼代表伊朗人說話?//
      以此君之「邏輯」很多人可能從未見過COVID-19 Virus,你憑什麼代表政府說話(有該種Virus存在)?
      不知道這是屬於何種邏輯謬誤?

      刪除
    5. 8:57, 唔識分辨新聞是真定假就去學, 或虚心向識的討教, 無義務教你

      10:03, 無調查又唔了解伊朗情況, 瓜瓜嘈咩?!人講你就信?

      刪除
    6. 10:03, 人講邏輯你又講, 可是你連基本事實都未弄清楚, 學咩人講邏輯, 真丟臉!

      刪除
    7. 8:57, 10:03 唔該睇片學基本嘢先喇!

      Governments and Media role in War Propaganda | The War You Don't See | John Pilger Documentary
      (21 July 2023)

      https://youtu.be/5mDuxFnn2RY?si=rpPCkHXzkJ6JB-y2

      刪除
    8. //Summary of Chomsky's analyses on how the corporate media functions. Excerpt from the documentary "Manufacturing Consent: Noam Chomsky and the Media" (1992).//

      Noam Chomsky - Manufacturing Consent
      (15 Oct 2015)

      https://youtu.be/tTBWfkE7BXU?si=SxU9pZ5NaiwthZ3Y

      刪除
    9. //8:57, 10:03 唔該睇片學基本嘢先喇!//
      人哋做戲你都信,真係低B !

      刪除
    10. 5:57, 你話就係?唔聽唔學就算, 蝕底係你。

      刪除
    11. Re:匿名4/16/2026 1:04 下午
      Noam Chomsky 何許人也:
      「Chomsky and his ideas remain highly influential in the anti-capitalist and anti-imperialist movements.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am_Chomsky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AF%BA%E5%A7%86%C2%B7%E4%B9%94%E5%A7%86%E6%96%AF%E5%9F%BA
      佢反資本主義同帝國主義吖嘛,比佢更早的馬克思也是那樣認為的,只是馬氏所創立的黨(如果你唔知係乜就「虚心向識的討教, 無義務教你」)後來經過好多年又餓死過好多人才發現「反資本主義」原來是會餓死人的,於是實行「改革xx」並被認為是實行了Chomsky所反對的「國家資本主義」,你看來崇拜Chomsky反對國家資本主義,但美國實行的基本上被認為是Liberal Capitalism,基本上無或很少State Capitalism,如果你不知道世界上哪個國家實行State Capitalism是最多的你就不要「 瓜瓜嘈咩?!人講你就信」,你去「學基本嘢先喇!」


      刪除
    12. 7:04, 叫你唔聽, 教而不善!Manufacturing Consent 主題/內容係乜你又唔知, so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蝕府係你, 知無!真丟臉! Btw, he is world-renowned as the "father of modern linguistics" for developing the theory of universal grammar and generative grammar.

      刪除
    13. Chomsky's Theory https://share.google/sQdZXcoI5PjlR2Z0G

      刪除
    14. Re : 匿名4/16/2026 8:20 下午
      你以為只有你才知道知Chomsky 的Manufacturing Consent為何物?那你又知唔知「大內宣」「大外宣」為何物?你被人洗腦Manufacturing Consent了還不自知,「知無!真丟臉! 」

      刪除
    15. 宣乜鬼呀? 死撐想套料 , 冇咁易上當。Chomsky在美屬非主流政見(leftist intellectual, a libertarian socialist and anarchist) 咁又怎樣? 風馬牛不相及, 與我介绍本書內容冇關, 本書講媒體如何運作, 你唔想睇我冇選失, 講完。

      刪除
    16. 9:11 政治上腦, 冇得救, 講多嘥氣

      刪除
    17. 〃Steve Keen's full-range critique of neoclassical economics (neoliberalism is a failed, unscientific ideology) is contained in his book Debunking Economics. Keen presents a wide variety of critiques on neoclassical economic theory. He argues they show neoclassical assumptions which are fundamentally flawed. 〃

      9:11, 澳洲經濟學者Steve Keen 大肆批評neoliberalism, 針針見血, 又有錯?

      刪除
    18. Re:匿名4/16/2026 9:55 下午
      你有咩料呀,宣乜鬼「大內宣」「大外宣」咪就係用嚟Manufacturing Consent去洗你個腦個囉,你以為Chomsky 嘅Manufacturing Consent先係好高深好巴閉咩,佢同「大內宣」可以洗倒數億個腦相比,只不過係小巫見大巫咋!
      你嗰啲「Chomsky在美屬非主流政見(leftist intellectual, a libertarian socialist and anarchist) 」唔係政治又係咩呀?「政治上腦, 冇得救, 講多嘥氣」

      刪除
    19. 原來你唔明架, 唔怪之得像「牛皮燈籠」

      刪除
    20. Re:匿名4/17/2026 12:17 上午
      你以為Chomsky 真係好叻咩,其實Manufacturing Consent 喺80年代先出版,佢係乜東東: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nufacturing_Consent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3%BD%E9%80%A0%E5%85%B1%E8%AD%98

      其實呢啲咁嘅Propaganda model 宣傳模式早喺百幾年前俄國引進馬克思主義就已經實行並設有專門政府部門稱為「宣傳部」用政府資源嚟宣傳「製造共識」。而美國同好多民選國家係唔能夠用政府公堂去為某一個政黨做政治宣傳嘅,呢個Chomsky生活喺美國,佢冇親身經歷過第啲蘇聯模式嘅國家其實早就已經實行咗並且比佢認為嘅「製造共識」更多花款,更多被認為不人道做法去「製造共識」,斯大林嘅「勞改營」同其它仿效蘇聯模式嘅國家就係用此嚟實行「思想改造」去消滅唔同意見嚟「製造共識」......你又識得幾多呀細佬!

      刪除
    21. 人講東, 你講西, 講緊近代西方傳媒如何運作, 新聞質素, 讀者如何分辨新聞真假等等…

      8:41 九唔搭八, 冇料又唔認衰, 睇番起初講"川普打擊伊朗是對還是錯”, 無料又唔認, 仲要死撐, 真丟臉!

      刪除
    22. Re:匿名4/17/2026 9:06 上午
      //講緊近代西方傳媒如何運作, 新聞質素, 讀者如何分辨新聞真假等等…//
      或者你淨係知道少少西方傳媒如何運作,如果你知道東方傳媒如何運作就唔會咁冇料,咁懵閉閉「仲要死撐, 真丟臉!」啦

      刪除
    23. 9:16侵粉

      https://youtu.be/CQAcLW6qdQY?si=h_VfOn0X5DWOGbDw

      刪除
    24. Iran Trolls TACO Trump Again

      https://youtu.be/eq5eLueOpLI?si=2AwUuJBsG0w43xfn

      刪除
    25. 9:16侵粉,

      Norman Finkelstein thinks Trump is too humiliated to attack Iran again | UNAPOLOGETIC

      https://youtu.be/4eg3yiYeQxc?si=UGxfMaFICd3e1NE1

      刪除
    26. 9:16侵粉,

      https://youtube.com/shorts/11L-meXBt4s?si=e7nDJjpONfRztBjm

      刪除
    27. https://www.rfi.fr/tw/

      刪除
    28. 左好不好?只有在那裡生活過才會體驗到左的好處
      https://www.dw.com/zh/%E6%B3%95%E5%9B%BD%E8%AE%AE%E4%BC%9A%E9%80%9A%E8%BF%87%E5%BD%92%E8%BF%98%E6%8E%A0%E5%A4%BA%E6%96%87%E7%89%A9%E6%B3%95%E6%A1%88-%E4%B8%AD%E5%9B%BD%E7%BD%91%E6%B0%91%E4%BA%A4%E7%BB%99%E5%8D%97%E5%8D%9A%E5%90%A7/a-76811836

      刪除
    29. 美國嘅No King大遊行其實佢地根本就唔知真King為何物,美國社會有多黨制度,有輪換執政制度,可以批評甚至可以罵總統,罵政府,罵政黨,如果真係有KING,遊行嗰啲就好似伊朗咁或其它有真King嘅國家,俾革命衛隊槍斃晒喇!
      所以嗰啲未生活過喺有真King國家嘅人先會以為嗰個可以隨便俾人罵嘅特朗普係King,冇King又有自由民主社會嘅人先會以為左係好東西,佢地未體驗過真King係點 又無知仲蘭叻 夠膽就親身去伊朗體驗下罵神權政府會有咩結果!

      刪除
    30. Joan Hinton, Physicist Who Chose China Over Atom Bomb, Is Dead at 88 -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share.google/iuZXVh8ru4OoMGQ91

      刪除
    31. Joan Hinton (1921–2010) was an American nuclear physicist who worked on the Manhattan Project but later defected to China, becoming a prominent supporter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revolution and a dairy farmer.

      Here are key aspects of her life based on historical reports:

      •Manhattan Project: Hinton was one of the few female scientists to work at Los Alamos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atomic bomb .

      •Defection to China: Following the bombings of Hiroshima and Nagasaki, she became an outspoken peace activist. Disillusioned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nuclear weapons, she moved to China in 1948.

      •Life in China: She married Erwin Engst, an American agricultural expert, and spent over 60 years in China. She lived in rural areas, helped mechanize agriculture, and worked on dairy farms near Beijing .

      •Later Years: She was the first foreigner to receive a Chinese "green card" (permanent residence) .

      •Family: She was the aunt of Geoffrey Hinton, a prominent computer scientist often called a "godfather of AI" .

      •She died in Beijing on June 8, 2010.

      刪除
    32. Re:匿名4/17/2026 8:21 下午
      咁咪好囉,唔知佢知唔知佢去嘅地方有句俗話叫做「教會徒弟,餓死師傅」,餓死已經係好架喇,唔係點解特朗普要加關稅,連歐盟左都話要加關稅咪就係怕佢地國內啲工人人權咁好,待遇又咁好,又可以罷工,你話點同嗰啲做嘢996,人工都唔知有冇美國人工嘅十份之一,你唔失業就怪啦,所以嗰啲左仔如果取消關稅,你睇下美國人會買便宜嘅汽車等產品 定會賣貴好多倍嘅美國產品?如果掟番個核彈過去就仲唔止餓死....你哋認為好咪得囉

      刪除
    33. The Plan To Kill Humanity: Total Extermination is Real | Dr. I. Huges and Dr. S. Starr
      (Neutrality Studies, 17 Jan 2026)

      https://youtu.be/xBIt8J_Vs1Y?si=pIHxQSZmh1YiPceE

      刪除
    34. 8:50侵粉, 「大話王」瘋狂四處搗亂, 他手握大殺傷武器, 你仲恰吓恰吓!

      刪除
    35. Prof. Theodore Postal : Iran is now an Undeclared Nuclear State
      (Prof. Glenn Diesen, 25July 2025)

      https://youtu.be/pkcS3FQfjKI?si=FxOFf2c_Iv9GhG-R

      刪除
    36. //Political scientist and deep state researcher Aaron Good (PhD, Temple University) joins us for one of the most unflinching conversations you will find anywhere on the current state of American power, the war on Iran, and where this is all heading.

      Aaron has spent two decades building a rigorous academic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how power actually oper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 beneath the elections, the press conferences and the official narratives.//

      Iran War Truth: What They're Not Telling You | Aaron Good Phd
      (Salt Cube Analytics, 16 Apr 2026)

      https://youtu.be/YScY8GEtsEU?si=m7XYoPq5ncR2_fzG

      刪除
    37. Re:匿名4/17/2026 9:01 下午
      哈,唔怪得叫做白左喇,你美國甘願「教會徒弟,餓死師傅」吖嘛

      刪除
    38. Pete Hegseth's tattoos, including "Deus Vult" (God wills it), a "Kafir" (infidel) Arabic script, and a Jerusalem Cross, primarily signify a mix of Christian nationalism, Crusader-era imagery, and "America First" ideological defiance, according to critics and news reports
      (Religion Unplugged). These tattoos have spurred intense debate, with critics highlighting ties to far-right extremism and Islamophobia, while supporters view them as expressions of faith and military service ( NPR).

      Key Tattoo Meanings:

      •"Deus Vult" (Latin): Translates to "God wills it." It was a battle cry of the First Crusade, which critics, notes WIONews, has been adopted by modern white supremacist and extremist groups (Religion Unplugged).

      •"Kafir" (Arabic: كافر): Meaning "infidel" or "non-believer." According to The Guardian, this tattoo has been criticized as a "clear symbol of Islamophobia" and a show of hostility towards Muslims (The Guardian).

      •Jerusalem Cross: A large chest tattoo, also known as the Crusader Cross, which represents his Christian faith and his focus on the historical conflict between Christianity and Islam (Religion Unplugged).

      •Cross and Sword (Matthew 10:34): This tattoo, with Hebrew lettering for "Yahweh," references the Bible verse, "I have not come to bring peace, but a sword," which the New York Post reports as his first tattoo, chosen to symbolize a "warrior" Christian ethos .
      "Join or Die": A tattoo of the famous Benjamin Franklin political cartoon depicting a snake, often used to promote American unity and historical patriotism (Fox News).

      Context and Controversy:

      •Military Scrutiny: Hegseth stated on Fox News, according to Yahoo that his "Deus Vult" tattoo led to him being flagged as an "insider threat" and restricted from duty at the 2021 Biden inauguration, which he labeled "Anti-Christian bigotry" (Yahoo).

      •Controversial Interpretation: While Hegseth and his supporters often interpret these symbols as a defense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and Christian values, many experts and critics, say CNN, see them as aligning with far-right ideologies and a deliberate, hostile anti-Muslim stance (NPR).

      刪除
    39. 9:50侵料仲恰吓恰吓!

      刪除
    40. 9:50侵粉假裝看不到, 還是政治狂熱上腦而變得麻木不仁, 加沙、伊朗、黎巴嫩、烏克蘭...,戰火中有數不清的無辜平民傷亡。今天炸醫院明天炸學校, 這不是叫戰爭, 根本是屠殺, 侵粉仲恰吓恰吓!

      刪除
    41. Re:匿名4/17/2026 10:35 下午
      烏克蘭係King 普京去侵略烏克蘭殺烏克蘭人,烏克蘭係抵抗侵略,你連侵略者與被侵略者都分唔清,你真正係「政治狂熱上腦而變得麻木不仁」仲恰吓恰吓!
      加沙係哈馬斯先去殺了以色列千幾無辜平民,以色列被迫要去反擊哈馬斯,哈馬斯用平民做人盾害死自己人,你就顛倒事實,你真正係「政治狂熱上腦而變得麻木不仁」仲恰吓恰吓!
      伊朗係哈馬斯嘅後台老闆,同黎巴嫩真主黨就因為以色列反擊哈馬斯而攻擊以色列,以色列被迫還擊伊朗,還擊真主黨,美國擔心伊朗的高濃縮鈾會造出核彈引發核大戰,於是先發制人打擊伊朗核設施引起了這場中東戰爭,罪魁禍首係伊朗支持嘅哈馬斯無端去殺以色列千幾平民,用以色列的人口比例計算,相當於南京大屠殺日寇所殺的中國人,你認為被殺國家不應反擊嗎?
      你真係仲恰吓恰吓!

      刪除
    42. 侵粉11:15, 睇你寫的垃圾「流料」已知你被「洗腦」, 一早已叫你學, 你唔聽是你蝕底, 是你自以為是, 與人無尤, 仍死撐, 你真丢臉!

      刪除
    43. //侵粉11:15, 睇你寫的垃圾「流料」//

      垃圾「流料」是網上抄的, hehe!

      刪除
  9. 個人有點厭煩哲學系的文字遊戲。不是人人也有忍耐力去細閱他們長篇大論般把東西複雜化。

    “Epicurean Paradox” 有否曾為 “Evil” 的**源頭**下定義?!還是追隨著《創世記》的神話故事脈絡?!既非哲學人,個人便沒有相同的負擔。

    前文作出的比喻,說某君獨自飛往月球,令致原本沒有善、惡的月球出現了善與惡的可能,即是那些善、惡的源頭,皆來自某君的一念之善或是一念之惡。

    咁,大家重未明白到人類所看見的邪惡來源,皆是來自於人類自己?!

    如若 上帝 要消滅人類所有邪惡,其一方法可以是滅絕所有人類。但 上帝 卻選取了利用 十字架的道路,令到人類自己可以找到應走的方向以壓止自己生心惡念的可能。

    即是 上帝 早知道 人類可以自製邪惡,亦於適當之時,拋出 十字架救恩,來令到人類可以進行自救。(十字架救恩 不必在 耶穌未出生之前的一、二千年之先出現,因為其時人類集體製作邪惡的能力和範圍應屬有限吧??!)

    而人類製作出來的邪惡,既對 上帝 沒有任何權柄,亦是(在 上帝 的國度)連 “極小事” 也算不上來 (因為 上帝 有審判的權柄)。

    上帝 既預知道 人類製作邪惡的可能,也願意抛出 十字架救贖 (和末世審判)這個工具令到人類可自行消滅自己意欲製作邪惡的那一煞那惡念。咁,上帝 是否已做到了那個 paradox 所列出的三個“神的特性” (?)??

    因此原來的問題,個人認為 是哲學人把人類所可能製作出來的“邪惡”(包括面對不可知的痛苦和死亡威脅,)無限擴大和想象及至可以去到 上帝 的國度和比較高低的狀況,才得出那個從來不必考慮/不應多花上心思的 “Epicurean Paradox” 之身上。

    製作那個 paradox 的人,怕且未閱讀過佛經?!一念而生、一念而滅,人類所製作出來的邪惡,(就在佛理出現之時,已看得出:)人類本身已有(從上天而來的)能力以將其消滅。咁,原本又何需 上帝 親自出手?祇因為 上帝 應已知道 無神論 的出現,所以才故意製作出一整列的連環末世預言來自證其自身存在,並以此來打破 無神論 這個神話故事,以祈人類能重新掌有 十字架救贖 (和末世審判)這件能對抗自身邪惡的工具。

    所以孤獨居於月球的某君,其心理中是好、是壞、是善、是惡,全仗其一念而生,這又與 上帝 是否 全能上帝、上帝 能否消滅某君心中的惡念,有何相干?!小事用上牛刀,本就不夠理智,除非事急馬行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約聖經〈創世記〉:

      第一日:創造光: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並將光暗分開,稱光為「晝」,暗為「夜」。

      第二日:創造空氣:上帝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上和以下的水分開,稱空氣為「天」。

      第三日:創造旱地與植物:上帝聚水為海,使旱地露出,並讓大地長出青草、菜蔬和果樹。

      第四日:創造光體:上帝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並把它們擺列在天空。

      第五日:創造魚類與鳥類:上帝造出水中的魚類和空中的鳥類,並賜福給牠們,要牠們滋生繁多。

      第六日:創造動物與人類:上帝造出牲畜、昆蟲和野獸。最後,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人,造男造女,並授予他們管理萬物的權柄,將菜蔬和果子賜給他們作食物。

      第七日:安息日:天地萬物造齊後,上帝歇工安息,並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

      //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人,造男造女,並授予他們管理萬物的權柄//

      全能、全善、全知的上帝當初造人時無想清楚?為何要人世世代代捱苦?是貪玩或另有原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