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父子談人生

不少父母跟子女有溝通問題,尤其是子女到了十幾歲的反叛年齡時;我很幸運,吾兒阿樂已年十有六矣,仍然經常主動和父母傾談,不只是閒話家常,還不時討論嚴肅的話題,例如時事、政治、歷史等(這些都是他特別有興趣的話題)。阿樂打開話匣子便滔滔不絕,通常叫停的是我們,不是他;當然,跟每個青少年一樣,他不會凡事都告訴父母,學校和友朋間發生的事,也通常報喜不報憂,但他肯主動溝通,我們已感欣慰。

早兩天阿樂竟然跟我談起人生問題來了。接他放學後回家途中,他在車裏突然說:「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同學好像過一天得一天似的,完全沒有長遠一點的人生計劃,這樣生活下去有甚麼意思?做人要有理想,至少要有些目標,才會有方向;沒有方向,不是像迷了途嗎?」

我霎時間不知該怎樣回應,不是因為他說錯了 --- 他說得很對,我當年到二十歲還沒有這個了解,他比我早熟多了 --- 而是因為他也應該明白人生的一些曲折之處,有所警惕,否則容易過份樂觀,對人生有太多期望。然而,這些曲折之處難以講明白,要自己體驗,就這樣提出來,不會有甚麼作用。

我終於還是說了:「就算有了目標和方向,能否達到,還要看很多因素,而這些因素大部份是完全不受自己控制的;因此,有方向固然重要,但也要學懂不太看重得失,否則達不到目標時,人隨時會垮,甚至再也站不起來。」阿樂聽後點了點頭,這番話的意思他當然明白,但我相信對他的行為和心態不會有甚麼影響,至少在這個年紀不會;做父母的,只能盡量提點。

還有以下幾句,我沒有說出來:「人生也不能一味向前跑,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慢下來,甚至停駐一段時間,無所追求,好好欣賞身邊美好的人和事物,細味人生,那才真的活得有味道。」沒有說出來,是因為他不會明白,也許暫時不須要明白 --- 他這個年紀,是該向前衝的。

25 則留言:

  1. 可有考慮建議你兒子閲讀存在主義書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已忙得不可開交,哪有時間看哲學書?

      刪除
    2. 美國的中學生會有幾忙?總沒有香港的忙吧?

      刪除
    3. 但求合格的,不會很忙,用心讀書的可以非常忙。

      刪除
  2. 想到的一些可能:
    1. 有些人對自己前景看不清, 所以不能定下目標.
    2. 也有些人對前景太悲觀, 所以不想定不目標, 而以今晚有酒今朝醉的心態過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兒子的看法是年青人的簡單看法。

      刪除
    2. 事實上, 我相信在香港有這狀況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應該也有很多.

      刪除
  3. 教授有沒有了解過他的人生目標?

    回覆刪除
  4. I have to do a research paper about ethics in science!! Can you seggest me some topics? Plea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I am not familiar with ethics in science.

      刪除
  5. 教授會否跟他講解,自己算是屬於不錯的階層,所以比較能夠實現理想。但其他人卻往往不一定具備相近條件,所以要對己對人寬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似的說話我對他講個不少次了。

      刪除
    2. 不如讓他去一趟東南亞甚至印度?

      刪除
  6. 好文章,太有教育意义了。大顶!

    我们dulinews.com下期转载。谢谢教授先!

    回覆刪除
  7.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同學好像過一天得一天似的,完全沒有長遠一點的人生計劃,這樣生活下去有甚麼意思?做人要有理想,至少要有些目標,才會有方向;沒有方向,不是像迷了途嗎?

    突然有種想哭笑不得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我看過王教授以往一些文章,得知他的公子在學校的成績非常好。一般聰明(指學科)的年青人都是較早熟的,王教授有這樣資優的兒子,是你的福氣。不過希望王教授的公子能明白天資是上天賜予,不要驕傲,要好好利用它。大多數人的資質是普通的,這不是他們能選擇的。某君說美國中學功課較少和輕鬆,我是不同意的。我出生及成長於香港,現在南加州生活,有兩子。他們的資質一般,現長子已入USC,次子11年級,我見証他們中學讀書的情況,每周有quiz,每月有test。資優學生很早選AP科,課程比香港的艱深,General Chemistry (1 year course) 也比香港的深,我認為我兩子中學的功課比我當年多得很。好學區的學生也是一流的,只是美國太多有問題的家庭(主要是經濟),影響了孩子的成長。王教授應是這方面的權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兒子並不驕傲,跟我當年完全不同,算是難得。

      刪除
  9. Good article on daily life with significance. It is light but sweet. Like the two videos on the right too, professor. Thanks for giving us a reason to enjoy the beautiful day here in HK. GeoffreyC

    回覆刪除
  10. 你們彼此都是很幸福的,
    有的小孩想和雙親談天或溝通但被拒絕,對小孩的成長無疑是個傷害,
    有的是父母想和小孩聊天被拒,對願意付出的父母也算是個遺憾, 
    也許這也算是 double coincidence
    要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光,不論是對雙親抑或是孩子,這些都是很珍貴的事物,一旦時間過了,花再多的錢或代價都換不回,

    回覆刪除
  11. >>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同學好像過一天得一天似的,完全沒有長遠一點的人生計劃,這樣生活下去有甚麼意思?做人要有理想,至少要有些目標,才會有方向;沒有方向,不是像迷了途嗎?」

    古往今來,類似的問題都被問爛了,但真正找到答案的人卻不多。人生不過百(多)年。百(多)年後,美人、髑髏原無分別。前人的「人生計劃」,有目標也好,冇目標也好,一樣同樣煙消。以今人來看,兩者可以說是同等的「執著」。咁 "計劃咁多" 嚟做乜?

    聖經中的「傳道書」就是訴說類似的問題。語法亦似半部佛經。似消極,卻幾乎是整本聖經唯一談到 「人生存在意義」 的文章。書中人最後似是沒有找到答案。但是已經為 「人為甚麼存在」 提供了最好、最積極的答案。(該 「答案」 不是基督徒的專利。i.e. 同信不信 「教」 關係不大。)

    看不到、找不出...不是我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