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死亡手錶

寫完〈老人家談死亡〉後,湊巧地在網上看到一隻頗特別的錶,也是關於死亡的,短針上有 ‘remember’ 一字,長針上是 ‘you will die’,合起來就是 ‘remember you will die’,秒針則是一枝幼長而鮮紅色的箭:




錶的顏色和設計我都喜歡,看看價錢,約二百美元,不算貴,但想到我已有很多錶(有一段時間很喜歡買錶,也有些是別人送的),而且近年逐漸奉行多一物不如少一物的生活原則,便打消了購買的念頭。

其實,想深一層,我便懷疑 ‘remember you will die’ 這個提醒是否會有甚麼好的作用。沒有人真的會忘記自己終有死亡的一天,大多只是不去想而已:年少直至中年時都不會想到死亡,甚至活得好像自己將有無窮盡的時間,是因為注意力都集中在眼前的生活,就是想到將來,也不過是十年八載的計劃,是「不久的將來」,而非老死之時;這是不上心,不是忘記。到年過半百了,死亡變得明顯地接近,就可能不願多想,以免活在死亡的陰影裏,生活得不暢快;這是迴避,不是忘記。

‘Remember you will die’ 大概是要教人珍惜時間,然而,假如你年輕力壯時有追求的理想,並努力去達到,活得起勁,那麼,‘remember you will die’ 這個提醒便無必要;假如你不過是行屍走肉,得過且過,是消極的「活在當下」,那麼,即使你時刻記得自己遲早一死,你的生活態度也不會就因此而改變。到年老時盡量不想到死亡,那是有效的心理策略,令自己較容易生活得積極起勁;假如有人不斷提醒你 ‘remember you will die’,那猶如在燒了大半的蠟燭上不斷吹氣,會令燭光搖擺,明暗不定,甚至加快熄滅。(如果你是個看破生死的智者,就更不需要這種提醒了。)

不必經常提醒自己終有一死,只要盡量活得豐盛精彩便成。想到這裏,那錶更肯定不要買了。

18 則留言:

  1. 活得像有無盡生命時間,是種妄念。以一種迴避死亡的方式活著,豈不就是不真誠或曰無勇氣,跟一個不信上帝卻又繼續信教的人有何分別呢?

    與其一生人不斷逃避死亡之念頭,何不有面對死亡的勇氣,有看破死亡的智慧?若能看破,不論是用宗教的方式,或者是用非宗教的方式,就不用分分秒秒在逃避,活在死亡陰影裏,生活得不暢快。就算明知要死,也能處之泰然。西方哲學本來不就是以思考自我,思考死亡為己任?

    個人覺得,知道自己會死,會使人不至於太過自我中心,反而更願意將關懷轉移到別人尤其後代身上--雖然也可以反駁說,兩者未必有必然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討論 'remember you will die' 這個提醒的作用,與你說的無抵觸。不過,因為你的留言,我在文章裏加了「(如果你是個看破生死的智者,就更不需要這種提醒了。)」。

      刪除
  2. 王公子,既是想又何必掛住死呢! 歌一首請聽任劍輝、白雪仙 / 牡丹亭驚夢 - 幽媾 ( 靚聲 14 分鐘 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WlsmM28zoM

    回覆刪除
  3. 恭喜王sir榮升為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不慣公子啊!

      刪除
    2. 古龍曾經講過﹐W.Wong乃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哲人王﹐絕招為「插人不流一滴嘢」﹐如今竟變成公子...是降格(爆)

      刪除
    3. 江湖傳聞,文少乃大名鼎鼎的一聞即笑,絕招為「用條脷賞菊」(更爆)

      刪除
  4. 這種「產品」不過在「消費」生死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過與我說的關係不大。

      刪除
    2. 又﹐呢篇文有標題黨之嫌

      標題叫死亡腕錶﹐仲以為隻錶有咩催命異能﹐查實只係隻錶上面寫句廢話﹐阿差都知人終需一死la﹖你話呢句係咪廢話﹖

      至於咩鬼警醒作用﹐更完全係老吹。由於你咁重視所謂的警醒作用﹐我強烈你不如整隻錶﹐上面寫住「人類是胎生動物」﹐目的係令人時刻要記住要孝義﹐唔好成日少理老母﹐你話幾有教育意義﹖(笑)

      刪除
  5. 教授,我想一個人就算處事如何積極,總有時候會怠慢下來,失去衝勁,remember you will die這句話,或許多少有點刺激作用,告訴戴錶人要振作,不應隨便放棄夢想。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無道理,不過一時的怠惰也未必需要這種提醒。

      刪除
  6. //年少直至中年時都不會想到死亡// for most people probably, but it doesn't quite describe my younger years. I thought about death a lot when I was a teenager and a young adult. Then I didn't think about it much. (Maybe it's already in my blood.) I thought about (not quite right, needed to work on it too) life or how to live then. Well, life and death are two sides of a coin. It reminds me the Buddhist term 了生死. --zpdrmn

    回覆刪除
  7. 整天想著會死不知道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這個「死亡之錶」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喜歡這錶的人不多(喜歡亦未必會買)。

      刪除
  8. 應該不是所有年青力壯的青年都不會想死亡,尤其是意外這些總是隨時而來,總有健康青年會去想死亡迫近的問題的。只是,年青力壯的青年不時想老去、死亡的問題,是好是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人而異吧,重要的不是思考死亡,而是思考應怎樣過活做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