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等待能人異士的一百萬美元

中國有著名的打假鬥士方舟子,在美國,要數最廣為人知的打假者(debunker),應該非 James Randi 莫屬。跟方舟子不同,Randi 對學術打假無甚興趣,他的打假對象集中在自稱有特異功能的人士;從 60 年代到今天,他揭穿過無數「能人異士」,一是找出證據證明他們作假,一是當場測試,從沒有任何自稱有異能的人在他的測試下成功顯示「超能力」。這些打假活動很多都是在電視上進行,還有現場觀眾;接受測試者有些是刻意騙人,大概是藝高人膽大,以為可以過到 Randi 那一關,有些可能真的相信自己有異能,不怕測試。無論是騙徒還是真心相信者,遇上 The Amazing RandiRandi 當職業魔術師時用的名稱),只好嘆聲倒楣。

以下這個測試大家可能會覺得特別有趣,因為被測試者 James Hydrick 自稱精通中國功夫,並得一位高人指點,練成隔空移物的本領,曾上電表演奇技;且看 Randi 怎樣測試他:



後來記者 Dan Korem 在 Hydrick 的專訪裏解釋 Hydrick 如何「隔空」移物,令他不得不承認自己是騙人。以下這個短片更加精彩:



Randi 開始打假時,自掏腰包,出一千美元獎金,任何人士只要能證明自己有超自然或靈異能力,便可以領取獎金。雖然那是 60 年代,但一千美元始終不是大數目,Randi 不久將獎金增加到一萬美元,接著有人捐款支持,獎金增至十萬美元;到 1996 年,Randi 的一位富有的朋友捐出一百萬美元為獎金,這個 One Million Dollar Paranormal Challenge 引起了較多人的注意,先後有約一千人報名接受測試,全都鎩羽而歸(測試的要求並不苛嚴,也不是由 Randi 自己執行,而是邀請有經驗和受過科學訓練的第三者負責,還有,測試的各項條件都是被測試者完全明白和同意的)。

以下是 Randi 在今年初被人「突擊」訪問時談到那一百萬美元獎金,是個頗有趣的訪問:

11 則留言:

  1. Woah, my hero! He's also on TED

    He is great at holding the stage. :D

    http://www.ted.com/talks/james_randi.html

    -49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s my hero too. It's amazing that he is so sharp and articulate at the age of eighty something.

      刪除
    2. I so wanted his cane! Hey Prof., you must score yourself one as well! XD

      -49er

      刪除
  2. 比起凌空斷樹,這個老外根本不入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凌空斷樹,先練九陰真經!

      刪除
  3. 他和「超能力者」Uri Geller的對立更精彩,Youtube上也看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很多次了,還在課堂上播過。

      刪除
  4. Psychic Power 也不乏現代版例如「幹細胞美容」「幹細胞護膚」「納米食品」「納米服裝」......需要有更多James Randi式的人物

    回覆刪除
  5. 學術界一樣有好多學棍扼神騙鬼混飯吃,有排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