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速寫之一:UC Berkeley校園〉

鐘樓敲了十二響
一陣清風
吹來廣場那邊的
一把略有走調的二胡
和幾個沒有和聲的口號

找一片樹蔭坐下
木板長凳上有裂紋和葉影
在樹蔭下看陽光
看你在陽光下找樹蔭
看樹蔭在陽光下等你

鐘樓又響了
我從來時的小徑走
那些松鼠仍在那裏
我來時牠們沒有理會
我走時牠們也沒有


後記:此詩寫於十多年前,當時仍在Berkeley做研究生。校園內的Sproul Plaza龍蛇混雜,除了學生,還有傳教、賣藝、叫口號者各式人等,非常熱鬧。其中有一個華人老伯經常在那裏拉二胡討錢,但音準不好,頗為刺耳;那老伯看來已年過七十,木無表情,我時常想像他一定有個悽涼的故事。

12 則留言:

  1. 哈哈﹐十多年前﹐我在哪兒讀書呀!!

    那老伯﹐我知道啊。彈得真的不是好啦。(我懷疑他自己聽不聽到呢﹖) 不過都會給他點錢。現在有時在 Berkeley BART 站前都見到他。在SF都見過他呢!!

    回覆刪除
  2. 哈,想不到竟有校友留言!那老伯仍在生,想來他當年還未年過七十。

    回覆刪除
  3. just passed by. I also took philosophy class at Cal too around that time. I had a Chinese Grad student TA before in Barry Stroud class/Philosophy of knowledge. Was that you??

    alan

    回覆刪除
  4. lifeword,

    I was Stroud's TA once for that class, and I was the only Chinese graduate student back then. So it's probably me. Is your last name Tang?

    回覆刪除
  5. Yes. My last name is Tang. You were the only Chinese/HK people in the dept and a TA who liked Janecek.

    Your book list first caught my eyes because 3/10 are written by professors from Berkeley.

    Glad to know that you enjoy philosophy/teaching it. Searle once said that doing analytical philosophy was like banging one's head against a brick wall, every day, non stop, until it breaks, and bang again..

    Keep up your good work. Good philosophers are guardians of the mind.

    alan

    回覆刪除
  6. lifeworld,

    I remember you took a summer class by Scheffler rather than Stroud's epistemology, but I guess I should not trust my memory.

    Did you mean the composer Janáček? I do like his music.

    回覆刪除
  7. Yes and No. I took both.

    Yes. Janáček. It should be more popular now since 1Q84.

    回覆刪除
  8. lifeworld,

    I actually like most of the composers and musicians Haruki Murakami likes!

    回覆刪除
  9. 十多年前我也在UCBerkeley!Sproul Plaza 的確龍蛇混雜,對berkeley的歷史無所知,小女子背着背包踏步到來,簡直大開眼界。有一年,滿有期待的報讀The Nature of Mind,or something like that,已忘了教授的名字。最近從Chris處盪過來開始看這網誌,看上癮來,漸漸有了當年我是否應該讀多堂哲學,好訓練思考。當時對課程感到有點失望,回想起來在discussion session中其實有過蠻有趣的討論,一直在其他地方(校內或校外)鮮有機會。有時希望自己的頭腦清晰些,思考有條理,不知是先天的底子還是後天的訓練不夠,or both。

    回覆刪除
  10. shiren,

    謝捧場。多了個校友讀者,我也很高興。

    教nature of mind的,應該是John Searle了。

    回覆刪除
  11. John Searle嗎?他好像很有地位(layman speaking)。那就更可惜了。近來我想找點哲學書來看,發現我竟想不起那堂用甚麼課本。現在讀起來可能會有不同感受。可恨對他的講課也沒有甚麽印像(which is quite typical of the classes I attended that got hundreds of students)。反而,我記得在discussion裡討論過的一兩個問題。有次TA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問題。那時我想,甚麼無聊的問題!我稍為想了半分鐘,就用理所當然的語氣,說了一個明顯有欠考慮的答案,那個TA的表情我還記得呢!往後的日子,時不時會想起那個問題。從自己的生活,旁人的生活,到看電影。

    回覆刪除
  12. shiren,

    John Searle的確很有名。其實,如果你現在想看些哲學書,我相信你會找到些適合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