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你離題了!」

閒談可以無所不談,天南地北,東拉西扯,甚至風花雪月言不及義也無妨,只要大家講得興起投入便成了。討論問題則不同,因為那個被討論的問題就是中心,討論的目的是了解或解決問題;這個中心劃下了談話的範圍,一走出這個範圍,就難以達到目的,浪費大家的時間。

可偏偏很多人討論問題時都不懂得集中在問題上,反而由一點引到另一點再到新的一點,如此這般,三五分鐘後,大家便可能在爭辯一些和原本的問題無關的東西了。假如我是參與者,那又會是我得罪人的時候,因為無論是誰帶大家在討論中遊花園,我都會直接指出:「你離題了!」說一次人家可能不介意,但我次次如是,如果對著的是同一人,那人必會覺得我討厭。

我這是有感而發的。這個學期我和幾個其他學系的同事組成了一個讀書會,一起讀Ian Hacking的The Emergence of Probability,希望可以多了解一點probability這個概念的歷史。在第一次的討論裏,有個經濟學系的同事三番四次帶我們遊花園,我頗不耐煩,對他說了幾次「你離題了」,令他有點沒趣。我真不明白,他受過嚴格的學術訓練,已出了幾本書,為甚麼似乎連集中討論問題的能力也沒有?

12 則留言:

  1. 1. 人地或者認為自己真係教授,比你咁樣指點,更係發脾四啦。

    2. 係咪經濟係o既人日常學術操作(教書、討論、做研究)唔使咁集中去討論問題呢?

    回覆刪除
  2. yan,

    1. 他只是沒趣,沒有發脾氣。

    2. 我想是個人問題吧。

    回覆刪除
  3. 他離的題如果有趣的話, 亦無所謂.

    回覆刪除
  4. 問題:一個人在討論時是否容易離題跟其思考模式是否有關?

    回覆刪除
  5. willsin,

    間中我亦可接受。

    回覆刪除
  6. RandomCoil,

    That depends on what you mean by "思考模式".

    回覆刪除
  7. 自己同自己討論都會離題, 有時甚至於離題萬丈, 忘了當初出發的地方.

    無可奈何, 也唯有繼續生活落去. ---這個當然也是離題了.

    回覆刪除
  8. willsin,

    看來你是個很無可奈何的人。

    我網誌右上角那首短詩,你應可慢慢領會。

    回覆刪除
  9. Hmm.... maybe like how people correlate / associate things? (my apology. I know it is not precise... I have problem formulating this question in my mind... or put it another way... do these people know/aware that they have 離題?)

    回覆刪除
  10. RandomCoil,

    I think in most cases people who are digressing don't know that they are.

    回覆刪除
  11. They don't know as they really believe what they have talked about is relevant to the topic? If so, then that is interesting... it would really depends on how we associate things together in my mind... which of course is governed by our learning process...

    (I bet I am digressing... LOL)

    回覆刪除
  12. In some cases they don't know that they are digressing simply because they have not even thought about whether what they are saying is relevant or n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