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夏蟲不可語冰

我沒有熟讀過《莊子》,只看過〈逍遙遊〉和〈齊物論〉等較著名的幾篇,但《莊子》裏的一些故事和語句我還是挺喜歡的,尤其是〈秋水〉的那句「夏蟲不可語冰」(註)。

當你向別人解釋一些事情時,由於對方受經驗、學識、智力、文化背景等所限,你怎麼說他也不會明白,這時,最適當的形容就是「夏蟲不可語冰」了。

間中會有人問我為甚麼喜歡哲學,有些則問我為何哲學問題總是沒有清楚明確、人人接受的答案,我往往都沒有能力令這些人明白哲學的趣味和哲學問題的難處;很多時候,我心裏會禁不住說了那句「夏蟲不可語冰」。(當然,問題可能是我的解釋能力不夠強,但我寧願相信,哲學這東西,你真是要試過認真讀它才會明白其中的苦與樂。)

最氣人的,是對方以為明白了,其實是不只不明白,還不明白自己不明白,隨時會變成「夏蟲不可語夏蟲不可語冰」!


(註)原文是:「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15 則留言:

  1. 仲有:

    「中人以上 可以語上也 中人以下 不可以語上也」《論語》

    「上士聞道 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 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 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為道」《老子》

    「不要把珍珠給豬,免得牠踐踏了之後,還轉過頭來咬你! 」《聖經. 新約》

    回覆刪除
  2. yan,

    好犀利,滿腹經綸!

    回覆刪除
  3. //最氣人的,是對方以為明白了,其實是不只不明白,還不明白自己不明白,隨時會變成「夏蟲不可語夏蟲不可語冰」!//

    其為夏蟲而不自知也。

    回覆刪除
  4. Meshi,

    夏蟲可以知道自己是夏蟲,卻錯誤地堅持自己明白甚麼是冰。

    回覆刪除
  5. 我不是滿腹經綸。只不過與這幾句格言相關的事情深深騷動了我,一看到這些句子,它們便直入了我的長期記憶。

    回覆刪除
  6. 「不可語冰」是否夏蟲的一個特點?如果是的話,認為自己可以語冰(因而可以明白冰)的,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夏蟲了。

    回覆刪除
  7. Meshi,

    男人的一個特點是有XY染色體,一個人可不可以知道自己是男人,卻認為自己沒有XY染色體(因為看了一本有錯漏的遺傳學書)?

    回覆刪除
  8. /*男人的一個特點是有XY染色體,一個人可不可以知道自己是男人,卻認為自己沒有XY染色體(因為看了一本有錯漏的遺傳學書)?*/

    又係 Kripke?

    回覆刪除
  9. yan,

    唔通Krikpe入晒腦我都唔知?

    回覆刪除
  10. Kripke 係天才, 比佢入腦都係正常。

    佢O既 Naming and Necessity 影響之巨,不需言表。奇就奇在這本書其實係幾個 Kripke 29 歲時的演講記錄,佢講這些lecture時居然唔使稿,仲講得幾串,但佢講O既野對我O地O的哲學佬/婆(我應該係最渣O固個)真係極大震撼,幾乎近於給我O地災難性O既創傷。

    有 Kripike 災難後創偒症都係正常。不用服藥,由他了便可以。

    回覆刪除
  11. yan,

    我承認,Kripke對我的影響頗大。

    回覆刪除
  12. //男人的一個特點是有XY染色體,一個人可不可以知道自己是男人,卻認為自己沒有XY染色體(因為看了一本有錯漏的遺傳學書)?//
    可以,因為「男人」還有其他特點可供辨認,否則在還沒發現染色體時,沒有男人知道自己是男人了。

    但現在「夏蟲」作為喻體是指而且只是指「不能理解某特定課題的人」(不可語冰者)。故「夏蟲可以知道自己是夏蟲,卻錯誤地堅持自己明白甚麼是冰」引伸的問題是:

    不能理解某特定課題的人是不能理解某特定課題的,那麼一個人可不可以知道自己是不能理解某特定課題的人,卻認為自己可以理解某特定課題?

    回覆刪除
  13. Meshi,

    你講的太複雜了。夏蟲就是夏天的蟲,如果夏蟲知道甚麼是夏天、甚麼是蟲,牠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夏蟲。

    假如你將「夏蟲」界定為「不可語冰者」,那麼「夏蟲不可語冰」就是「不可語冰者不可語冰」,那麼原句的意思便貧乏很多了。

    回覆刪除
  14. →我沒有熟讀過《莊子》,只看過〈逍遙遊〉和〈齊物論〉等較著名的幾篇,

    不過,剛到這個blog時,我還以為你很喜歡莊子

    回覆刪除
  15. CYC,

    我對中國哲學興趣不大,讀得也就不夠多、不夠廣。「魚之樂」出自《莊子》,但不必熟讀《莊子》也會聽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