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心計的好人

我很怕與工心計的人打交道。二十多歲時當一份兼職,同事中有個很工心計的女人,令我吃了一些苦頭,至今猶有餘悸。

其實,工心計的不一定是壞人,好人也可以有這種能耐,因為工心計只是精於計算別人的心思以達到自己的目的,而那個目的未必是自私自利、傷天害理,甚至可以很崇高偉大。《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就最工於心計,但這跟他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正面形象沒有抵觸。

可是,就算是工心計的好人,我還是敬而遠之的。面對著一個工心計的人,我很難肯定他的一言一行是發乎自然,抑或是機關算盡的結果,即使明知他不會害我,這也會令我有一種我在明、他在暗的不安感。此外,因為知道對方工於心計,我可能會不自禁也猜度他的心思,於是乎本來一句簡簡單單的說話,就可能會在我心裏千迴百轉,變成「假如我這麼這麼 說,他會不會那樣那樣想?假如他那樣那樣想,會不會是因為他有如此如此的目的?…」很辛苦呀!

當然,最工心計的人,是不會讓你知道他是工心計的。這種人,不只工心計,而且虛假,是好人是壞人,就不容易分曉了。

12 則留言:

  1. Politics is about 工心計?

    Was discussing with my colleague about a cross-disiplinary grant application... He was talking about collaborating with some people to improve our chance, 'It is all about politics...' He kept on and on...

    Eventually I couldn't stop myself from smiling...
    'What are you smiling at?'
    'Nothing. just hope it works out.'

    I think I would try to avoid working with the colleague...

    回覆刪除
  2. RandomCoil:

    Unfortunately, your colleague is not wrong about that... Politics, connections, name recognition...

    回覆刪除
  3. 我反而有興趣知道工心計的人的整個生命是怎個狀態。我想,一流的工心計的人面對他的老婆時是不能禁止使用他的絶招,那是怎個光景?

    回覆刪除
  4. RandomCoil,

    I would say politics may push people to become more 工心計.

    回覆刪除
  5. yan,

    你親身體驗一下便成了。

    回覆刪除
  6. 恐怕不能了,一來我未結婚,二來我向來把我的感情盡放在臉上,假的真不了,沒可能做到一流工心計的人。

    回覆刪除
  7. yan,

    你說溜了嘴啦,原來你是假的真不了,不是真的假不了!

    回覆刪除
  8. hahahahahah, 對對對。我有不少作假的時候,但很容易給人看穿...

    回覆刪除
  9. 你的文章恰恰點出了我的一些煩惱。我也不喜歡別人工於心計,更不願意自己工於心計(除非我極不喜歡那人;幸好我暫時沒認識什麼我要和他打交道而我又極不喜歡的人)。有時要說一兩句過分客氣的話,連我自己也有些「不勝肉麻」。說起來,我無法喜歡那些信口開河,愛說「有空我一定會找你……!」的人(而他們卻不是做生意的;做生意的人說那種話,完全可以理解);到時你約他,他總有一大堆理由推辭。不想見就不想見,早早顯得不感興趣就是了,何況虛偽和「會說話」是不一樣的:「會說話」可以理解,也不必只為了自己,有時甚至是美德;但虛偽可以是很討厭的。

    回覆刪除
  10. Franz,

    你說的那種人是虛偽,跟工心計有點不同。

    回覆刪除
  11. 是的,兩者所指的並不相同,但有些人兼而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