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Facebook上的前世今生

最近和一個中五以後便沒見過面的舊同學在Facebook聯絡上了,有種很奇怪的感覺。當年我和他有一段時間過從頗密,因為大家住得近,經常和另一個同學三人行,在屋邨內吃喝遊蕩,會考前還一起溫習,雖然不是甚麼推心置腹的知己,也算是自己少年十五二十時較要好的一個朋友。後來我們之間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會考後他也去了外國讀書,此後便再沒有通訊或見面。

我有那種很奇怪的感覺,是因為我的主要發展都是在中五以後的事;可以說中五以前是我的前世,中五以後才是我的今生。中五以後,我不但開始對知識有興趣,智力也好像突然飆升,連性格的某些方面也逐漸變了(應該是變好了)。有時候我回想中學和中學以前的事,會很強烈覺得那記憶中的自己是另一個人 --- 那是「他」而不是「我」。

這個我前世的舊知,並不知道我今世的種種;Facebook上雖然有很多我的資料和相片,但不能令他真正認識中五以後到現在的我。他就像是我今生前世之間的牽連,他屬於我的前世,卻在我的今生出現,令我禁不住要思索自己的輪迴。

14 則留言:

  1. Facebook is surely a very good way to get connected with long lost friends...

    although I would say, sometimes, some memories are best when they are just memories...

    I met this friend a couple of months ago. It was the first time for the past 20 years... now I wish we never had that dinner...

    回覆刪除
  2. "sometimes, some memories are best when they are just memories..."

    - Indeed.

    回覆刪除
  3. 不知對方如何看你?從前的友誼還可繼續嗎?

    長久沒見的朋友,令我有種時間被凍結了的感覺,就是記憶停頓在分別的一刻,再見面,只會從那一刻重新連結,中間發生過的,完全插不進去。

    若無FB,你會否想到這種前世/今生的脈絡?

    回覆刪除
  4. karol,

    我不知道他現在怎樣看我。如果沒有Facebook,很難想像會再跟他聯絡上。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的經驗,人年紀愈大,愈難認識到知心朋友,所以我會很珍惜那些識於微時(或年輕時)的朋友,相交較真摰,往往沒有年長後的雜質。重遇一個只認識以往之你的朋友,再開始一段與現在的你發生的友誼,很獨特的一種經歷!

    回覆刪除
  6. Siuloen LEUNG,

    我跟你相反,我的好朋友大多是年紀大一點以後才認識的。

    回覆刪除
  7. 喂,阿Wong,你違反自「然定」律喎,人人都話少年時認識的朋友才最真最誠,何解你結構唔同?

    回覆刪除
  8. 可能人家也已經多番輪迴了。

    回覆刪除
  9. karol,

    我老婆都成日話我腦部結構與常人有異(方向盲、一時聰明一時蠢鈍...)。

    甚麼是「然定」?

    回覆刪除
  10. Meshi,

    有可能,但一次輪迴已不容易了。

    回覆刪除
  11. 噢,搞錯了,是「自然」定律。

    回覆刪除
  12. 前排閑聊間幼稚園校長提到「感我、自我、超我」- 她點出可能很多人從未達「感我」階段。 當我慶幸自己應已自醒在「感我」時,校長更正了我- 說我已達入「超我」而不自知~

    那一刻真是汗顏頂透- 回家想了又想- 真個把自己的「前世今生」想了數篇。 其後釋然了~ 何用多想? 既已知道方向,就努力往前走做好自己- 身邊的親人朋友能夠接受多少,全是各人的機緣做化。毋用強求-

    回覆刪除
  13. Cora,

    做乜突然變得咁深奧?

    回覆刪除
  14. Mr.Wong, 系你既「前世今生」令我記起個段對話-

    深奧? 。。。 你既哲學文章對我黎講就真系深奧咯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