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我的啟蒙老師


我讀大學時不是主修哲學,但也上了兩三個哲學課,其中一課的老師是個很特別的人,我被他的風采吸引,課餘會到他的辦公室和他閒聊。畢業後我一直和他保持聯絡,就是他令我對哲學越來越有興趣,也是他替我打好讀分析哲學的基礎。(我知道他不會喜歡我指名道姓談他,所以在這裏姑諱其名,稱他為T。)

T 講書時喜歡坐著,幾乎從不用黑板,講到艱深之處,總會用姆指托住顴骨,食指和中指合併按在眉額之間,眉頭深鎖,甚至會沉默良久,像在苦苦思索。我已記不起他當年講書的內容,只記得他喜歡講維根斯坦,也記得自己其實不明白他在講些甚麼,只覺得他很有型有深度,很想向他學習。。

後來我決定讀哲學了,便經常拿自己寫好的東西給T過目。無論我寫的是甚麼、是長是短,他從來不會看超過一頁 ---- 一次也沒有!他只會指著第一頁上的這句那句,問我很多問題,要我澄清這、解釋那,說這個字不應該那樣用,這兩句斷了連繫等等。他只看第一頁而不看其餘,用意不言而喻:第一頁已寫得這麼差,其餘可以想見矣。我雖然心高氣傲,但因為佩服T,所以欣然受教;就這樣給他指點了三四年,到上港大讀碩士時才停止。

T 沒有直接教過我甚麼哲學史、哲學家的思想和理論等,然而,是他幫助我建立思考和寫作的良好習慣;這個,我是永遠銘記感謝的。

6 則留言:

  1. /* 講到艱深之處,總會用姆指托住顴骨,食指和中指合併按在眉額之間,眉頭深鎖,甚至會沉默良久 */

    我想,在香港,佢會比人炒魷魚。

    回覆刪除
  2. 他研究分析哲學的嗎﹖

    回覆刪除
  3. //他研究分析哲學的嗎﹖//

    - 他的基本訓練是分析哲學的。

    回覆刪除
  4. 我相信佢係天命老師__李老師
    夠型亦夠懶

    回覆刪除
  5. 非理性的人,

    //我相信佢係天命老師__李老師
    夠型亦夠懶//

    - 非也,T 和李非常不同。我從來未佩服過李天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