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幸福如飲水

有個朋友,丈夫忠誠可靠,兒子聰明伶俐,自己則是個盡心盡力的妻子和母親,雖然也有一份全職的工作,但照顧一家的起居飲食都無微不至;在一般人的眼中,我這個朋友的生活就是幸福的寫照。

她可能真的很幸福,然而,這也可能只是一個表象。假如她其實不十分愛她的丈夫,跟他沒有深入的溝通,日常不是談及兒子,就是扯些柴米油鹽醬醋茶;假如她的工作很沉悶,上班純粹是為了賺錢,不能給她任何滿足或成就感;假如她沒有甚麼興趣和嗜好,也很少社交活動,工餘的生活非常單調,那麼,她是否幸福,就不十分清楚了。

不過,即使以上所有「假如」都是真的,她仍然可以很幸福,因為她可能從不冀求嫁一個自己深愛、跟自己有深入溝通的人;她對工作的理解可能從來就是工作只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滿足;她可能完全不介意生活單調,只追求平穩和規律。以上的「假如」遇上這些「可能」,便全不是問題了。

幸福如飲水,冷暖自知。

4 則留言:

  1. 子非余,亦知余之苦樂.
    幸福如飲水,冷暖自知.
    子非他,亦知他之苦樂?

    回覆刪除
  2. wing,

    幸福如飲水,冷暖自知;如能真誠表達出來,別人也是可以知道的。

    余之苦樂,亦正因余之真誠表達,讀者才得以知曉。

    回覆刪除
  3. 幸福 or not... depend on 'expectation'...

    The question is how well can we manage expectations...

    回覆刪除
  4. RandomCoil,

    Yes, but it also depends on what would satisfy 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