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萍水相逢亦隨緣

昨天,我們學院的人文學中心請了一位歷史學家來演講,因為我是中心的委員,所以要陪他到處走走兼吃晚飯。他想去看看附近一間當年華人採金礦工(大多是被「賣豬仔」者)興建的廟宇,我便和另一位同事跟他一道去。這位歷史學家研究的是歐洲文化史,對中國的東西無甚認識,那普通之極的中式廟宇,他也問這問那,看得津津有味。

我對此君印象十分好。他平易近人,說話態度誠懇,卻又不失風趣幽默,完全沒有一般學者教授的造作。晚飯時他談笑自若,席上各人都或多或少被他的風釆吸引。他的演講也很充實有趣,我本來對他講的題目興趣不大,但一路聽下去,絲毫不覺得沉悶。

他演講後便飛返東岸,來如風雨,去若輕塵;我們學科不同,我亦甚少會到東岸,以後再見的機會很微。我想,假如我跟此人在另一種情況下相遇,可能會成為好朋友。現在即使是相見甚歡,也不過是萍水相逢;人生相遇相分,大多是由不得你强求控制。我不信佛,但「隨緣」二字,我還是有一點體會的。

10 則留言:

  1. 你太貪心,相見一次已難得,要深交,那要很深的緣份;「假如我跟此人在另一種情況下相遇」,情況可能截然不同,例如在茶樓爭位或百貨公司搶買平價貨,結果大打出手,頭破血流,彼此視為仇敵......

    回覆刪除
  2. karol,

    我已說隨緣了,怎算貪心呢?

    回覆刪除
  3. 表面上看起來很好的人,近距離接觸一下可能就糟糕了,這樣的事情我遇過多次。學界有不少人,演戲可以去拿奧斯卡。當然,總也會有表裡如一的人。

    回覆刪除
  4. 晓庄,

    當然,我有點借題發揮吧了。

    回覆刪除
  5. 我才是借題發揮,不好意思。國內的學界太混亂,看得越多越失望。

    回覆刪除
  6. 你說的情況我也時有所聞。

    回覆刪除
  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8. 所謂友益、友諒、友多聞。遇到如此好的 candidate,當然想保持聯絡。

    /* 我才是借題發揮,不好意思。國內的學界太混亂,看得越多越失望。*/

    對,記得曾讀馮象在《讀書》寫的關於中國大陸的剽竊情況,真係駭人聽聞,他說在大陸某名牌大學抄人家博士論文的可以在大學當教授;而被抄襲的卻只可在法庭興訟,抄人家者可以繼續當教授;而取回的公義只是3000元人民幣。

    回覆刪除
  9. Successful academics (like those that will give keynotes or invited talks) are seems nice on the surface... (sure they can actually be nice as a person too)

    回覆刪除
  10. True, but the guy I talked about was not just ni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