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放心不下

我的健康一向很好,無病無痛,食得瞓得,可是,幾年前卻發覺心臟有點問題:心律不齊。正常的心跳是平均的「卜卜卜卜卜卜 …」,我的則會突然停了一下,例如「卜卜卜 ---卜卜 …」,而且發生時通常可以感覺到。

我看了兩個醫生,做了兩次心臟檢查,其中一次還做得很徹底;兩個醫生都說我的心臟沒有大問題,很多人也有這種心律不齊,成因不一,叫我無須擔心。可是,這個心,我就是放不下。

記得小時候父親告訴我們有一個同行猝死的事,我聽了後幾晚睡不好,因為怕父親也會猝死;後來又經常聽人談到李小龍暴斃的各種傳說,自此以後猝死或暴斃這種死法便在我心裏成為一個揮之不去的幽靈,令我恐懼自己或心愛的人會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死去。其實我不怎麼怕死,卻怕猝死,因為這種死法最令家人朋友傷心,而且自己也完全沒有機會了卻一些未了的心願。

不知怎的,我總是把自己的心律不齊跟猝死聯想在一起,時常禁不住想像那「卜卜卜 ---卜卜 …」會變成「卜卜卜 --------」。我沒有理由那麼想,但即使是最理性的人,也有非理性的時候。

18 則留言:

  1. 所以每天做應做的事,不要等明天。

    我有一個朋友的老公就是這樣去了的。(不好意思,可能又嚇親你)

    回覆刪除
  2. 有病慢慢醫,最緊要唔好「心術不正」(閃!)

    回覆刪除
  3. readandeat,

    無緊要,我百無禁忌。

    回覆刪除
  4. Chris,

    醫生話我唔使醫,無事咁話。

    回覆刪除
  5. 這篇文草讀來好像是村上春樹寫的。

    回覆刪除
  6. yan,

    你未試過講嘢令我咁開心!

    回覆刪除
  7. Mr.Wong- 我十年前也做過一次很徹底的心臟檢查,醫生有告訴我有一邊(忘記了那邊)心室上的心瓣是有點問題(忘記了什么問題)- 心跳是不規律的~ 近年心房也沒有如多年前一樣無故疼痛,真是你不提起我倒也忘了~

    現在我有時候會擔心的- 會是我的胃~

    怎樣也好- 活在當下,笑看每天 ^o^

    回覆刪除
  8. Cora,

    看來你的問題比我的嚴重。

    回覆刪除
  9. 我讀得太多,但永遠不夠村上的東西。發覺他是我的一個心理治療師。

    我很容易感應到他的文章節奏及氣氛。

    回覆刪除
  10. yan,

    那就多謝欣賞了。

    回覆刪除
  11. 我一向都是無病無痛,步入中年之後,小毛病逐漸出現。
    「好在」群醫均說是「免疫力失調」或「敏感」,即是無得醫。
    唔駛醫,慳番,哈哈!

    回覆刪除
  12. Chris,

    這不是阿Q精神嗎?

    回覆刪除
  13. If I have a choice... I would rather go for a sudden death than a long battle of suffering both for myself and my family...

    長痛不如短痛...

    回覆刪除
  14. RandomCoil,

    What about your unfinished business?

    回覆刪除
  15. If it is a sudden death, doesn't those unfinished business matter?

    Dust to dust... ashes to ashes...

    回覆刪除
  16. RandomCoil,

    Nothing matters if you think that way. If, for example, I am working on a book, I would like to finish it before I die.

    回覆刪除
  17. mentality divides how we view/handle this issu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