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眼見未必真

昨天有個同事用電郵傳了一張演講的宣傳海報給我,我看到講者的名字印錯了,應是"Perelman",海報上卻是"Percelman"。於是我立即回電郵告知同事,誰知他說海報上分明印的是"Perelman",還順便指出其實我們的眼睛時常會作弄我們。我心裏不服,再看海報一次,噢,真的是"Perelman"!

我的專長是知識論,當然知道眼睛很多時候都不可靠,但我記得在回電郵給同事前已把海報看了幾次,每次見到的都是"Percelman",怎可能呢?不過,眼睛固然不可靠,但記憶比眼睛更不可靠;所以,除了眼睛騙我,另一個可能是我記錯了:雖然「明明記得」,事實上我並沒有把海報看了幾次。

眼見未必真,以下這個視覺假象是個絕佳的例子:


A和B兩個方格的顏色是否相同?如果你相信眼見的,你會答「不同,A格比B格深色」;那你便錯了,A格和B格的顏色完全相同。如果你不相信,可以把圖印出來,然後剪出A格和B格對照一下,便知我所言非虛。

7 則留言:

  1. 哇我好中意玩呢D visual illusion 既野啊!!! 雖然相信你是對的﹐但我還是把圖印出來,然後剪出A格和B格對照一下。哈哈。

    Yes, we often mix our own perceptions into what we would so-called the truth. Sometimes, it might be wise not to fully trust ourselves. :)

    回覆刪除
  2. Yun,

    剪出來對照一下,那經驗其實相當有趣。

    回覆刪除
  3. 多謝提醒!我們經常都被自己的主觀蒙騙了。

    回覆刪除
  4. xiao zhu,

    客氣了。我不是要甚麼提醒人,只是覺得這現象很有趣吧了。

    回覆刪除
  5. oh yeah! A & B 的顏色 are the same. WHY ?

    回覆刪除
  6. 近大遠小, 其實b比a大 是某程度上是正確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