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得罪人的說話

我一向直腸直肚,不吐不快的說話大多會第一時間吐出來,所以經常得罪人。以下是記憶所及的幾個例子,寫在這裏,以為戒。

大學時有個同學跟我說他在看一本書,打算和我討論一下書的內容,我卻說:「怎麼寫得這樣差的書你也看?」

有個朋友個子矮小、其貌不揚,卻自命風流,而且真的有長長的所謂艷史,我忍不住對他說:「真不明白為甚麼會有女孩子喜歡你。」

朋友完成了碩士論文,我看過論文的一部份後對他說:「如果我是你的導師,我會給你不及格。」

梁燕城當年在香港基督教圈子很紅,有次我和一個很崇拜他的基督徒朋友談起他,我毫不客氣地說:「梁燕城的哲學水平很低,只能騙騙外行人。」

有個讀哲學的朋友,已拿了博士,英文卻仍寫得不好;他問我投稿學術期刊有甚麼成功之道,我說:「你要先改善你的英文,否則就是有再高妙的哲學思想,也不會有期刊會接納你的文章。」

有個親戚的女兒非常揀飲擇食,有次跟他們一起吃飯時,我看不過眼便說:「怎麼你可以容許女兒這麼揀飲擇食?你不怕她發育會受影響嗎?」

有個朋友的丈夫為人木訥、不苟言笑,我對她說:「你老公真是一個悶蛋。」

對一個只見過幾次面的中年女性朋友,我竟說:「你最近看來胖了不少。」

30 則留言:

  1. 仲唔去買六合彩?

    回覆刪除
  2. 係呀,我應該俾人打死好耐!

    回覆刪除
  3. 咁我應該死左好多次:

    有個待應惡形惡相,成日粗口爛舌。有日係隔離枱大講以前打交打到幾金幾傷。我對我同枱的朋友說:

    原來佢以前真係黑社會黎架。

    這樣的事不一而足。

    回覆刪除
  4. 視乎情況看這些說話啦,其實直指其弊是益了對方。如果不熟的人,就無謂益佢了。

    回覆刪除
  5. 其實你上次問為何沒有什麼人留言,我想加一句的。

    你設定了只接受有網誌的人留言,那些沒有網誌或不願公開網誌的人想留也不能留了。

    回覆刪除
  6. Mr.Wong,

    如果你所舉例既都算系得罪人的說話...
    甘我開口埋口句句"車"到行...
    開始明白點解無人埋身咯...

    回覆刪除
  7. readandeat,

    哎呀,我不是故意那樣設定的,多謝提醒,已改了,看看會不會多些留言。

    回覆刪除
  8. Cora,

    又唔見你得罪我?

    回覆刪除
  9. Mr.Wong,

    甘都要有位入先可以"車"到行嘛...
    你都無俾過機會我~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你的第四個例子,直接說出某人的名字,看來已經又犯了戒.

    回覆刪除
  11. wing,

    我不是向梁燕城說的,所以不算吧。

    回覆刪除
  12. Well... You are good!

    I got this criticism from my friends,「你要先改善你的英文,否則就是有再高妙的xxxx,也不會有期刊會接納你的文章。」Actually I didn't feel bad about the coment or my friend. He said the truth. Period.

    I would rather befriend with someone who is blunt and direct than a hypocrit.

    回覆刪除
  13. RandomCoil,

    Thank you. Not everyone is as reasonable as you are.

    回覆刪除
  14. I might be wrong... but I think part of our training is to be rational/reasonable... although the degree of success varies among people...

    回覆刪除
  15. RandomCoil,

    The fact is, most people, including those who are otherwise reasonable, don't like being criticized.

    回覆刪除
  16. 那個梁教授,我想「dup」佢好耐啦。

    回覆刪除
  17. 有一次梁教授來澳洲,一班基督徒請他食飯,拉了我做陪客。
    席上由他講幾句話,他搬了遠志明那套測字大法,大談:
    詩經描寫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就是基督教的上帝,
    「船」字是「舟+八口」即是挪亞方舟,
    「禁」字是「林+示」即是伊甸園中上帝向阿當的訓示.....

    回覆刪除
  18.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Most people don't like to be criticised... or Who like to be criticised by others?

    Sure we might not like it(emotional response), yet if there is grounds for the criticism we just have to take it...

    How we react depends on how well we can control our emotion and not to let it cloud our judgement.

    只要是對事不對人就ok!

    回覆刪除
  19. wong sir,咁同你做朋友的人,唔多唔少都會欣賞你這種"特點", 不是嗎?

    回覆刪除
  20. Chris,

    遠志明那套他也信,太離譜了!果真不學無術。

    回覆刪除
  21. RandomCoil,

    Yes, I always對事不對人.

    回覆刪除
  22. Sha,

    不欣賞我這種"特點"的,很難會成為我的好朋友。

    回覆刪除
  23. 梁燕城的穿鑿附會、不學無術比遠志明「出道」還要早。

    謝謝讀食君的提議,讓我等無網一族可以容易留言。

    回覆刪除
  24. Scorpio,

    謝留言。看來梁燕城的料子,逃不過有識之士的法眼。

    回覆刪除
  25. "I would rather befriend with someone who is blunt and direct than a hypocrit."

    honesty, agree.

    回覆刪除
  26. haha.. 看似 wong sir在曬幽默多d, 笑痛catcat的嘴.. hahaa ^_^

    btw, feel free to delete all 'aged' comments after reading. thanks thanks ~

    回覆刪除
  27. I would be interested to know how do you take up others criticism on you in particular in front of public. I have lot of friends whom engage in teaching field, mostly, they behave and act similar to you. May be this is the typical behaviour of the teaching professional?

    回覆刪除
  28. When others criticize me, I would, like most people, defend myself at least to some extent. But if the criticism is obviously correct, I would accept it.

    I don't think my behavior is typical of a teacher/professor, at least most of my friends do not behave like th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