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我沒能力判高下

我雖然喜歡聽古典音樂,但音樂底子很薄弱,只學過兩三年鋼琴,勉強看得懂簡單的樂譜。所以我聽過一張唱片或去過一場音樂會後,如有人問我意見,我通常只會說喜歡不喜歡,少有正色評論其好壞。若追問我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我自然有話可說,甚至長篇大論,說聽不慣那段的銅管太響、這個慢板的琴音令我很有感應等等。但我實在沒有能力判斷李雲迪和郎朗之間誰的琴技較高超、音樂修養更深厚,又或者 Carlos Kleiber 指揮的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是不是最佳演繹。

不是說音樂表演無高下之分。當然有,我從前的鋼琴老師彈得一手好琴,但他距離拿國際鋼琴比賽的第一名仍差很遠;以我的微末修為,也聽得出他彈的蕭邦及不上魯賓斯坦。然而,能在國際古典樂壇上露頭角的,全是頂尖高手,要判斷這些高手之間的優劣,就不是一般人所能為了。武功還可以直接交手比併,站著的勝,倒下的敗,華山論劍始終有個天下第一;但李雲迪和郎朗,怎麼比?郎朗能彈的,李雲迪也能彈,李雲迪能彈的,郎朗也能彈,那麼從哪裏看高下呢?或從技術上的細微之處看,或從演繹上的精妙之處看,但這都不是我等音樂修養膚淺的人有能力做到的。

到頭來,聽音樂是主觀的事,只要自己喜歡,有所感、有心靈精神上的滿足便成了,不必要評這評那的。其實,即使是行家,也往往有極端不同的見解;很多樂評人對郎朗擊節讚賞,但我有個琴技了得的鋼琴家朋友便告訴我不少鋼琴家都叫郎朗做 Bang Bang (郎朗的英文名是 Lang Lang),諷刺他彈琴只得個聲大而已。

4 則留言:

  1. 喜歡不喜歡真的是很個人的。
    我prefer Otto Klemperer 和Benard Haitink 的指揮,不喜歡 Arturo Toscanini ;喜歡 Arthur Grumiaux 的小提琴,不喜歡Jascha Heifetz,有次和人講起,他碌大雙眼說無理由,認為我唔識聽野。

    回覆刪除
  2. 哈,我和你的口味相當接近呀!Klemperer 是我最喜歡的指揮家,而 Grumiaux 的那套巴赫無伴奏也是我的至愛。我倒頗喜歡 Toscanini的,雖然他速度偏快,但他棒下的貝多芬和布拉姆斯都快得來很過癮。Heifetz 也是偏快(他的 Mendelssohn 便快得令我無法接受),不過他有些錄音我卻很欣賞,例如 Bruch's Concerto No.1 & Scottish Fantasy。

    回覆刪除
  3. Grumiaux 的
    Bach Complete Sonatas and Partitas (Philips 1961)
    Bach Sonatas BWV1014-1023(Philips 1978, 1979, 1980),多年前買入的CD,正!

    回覆刪除
  4. 兩套我也有,都是十六年前買的,真是時光飛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