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生活教練

有沒有想過自己可能並不懂得怎樣過活?過活並不只是上班下班、吃飯拉屎、打麻將、看電視,還包括處理人濟關係、實踐大小計劃、應付遠慮近憂、和培養生活情趣。因此,有人活得充實快樂,有人活得一塌糊塗。

如果自覺生活糊塗,你會怎麼辦?在美國,你可以聘個 life coach 幫助你。“Life coach” 不妨譯做「生活教練」;生活教練教你的,正是如何去過活。問題是,誰有資格去教別人怎樣過活?

資格,在現代社會是要考取回來的。要當生活教練的,大可去修讀一張生活教練的文憑,但學的是甚麽則沒有一定,因為設計課程的人對怎樣有效地教人過活可以有不同的看法。

生活教練是否先要學會活得充實快樂?如果自己活得一塌糊塗,教人時又怎會有說服力?話是這麽說,但教練不一定要顯露私生活,可能只須在顧客前裝作裝作便成。

生活教練的目的是引導你改變生活方式。他只是教,你則要練;但有恆心練的人不多,所以到頭來或虎頭蛇尾,或無疾而終。其實,不正是這種人才需要生活教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