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命運書

Richard TaylorMetaphysics 一書裏,講了個十分有趣的故事。一個叫 Osmo 的人,有一天在圖書館裏無意中見到一本書,書名竟是 "The Life of Osmo, as Given by God" !他當然翻開來看,不看則已,一看便心跳加速,接著冷汗涔涔而下,原來書裏記載的真是他的一生。他由第一頁讀起,每一頁所寫的都是事實,都是他生命中發生過的重要事情,例如七歲時家裏的貓死去了,他傷心欲絕;他跟初戀情人如何相識如何分手;他的第一次性經驗、第一次升職等等。更令他驚怖的,是這本書已舊得發黃,出版日期是遠在他出生以前!

他一路讀下去,讀到「Osmo 讀這本書讀得太入神,竟忘記了自己要在下午四時去髮型屋接太太回家。他讀到書中這句,連忘看手錶,已是五時多了;他會遲到。」他連忘看手錶,真的是已五時多了!

讀者想知道故事的結局,可找 Taylor 的書(Chapter Six)來看。故事說到這裏,是想刺激大家思考以下的問題:

- 假如全知全能的神存在,祂有能力寫一本這樣的書嗎?
- 假如 Osmo 看的那本書真的是神諭,書中關於 Osmo 將來的那部分是否都會成真?
- 假如全書所寫都是真的,那麼 Osmo 的一生是否早已命定了,不能改變?
- 假如你是 Osmo,你會讀下去,把全書讀完嗎?(當然,假如有這本書,書中應已寫了 Osmo 是否讀下去!)

6 則留言:

  1. 第一個問題,似乎是讀哲學的人必會遇上的類似問題。這似乎比「全能的上帝能造出一塊自己也舉不起的石頭嗎?」易解決一點。

    我沒讀過這本書,但你的問題令我即時想起馬奎斯的《百年孤寂》。這本小說中,確有這樣的一本書,而看的人看到最後,不單自己如書中所言,連自己生長的城鎮,也會一起灰飛煙滅,從此在地球上消失。

    回覆刪除
  2. I won't read it. I'm too lazy. I live my life, I don't read about my life. But if I know such a book exists I have to rethink a lot of things. Since I am so lazy, I probably won't really think about it. Committing suicide may be an answer because I have just found out what I think as my life isn't really so. But again I am too lazy to commit suicide. Damn. What kind of life is that? Is my life worst than that of a dog? Wait a minute, are there books recording lives of dogs in such details? If there are, maybe it is not so bad after all. Are those books written in dog language? I can't remember how many times I wet myself as a baby. The book about me may tell me about it. Good.

    Advice from a lazy bone:
    Just eat a mango, forget about the book.
    --zpdrmn

    回覆刪除
  3. - 假如全知全能的神存在,祂有能力寫一本這樣的書嗎?
    - 假如 Osmo 看的那本書真的是神諭,書中關於 Osmo 將來的那部分是否都會成真?
    - 假如全書所寫都是真的,那麼 Osmo 的一生是否早已命定了,不能改變?
    - 假如你是 Osmo,你會讀下去,把全書讀完嗎?(當然,假如有這本書,書中應已寫了 Osmo 是否讀下去!)

    以上四條問題,只要其中一條發生上帝立即不是全知全能!

    回覆刪除
  4. 係bo=.=
    教授可唔可以改一改搜索
    個到最多只搵8頁
    打"osmo"又搵唔到
    搞到我搵唔到呢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