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道長得道之前

梁文道是中港台文化界的紅人,雖不算文采燦然,下筆大多清通多姿;他的文章見解獨到、題材多樣,從政治、時事、社會現象到電影、音樂、飲食和讀書心得,長寫長有,而且能保持水準,更難得的是字裏行間透發出的誠意。我喜歡讀他的文章,上次到香港便一口氣買了三本他的書。

說起來我和他有過數面之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我剛在港大讀完碩士,梁文道是中大的碩士生,大家一同參與過一個哲學研究生組織所辦的活動。我還記得在一個研討會上,我負責評論另一研究生的論文,那時年少狂傲,出口不留情,把對方批評得體無完膚,其實有欠厚道卻仍沾沾自喜;研討會完了之後,梁文道竟走過來大叫精彩,讚我的評論有「寸草不生」的效果!他的確是用「寸草不生」四字,而且說時手舞足蹈,令我至今難忘。

不過,當年他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滿口粗話。在研討會上他當然不講粗口,但會後我們一班人去吃飯,席上他幾乎每一句說話都至少有一個粗口字,而且落位準確,是我見過講粗口最了得的讀書人。他的廣東話略帶國語口音,講粗口時,在我耳中竟有一點喜劇效果,也就少了一點刺耳。

梁文道外號「道長」,這與他的長相和氣質頗相襯。道長既已得道,想來早已戒掉講粗口的習慣了。

7 則留言:

  1. 梁文道現在學佛了。

    回覆刪除
  2. 是嗎?那麼叫「道長」便有點不妥了。

    回覆刪除
  3. 佢都曾係我(o地班人)面前大講小你老母...

    回覆刪除
  4. 有關梁文道學佛,可以由他的老友馬家輝的話證實。(這裡似乎加不到連結的。)

    另外,關於讀書人講粗口,我也寫了一篇粗淺的博文。

    回覆刪除
  5. 已看了,寫得很好,謝謝。

    回覆刪除
  6. 上星期在節目上道長講他年過四十感想,覺得他近年真的變了不少。想到你在這裡提過他,大家分享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X6pKnIY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