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講是非的三種境界


講是非雖不是甚麽風雅之事,但也有境界高低之分。境界最低者,是「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風聞人家醜事或惡行,也不弄清真相,便遇人必交頭接耳,主動地傳播,更加油添醋,低俗莫甚。

境界高一層的,是「燕雁無心,太湖西畔隨雲去」。三兩友朋相聚,有人忽然談及某某如何的不是,於是大家便恣意評論;你隨大夥兒興之所至,也不吝你的見解。聚會完了,談過的便煙消雲散,可算無傷大雅。

講是非的最高境界,是「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你所月旦者,是你認識的人,做了令你義憤填膺之事。你是不吐不快,卻不會逢人便說,說時雖難免聳然動容,卻不會誇大其詞;說罷,頗有做了一件好事的快感。

對很多人來說,講是非就像吃零食,大家都認為不是好事,卻又抵不住它的誘惑,而且一開始了便往往停不住口,非徹底滿足不可,久而久之,便成習慣。然而,講是非的境界高者,自然不會多講,因為友朋做出令你義憤填膺之事的機會畢竟不會很多。

3 則留言:

  1. 既然講是非的最高境界是不誇大其詞,那是講事實,又怎好納入講是非之流?

    回覆刪除
  2. 誰說講是非要誇大其詞?

    回覆刪除
  3. 只要講的是事實或有很大理由相信是事實,講人是非,在經濟上可增加資訊流通從而減少交易成本,在社會道德上,好的人會被表揚,不好的人會收斂一下,現實上,只有假冒為善的人才批評別人講是非,批評別人不包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