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你會答應給我十萬元

我只須問你兩條問題,你便會答應給我十萬元。不信?試試看。規矩是你只可以答「是」或「不是」。

問題(一):你是不是會以相同的答案回答這兩條問題?
問題(二):你是不是答應給我十萬元?

如果你對問題(一)回答「是」,那麽你對問題(二)也要回答「是」,因為兩個答案要相同。如果你對問題(一)回答「不是」,那麽你對問題(二)仍然要回答「是」,因為兩個答案要不同。所以,無論如何你都是答應給我十萬元了!

你也許認為這是無聊的詭辯,但有些哲學家卻大耗心血去分析這些「詭辯」或悖論 ,因為他們相信那會幫助我們了解語言的邏輯。

再舉一例:你穿上一隻神奇的手套,如果你說假話,便以後也不能把它脫下;反之則沒問題。你說:「我以後也不能把手套脫下。」如果那是真的,你便以後也不能把手套脫下;但既是真話,神奇手套自會讓你把它脫下。如果你說的那句話是假的,手套便不會讓你把它脫下;但既然「我以後也不能把手套脫下」是句假話,那麽即是說事實上你能把手套脫下!

9 則留言:

  1. 看willsin的「哲學家沒翅膀」blog連結過來的。
    原來您也連結了敝Blog,謝謝。
    特此賀貴博開張之喜。

    回覆刪除
  2. Chris 兄,多謝!我幾乎每天都會到你的 blog 一次,皆因大家興趣相近也。其實我與Chris 兄算是有緣,因為我也是香港大學哲學系的學生(不過比你遲很多年)。

    回覆刪除
  3. 是啊,我是1976的,當年我們最年輕的講師 D. W. Griffiths,o靚仔一名,都退休好幾年了。

    回覆刪除
  4. 我做過 Griffiths 的 TA 啊!應是 Alan Griffiths。

    回覆刪除
  5. 小弟可說是Griffiths「晚期」的一個見證人──九十年代曾做過PhiloSoc的莊友,好像也上過他半門課(不太肯定是否他跟Mark Fisher合教,還是Colin Davies跟Mark Fisher合教,該門課是Philosophy of Religion)。

    回覆刪除
  6. 可以改成「妳會答應嫁給我」和「你穿上一隻神奇的婚戒」會更好玩! ﹣ 楚浮

    回覆刪除
  7. 匿名,

    其實原裝的例子是「你可以跟我上床嗎?」,是我改了。

    回覆刪除
  8. Ka.i@牧籽,

    當然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