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對不起,哲學幫不到你


網友問我可否推薦一些人生哲學和存在主義的書給他看,中英文都可以,我想了一會,建議他試讀以下這幾本,都是寫得有趣味和論點深刻的,而且不難懂:

Thomas Hurka,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Susan Wolf, Meaning in Life and Why It Matters
Søren Kierkegaard, The Present Age
Valerie Tiberius, The Reflective Life

我還順便提到唐君毅的《病裏乾坤》,說記憶中這本書不錯、值得一讀 (至於那本造作之極的《人生之體驗》,我是不會推薦的;《人生之體驗續篇》少了造作,論點較平實深刻,但不及《病裏乾坤》真切)

網友此問,是由於他有些人生問題不懂得怎樣處理,感到困惑,希望讀些哲學書聊以慰藉,也許還能從中得到體會。假如網友沒有說「聊以慰藉」,而是希望能透過讀哲學書而解決那些問題,我未必會推薦書給他看,因為這個希望大多會落空。

如果困擾你的是你個人生命中要面對的問題,如果你向哲學尋求的是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解決方法,那麼,即使這些問題可以和哲學扯上關係 (例如面對一個關乎道德的兩難抉擇、感到生活失去方向、不肯定自己是否真的愛某人、經常有自殺念頭),我會對你說:「對不起,哲學幫不到你。」

哲學可以幫助你分析問題,也可以提供一些新的概念和不同的角度,讓你對自己的問題有新的和較全面的理解;恰當的分析和較全面的理解都可以幫助你避免錯誤的答案和不可行的方法,然而,對於個人生命中要面對的問題,哲學始終不能直接提供答案或解決方法。

為甚麼哲學這麼「無用」?Rush Rhees 在 "'The Right Answer'" 一文 (收於 Rush Rhees, Moral Questions, pp.65-74) 有幾句說話,我認為可以作為這個問題的最佳答案:

哲學可以指導人生嗎?你在尋求指導時,面對的是甚麼難題和困擾呢?當你想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做時,你尋求的是怎麼樣的答案?我認為不論是哪一類 (有系統的) 研究,都不能為這種煩惱提供指導,這是因為在你令它成為「答案」之前,沒有任何東西是「答案」。(pp.68-69)

我這樣理解 Rhees 的意思:人生問題的答案不是「在那裏」(out there) ,讓你去尋找,找到了,問題便解決;人生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即使兩個人的問題看似相同,也不一定有相同或類似的答案,要看這兩個的人性情、經歷、知識、潛質等,還要看他們對問題的理解和願意走的方向 --- 沒有預定的標準答案,只有靠自己「活出來」的答案。

其實不只哲學,對於個人生命中要面對的問題,任何其他學科都同樣「無用」、同樣不能直接提供答案或解決方法。不少人期望哲學能解決人生問題,也許是因為他們相信哲學提供的是智慧 (「哲學」一詞的希臘文本義不就是「愛智慧」嗎?),而解決人生問題靠的就是智慧。如果「智慧」只是指知性上的了解,那麼我們在哲學裏是可以找到智慧的,但這樣的智慧並不能解決人生問題,因為「知」不一定能指導「行」,而解決人生問題非「行」不可。

然而,我不認為智慧只是知性上的了解,智慧是:知道在甚麼時候應該做甚麼事和應該怎樣做,而且不只是知道,還能做到。在這個意義下的「智慧」,哲學不能提供智慧,很多哲學家並沒有智慧 (講得天花亂墜、故作高深的則多的是);智慧,還是要靠自己「活出來」的。

3 則留言:

  1. 哲學家說哲學不能夠幫到人生問題不知道會不會像俗話所說的「醫者不能自醫」那樣,醫學不能夠幫到醫者自己,但卻能夠幫到別人;哲學可能也是那樣,幫不到哲學家自己的人生問題,但卻能夠對別人的人生問題可能會有某程度的正面作用?


    回覆刪除
  2. 我想推薦 Julian Baggini 的 What's It All About?Philosophy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5261

    回覆刪除
  3. 台灣有個作家朱少麟有幾篇小說作品,例如《傷心咖啡店之歌》是我初嘗存在主義類型的文學作品,另外Alain de Botton有一系列的作品,例如《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中譯 哲學的慰藉》我認為也是淺嚐哲學的很好入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