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7

我怎樣成為煮飯的男人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略懂烹飪之道,但未必知道我是家裏的「主廚」;晚餐天天是我弄的,周末和假期在家裏吃午餐,也由我負責。有些人喜歡下廚,卻限於偶一為之的露兩手;假如要他們天天煮食,他們也許會視為苦差。我則不然,做煮飯的男人,是我樂意的。

我十歲左右已學會基本的煮食技巧,父親和母親都各自教了我一些,因為我是大哥,父母不在家時要煮給弟妹吃。後來父親開士多,我到那裏幫手,其中一項工作就是煮食,並要自己到街市買餸(自然學會了打斧頭)。雖然那時我並沒有視這工作為苦差,但肯定談不上喜歡。

上到高中,家裏已不用我煮食,如是者我便一直放下鑊鏟,到結婚後也甚少下廚 --- 主要是老婆負責,母親間中會帶來煮好的拿手菜給我們享用。後來到美國讀書,仍然是老婆入廚房弄餐,我在廳堂讀書思考,怡然相得。

我之成為家裏的「主廚」,也沒有甚麼戲劇性的因由。約十二年前,我們搬到現在住的小鎮,而我得到的教席是穩定的工作,生活總算安定下来。有一天,不知怎的我忽然對老婆說:「你煮的餸菜味道不錯,可惜來來去去也是那十來款,你不嫌太沒變化了嗎?」老婆語氣平淡吐出一句:「那以後你煮好嗎?」我也氣定神閒回答說:「好吧!」從那天起,我便成為煮飯的男人。

我樂意做煮飯的男人,是因為我視煮食為創作(年青時不是這麼看),嘗試弄不同的菜式,食譜只作參考;樂趣在於翻陳出新,或加或減,或分或併,雖然做不出廚神製作,但偶有新意而又成功的,且得家人或朋友欣賞,那便很有滿足感。此外,我手腳快,花在廚房的時間不算多,而且一邊煮食一邊聽音樂,更加不會覺得是浪費時間,甚至可以說是雙重享受。

老婆和阿樂都喜歡吃我燒的菜,不過,有一次我試出他們並不太留心我煮的是甚麼,總之入口好味道便成。怎樣試?我不動聲色,連續三星期每天晚餐的菜式都是不同的(每餐兩或三道菜);三星期過後,我問老婆和阿樂:「你們有沒有留意到,過去三星期的晚餐有甚麼特別之處?」他們面面相覷,四隻大眼睛眨呀眨,搖頭表示不知道。我佯怒說:「過去三星期每晚的菜式都不同,完全沒有重複,你們竟然沒有留意,真是枉費我心機了!」老婆連忙說:「但我記得全部都很好味!」阿樂點頭同意。其實,只要他們吃得開心,我便煮得樂意;對於我這個煮飯的男人來說,他們說的「好味」兩字已足矣!

12 則留言:

  1. 樂少 是用刀叉還是筷子吃你煮的中餐中菜呢
    I would like to know Jr uses F&K or chop sticks while consumming your end product cinese dishes I presu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用筷子(兩歲多已開始用筷子)。

      刪除
    2. 下次出書兩冊 魚之樂結集2 加送 教授食譜!

      刪除
    3. 我沒有食譜,多數是即興,有時煮過的日後不會記得。

      刪除
    4. 向書商呼籲 出版 王教授家傳食譜
      先付版稅 再等教授 慢慢記錄

      刪除
  2. 王Sir寓烹飪於娛樂,既娛人也娛己兼且有口福,真可謂是一舉多得。

    回覆刪除
  3. Who is doing the cleaning after cooking? My husband cooks but leaves me a messy kitchen as he acts like a big CHEF by using so many utensils. It takes me longer to clean than cook! I enjoy his cooking but sometimes think twice to let him use the kitchen. Sorry, my bad.

    Rosem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 the dishes and clean up too.

      刪除
    2. just put them in dishwasher?

      刪除
    3. No, I hand-wish them unless there are too many dishes after a party at home.

      刪除
  4. 鍋竈是很危險……幾秒鐘顧不到就會燒焦食物,更可怕就會起火甚至小爆炸。不僅會一片狼藉,還會成爲家人的笑料……[=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