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大是大非、見佛弒佛?

呂大樂早前就警方在李克強到訪港大期間是否對示威學生濫用權力一事,寫了一篇文章,認為有些問題可能給混淆了,並指出「太快將問題定為大是大非,非要表態不可,有時反而不利把問題改正過來」。文章引來不少批評,呂大樂昨天再出一文,澄清自己的立場。我未必同意此文的所有論點,但很欣賞以下一段 --- 義正詞嚴,準確點出了在公開討論裏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原來有一些讀者覺得評論文章的功能,是要在他們眼中的大是大非面前,表達跟他們一致的立場,這對我來說,是頗難理解的一種期望。更重要的是,就算讀者有這樣的期望,我也看不出為何一位作者有需要跟隨或服從。况且,有人提出疑問,其實並不等於彼此之間完全沒有可以討論的地方。但當然,我可以想像,站在堅定立場上的人豈能接受有人諸多疑問。一種只有肯定或否定(所以沒有必要保留討論的空間,所有言論都以立場為先,在大是大非之前清楚表態)的話語系統,以大道理之名,在某些圈子確立起來。」

有趣的是,此文一出,即引來陳雲和他的擁躉非常惡意的批評(見 Wan Chin  Facebook),正好印證了這段文字所言非虛。陳雲首先說「呂大樂這篇貌似解釋的文章寫得非常笨拙,好久未看過如此笨拙的辯解了」,事實上呂文條理分明,論點清晰,何笨拙之有?他的擁躉說的就更不堪了,讓我略舉幾個例子:

「呂大樂有時候也很誤人子弟。」
「此人已經歸邊,我不會再尊重他,只會當成狗屎垃圾來看待。」
「長篇大論其實都係廢話,呂生只不過逃避問題。」
「自甘墮落。」
「玩弄文字把戲,對示威者敢怒不敢言,整篇文章狗屁不通,難道現今的大學教授真的墮落到如此田地?」
「呂大樂的目的只想擾亂視綫,幫警方一把。」

以下這幾句則明顯表達了圈子意識:

『或者呂教授仍是局外人,局外人還是看不清我們做的東西。如果是這樣,也許我們應該把我們的影響力繼續擴張,「滲透」至每個社區、每個人。』

其實呂大樂很了解這種人的心態,因此他才會在文章結尾說:

「以上所寫並非要回應一些在網上對我的意見的批評與指摘。批評者作為 true believers,以追求真理和理想為己任,沒有什麼理由要接受異見。他們的特點是勇往直前,見佛弒佛。在這個問題上,我只會要求他們貫徹始終,承擔後果。」

陳雲和他的擁躉對呂大樂的惡意批評,不就是有點見佛弒佛的姿態嗎?

18 則留言:

  1. Wong,
    見佛弒佛 is used here with a negative connotation, right? Hmm, interesting. --zpdrmn

    回覆刪除
  2. 極端言行就是「英雄」?
    似乎有不少中國人以為言語和行動都要極端一些才能夠「儘顯英雄本色」或顯示有「領導才能」,這種做法在大陸已盛行多年,大陸人都見慣不怪:「領導人」說話語氣要沒有商量餘地才顯出其「領導才能」,否則會被認為是「猶豫不決」,不像當官的。

    香港回歸也有多年,隨著大陸人到港定居或工作日漸增加,大陸的風氣對香港的影響相信也與日俱增,不少港人的言行也似乎以「出位」為榮,以過激的行動和罵人的語言也似乎日漸盛行,用句大陸慣用的語言來說,就是:「大是大非問題絕不妥協」。這種「中國特色」似乎也在本港「開花結果」了。

    回覆刪除
  3. 又一次證明香港世道日衰.

    回覆刪除
  4. 本來我尚有一腔熱血,就見這群自命「抗爭」者只會對不中聽的意見大玩批鬥,比他們要「抗爭」的對象所作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就決定做回他們眼中犬儒算了。

    回覆刪除
  5. xiao zhu,

    //陳雲這個人,哼!//

    我算是認識他,仍覺得他是好人一個,只不過談政治談昏了頭腦。

    回覆刪除
  6. zpdrmn,

    //見佛弒佛 is used here with a negative connotation, right? Hmm, interesting.//

    - I guess so.

    回覆刪除
  7. 神洲,

    //不少港人的言行也似乎以「出位」為榮,以過激的行動和罵人的語言也似乎日漸盛行//

    - 另一個因素是陳雲這類言論很能滿足一些不滿香港政治現狀的人的心理需要。

    //用句大陸慣用的語言來說,就是:「大是大非問題絕不妥協」。這種「中國特色」似乎也在本港「開花結果」了。//

    - 我倒不知道大陸人喜歡這樣說。

    回覆刪除
  8. 蝮,

    //又一次證明香港世道日衰.//

    - 香港在很多方面都是走下坡了。

    回覆刪除
  9. Heiman,

    //本來我尚有一腔熱血,就見這群自命「抗爭」者只會對不中聽的意見大玩批鬥,比他們要「抗爭」的對象所作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就決定做回他們眼中犬儒算了。//

    - 呂大樂稱他們為 "true believers",大概就是指他們自以為掌握真理、眾人皆醉我獨醒。

    回覆刪除
  10. 這不單是香港的問題。我也不覺得有多大是受到大陸影響。更重要的背景,是這個時代獲得資訊和交流的方式,和十多年前(前網絡時代)很不同。

    cyc

    回覆刪除
  11. 此等事中外皆有, 並非香港特別差。
    關於美國的情況, 可參看Richard Bonser的Public Intellectuals: A Study of Decline 一書。

    Bonser在書中提到, 有不少「公共知識份子」在媒體撰寫評論, 用意只是投某類讀者所好, 因此專門附和某種意識型態。
    他這說法, 可說是與呂老師所見略同。

    胡亂將問題黑白二分, 係知識份子論政時常有的毛病, 陳雲雖不算獨特, 但其「病情」郤甚為惡劣, 可算是教壞細路。

    回覆刪除
  12. cyc,

    //這不單是香港的問題。我也不覺得有多大是受到大陸影響。更重要的背景,是這個時代獲得資訊和交流的方式,和十多年前(前網絡時代)很不同。//

    - 當然不只是香港的問題。

    回覆刪除
  13. 楚門,

    //胡亂將問題黑白二分, 係知識份子論政時常有的毛病, 陳雲雖不算獨特, 但其「病情」郤甚為惡劣//

    - 同意。

    回覆刪除
  14. 我時常話﹐當一個人認同某一套政治理論﹐就會好像信教一樣﹐這門理論便會變成教義和教條。
    大陸有個政治術語﹐我就很喜歡﹐叫政治信仰。
    很難聽但我也要說﹐現在香港的泛民﹐只是拿著共產黨以前得天下的那套炒冷飯。
    至於陳雲根﹐雖自稱反共﹐但其行文風格和方式﹐不就是抄以前大陸搞扣帽子﹑上綱上線﹑陰謀論的那一套﹖(爆)
    另一個諷刺的地方是﹐大陸自從改革開放後﹐現在的共產黨﹐便越來越像當年的國民黨。

    回覆刪除
  15. Hi!在這裡看文看了很久,這是第一次留言。
    其實我FB上不少「朋友」都有這種上綱的傾向,聽了呂大樂三個字就會給你一個冷笑或不屑的回應,很有因人廢言的感覺。
    很有一種兩邊人馬對疊,各自在山頭上大叫,但永遠不會有相接觸的一日。
    更怕就是,自己也不自覺的因人廢言;最怕的是其實我不知道搞錯的係咪真係我自己。

    回覆刪除
  16. 文少://另一個諷刺的地方是﹐大陸自從改革開放後﹐現在的共產黨﹐便越來越像當年的國民黨。 //

    你咁講又算唔算係「反共」呢?

    回覆刪除
  17. 榮,

    //更怕就是,自己也不自覺的因人廢言;最怕的是其實我不知道搞錯的係咪真係我自己。//

    - 能提高警覺,有所反省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