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我為何讀哲學

在人生的某一條路走遠了,回顧的時候難免有偏差,假如是認為走對了的路,就更容易會將起點和過程美化、浪漫化、或至少淨化一下;今天我寫自己為何讀哲學,希望能盡量如實地寫,不自欺,也不欺人。

少年十五二十時我是個文藝青年,只喜歡文學創作,對哲學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乎對人說過哲學無聊,自己永不會讀哲學云云;當然,我那時對哲學無甚認識,那些話只顯示我無知。

我對哲學開始有興趣,也不是甚麼突然的轉變,更不是哲學的竅開了,讀哲學的書易有所得。最初只是因為有個好朋友愛看哲學書,說起話來好像與眾不同的,我便也跟著看一點,扮有深度。此外,讀中文系是要讀點先秦諸子的,我順勢也看了一些唐君毅、牟宗三、徐復觀等新儒家的著作。這個階段只是涉獵,並沒有真正思考過甚麼哲學問題。

後來遇到了啟蒙老師 T,修了他教的兩三個哲學課,被他的哲人風采吸引,十分佩服他,而且也是在他的課裏第一次接觸維根斯坦的哲學,立刻為之著迷(其實一點也看不懂)。雖然這主要只是冀慕一個特殊的哲人形象,但哲學書我是越讀越多了,對哲學的興趣也越來越大,漸漸蓋過了對文學的興趣。

與此同時,我已參加教會活動三、四年了,有些信仰的問題總是想不通,於是也看了一些神學和宗教哲學的書。這時我也有種種的人生不滿,想到生命意義的問題,便也看了不少存在主義的書。那些是真正困擾我的問題,我也的確思考過,卻不得其法,好像是滿腦子哲學,事實上是越思考越糊塗。

畢業後當了幾年小學教師,那是不適合我的工作,很快感到厭倦,想到自己應該有能力做學術研究,終於決定再讀書,希望讀到博士程度,然後找個大學教席便最理想了。我不是當下就決心讀哲學的,那時對文學仍有興趣,想過到台灣讀文學研究,可是,哲學對我的吸引力已大到無可拒抗,結果選擇了哲學,一路由學士、碩士、讀到博士。

我生平學過的東西不少,但只有對哲學是熱情從未減過半分。為甚麼呢?假如哲學只是講講定義、做些語理分析、賣弄一下聰明,斷不會如此吸引我。從寫碩士論文開始,我便漸漸領略到哲學的妙處在訓練人看透事物的表面,形成新的視野,見到從前之所未見,因而對世界有一個別開生面、發自己深省的了解。這好比三維立體圖(stereogram),看來明明是平面,但找到竅門練習一下後,便可看到和表面大異其趣的立體;例如以下這張,你要有「洞見」才看到畫中的鯊魚:


哲學家眼中的世界,就是一幅幅的三維立體圖。

37 則留言:

  1. 「對哲學是熱情從未減過半分」
    這句令我感意外,一般年青時會對某單一事物尤其感興趣,充滿熱情。但當人的視野越廣闊丶經歷越豐富,就很容易受其他事引誘,之前的熱情便會減退。你對哲學的熱情從不減,實在是件十分寶貴的事。

    回覆刪除
  2. 找不到竅門,看不到鯊魚 :(

    回覆刪除
  3. Kimmon,

    //這句令我感意外,一般年青時會對某單一事物尤其感興趣,充滿熱情。但當人的視野越廣闊丶經歷越豐富,就很容易受其他事引誘,之前的熱情便會減退。//

    - 我決定讀哲學時已二十五、六歲,不年青了。

    回覆刪除
  4. thanks wong sir :)

    回覆刪除
  5. catcat,

    如果學成,可否告訴我?

    回覆刪除
  6. Wong,

    我學成了,看到那影像,由心底裡笑出來。很快樂。

    回覆刪除
  7. // 我學成了,看到那影像,由心底裡笑出來。很快樂。//

    Yes, me too.
    I saw a glossy shark in the middle of the diagram heading towards the left hand side :)

    That's the one, correct?

    回覆刪除
  8. //我決定讀哲學時已二十五、六歲,不年青了//
    --言下之意,我現在已不年青。我反對!

    回覆刪除
  9. 3D食物
    http://www.flickr.com/photos/parallel_yoshing/sets/72157622976739361/with/5905028954/

    回覆刪除
  10. catcat,

    Yes, just like a figure inscribed in a crystal cube. I was truly in pleasure when I saw it (for a long time I have not the same pleasure. the last time was when I understood Godel's formula saying itself as indemonstrable some months ago).

    And, I cannot help to see somethings more, some of them are interesting:

    http://www.netaxs.com/~mhmyers/rds-ex.html

    回覆刪除
  11. 我想二十五、六歲還算得上年輕丶還血氣方剛
    當然心智上有些人已經發展得很成熟

    回覆刪除
  12. 好文,不得不留言!

    多年來,我只喜歡寫散文和詩詞。直到最近一兩年,我才慢慢對哲學產生興趣。看到你的文章後,我就更想認真地讀哲學了。

    謝謝你,王兄!

    回覆刪除
  13. Yan,

    //我學成了,看到那影像,由心底裡笑出來。很快樂。//

    - 你學成,我也開心。

    回覆刪除
  14. Franz,

    //言下之意,我現在已不年青。我反對!//

    - 年青就是靚仔,你是靚仔嗎?(我知你是陰去聲的「靚」,但我是說陰平聲的「靚」)。

    回覆刪除
  15. Kimmon,

    //我想二十五、六歲還算得上年輕丶還血氣方剛
    當然心智上有些人已經發展得很成熟//

    - 可能我那時的二十五、六跟比現在的二十五、六成熟吧。

    回覆刪除
  16. Sheena,

    不用謝,希望你多讀哲學會有所得。

    回覆刪除
  17. 謝賜教﹐果然三人行必有我師

    回覆刪除
  18. 回錯了﹐這是多謝Heiman 更正我談拉馬克的謬誤的。

    btw﹐我從來看不出三維立體圖有甚麼。以前香港興過一排﹐次次人家說看到甚麼﹐我都看不到。
    怪不得我看不明那些哲學網頁講乜鬼(笑)

    回覆刪除
  19. 文少,

    試試我上面連結的那個 video 吧,我保證學會後看到的立體會令你驚訝。

    回覆刪除
  20. 好文,頂(?)!

    >...對哲學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乎對人說過哲學無聊,自己永不會讀哲學云云...

    除左基督教,原來王仔在哲學道上也是大馬士革的保羅啊(willsin用語)~

    想到,如果你現在又碰到個當年的你,你有啲咩會同佢噏?

    cyc

    回覆刪除
  21. cyc,

    //好文,頂(?)!//

    - 好文都頂?

    //除左基督教,原來王仔在哲學道上也是大馬士革的保羅啊(willsin用語)~//

    - 我仲有好多「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嘅經歷。

    //如果你現在又碰到個當年的你,你有啲咩會同佢噏?//

    - 我會話:做乜走咁多冤枉路?

    回覆刪除
  22. >好文都頂?

    「頂」係網絡用語,通常用於BBS。好文,就頂你沒商量!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5474189.html

    cyc

    回覆刪除
  23. cyc,

    原來如此,錯怪你了!(但那個 "?" 又怎解?)

    回覆刪除
  24. 你呢度又唔係論壇,頂左都唔可以置頂啦~
    cyc

    回覆刪除
  25. cyc,

    哎喲,「置頂」又點解呀?

    回覆刪除
  26. 在論壇裡,如果在某帖子留言了,該帖子就會升到論壇的最頂端(“頂”)。如果某帖子一直沒有留言,就會“沉”下去,以至於不被人看到。所以,“頂”是很重要的。

    cyc

    回覆刪除
  27. 這我也不知,原來是這樣。咁我都頂一頂佢先。

    回覆刪除
  28. Yan & cyc,

    那就隨便頂吧!

    回覆刪除
  29. "我已參加教會活動三、四年了,有些信仰的問題總是想不通,於是也看了一些神學和宗教哲學的書。" was the exact reason for me to start developing my interests in philosophy as well! But I'm still a beginner, still got lots to read and learn - which is a very exciting part!

    Still trying very hard to look at the stereogram! Hopefully I'll be able to see it soon.... ;)

    回覆刪除
  30. 請問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英譯本狀況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 Guyer & Wood 的新譯本(1998)比 Kemp Smith 的譯本好讀,但大多數人仍然是用 Kempt Smith 譯本。

      刪除
    2. 謝謝教授說明。請問教授讀的是那個版本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