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叫獸

我人落後,最近才知道網絡語言裏有「叫獸」一詞;「叫獸」與「教授」在普通話同音,指的正是某類型的大學教授,亦可引申到指某些不在大學教書的專家學者。初見這個詞語,只覺怪怪的,但越想便越欣賞它那豐富的意味。

叫獸既是獸,大多有嚇人的形相,其中身上戴著西洋飾物或烙有名牌印記的,就更顯威風,甚至被無知者視為異獸或神獸,立廟供奉膜拜。然而,也正因為牠是獸,所以不必期望牠會講人話;其實牠只會叫,因以得名。叫獸叫時有點像人類說話,事實上只是發出一些無意義的聲音,根本沒有人會聽得懂。然而,總有些人會不懂裝懂,甚至與叫獸和應起來,模仿其叫聲,恨不得自己也成為一頭叫獸;另有一些沒有裝懂的,則懾於叫獸的威勢,認為不懂只是自己慧根不足,只嘆無緣領悟叫獸的梵音妙諦。

這世上叫獸多的是,我讀大學時就遇過幾頭。雖然我教書時的語氣很有點像在叫售,但我的說話通常清楚易懂,應該沒有人把我看成是一頭叫獸吧!

8 則留言:

  1. 和「叫獸」異曲同工的還有「磚家」,這兩個用語真是絕妙。

    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滴,他們的智慧是無限滴,

    http://www.mshineo.com/html/zhexiewangluoyongyunidoudongma.html

    回覆刪除
  2. 叫獸作孽,應當絞首!

    回覆刪除
  3. CYC,

    //和「叫獸」異曲同工的還有「磚家」,這兩個用語真是絕妙。//

    - 「磚家」不及「叫獸」妙。那條link很有趣,謝謝。

    回覆刪除
  4. Meshi,

    //叫獸作孽,應當絞首!//

    - 罪不至此吧!不如要他們都當小販去,沿街叫售。

    回覆刪除
  5. 叫獸同神棍有冇共通?

    回覆刪除
  6. Yan,

    有,就係胡扯卻扮有嘢。

    回覆刪除
  7. 最近才知道網絡語言裏有「叫獸」一詞﹐多謝我啦(笑)
    叫獸講野無人明﹐係絕對無辦法的﹐因為叫獸叫囂目的唔係為左令人明﹐而係為左嚇細路(笑)

    回覆刪除
  8. 文少,

    的確是在你那裏看到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