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由酸溜溜到看通

N 昨天發給我一個電郵,問我們暑假會不會外遊,因為他們一家希望那期間能順道來探望我們。雖然這麼多年來跟 N 都保持聯絡,但已很久沒見面了,他的第二個孩子我還沒見過呢!其實,他住在 Berkeley,距離我家只有兩三小時的車程,但就是一直湊不到見面的機會。

N 是我在 Berkeley 時較要好的同學,比我遲兩年拿博士;跟我不同,他一找工作就一帆風順,竟有五間頂尖名校爭著給他教席,包括哈佛,那可說是絕無僅有之事。當他把各校聘用他的消息告訴我時,我每次替他高興之餘,老實說,都是有兩分妒忌的。最後 N 決定去哈佛,但在那裏只留了兩年,便給 Berkeley 招攬回去了;這是破天荒的事,因為 Berkeley 的哲學系有個不明文的規定,就是不聘用自己的畢業生(以免教授們為自己指導的學生爭取系內教席而不和)。N 不消幾年便打出名堂,在英美哲學界的同輩中,他已相當有名,被不少人視為冒起的新星。假如是搞哲學而又愛出名的,做到他那樣,應該心滿意足了。

對 N,有一件事我始終有點兒耿耿於懷。幾年前我一個人到灣區辦點事,在 N 家裏留宿了一晚。N 很熱情,不但在家裏弄晚飯款待我,還特地請了幾個大家都認識的朋友來,搞得熱熱鬧鬧的。晚飯時我已喝了幾杯紅酒,飯後 N 問我有沒有興趣和他到附近的酒吧再喝啤酒,我當然說好。在酒吧裏,兩杯啤酒下肚後,我雖還未醉,講說話卻開始不知收放了,竟吐出了一些酸溜溜的話,說甚麼以自己的能力,應得到一個較好的教席等等。到發覺 N 的反應有點不自然時,我才意識到應該收口,但說出的話當然是收不回了。

以後見到 N,我都不期然會想起此事,心裏有點尷尬。其實,現在我可以說是看通了,也可以說是看化了,完全沒有當年那酸溜溜的感覺;再看通看化一步,就會連這樁尷尬事也絲毫不介懷了。

22 則留言:

  1. 好奇一問,N的哲學造詣比你高嗎?
    在我而言,要真心佩服同輩很難呢。

    回覆刪除
  2. //好奇一問,N的哲學造詣比你高嗎?//

    - 我相信他是勝過我的。

    回覆刪除
  3. //- 我相信他是勝過我的。

    你不知道嗎?

    -----------------
    你說得出這事,證明酸溜溜真的消失了。

    回覆刪除
  4. 有甚麼勝過不勝過的. 真是奇怪. 把哲學家看成像跑狗一樣.

    如果你真是看得破了, 就連這種高下心也丟棄了吧. 大家都只是不同的人而已.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王仔這種心態好正常,況且那應該是以前的事,還有,大家比的也不是像誰的房子較大、二奶較多等事,畢竟還不算太壞。如果無那種妒忌或者互相較勁心,那就超然得太過(超然本來就不像是常人的心態)。我都知其實自己心中也有一份現在身邊同學(學品和人品)高下的名單嫁~有些朋友我會打從心底裡佩服,有的人我就覺得你叻只不過因為你比我家境好/幸運,又有幾條粉腸我覺得其實比不上自己,甚至面目可憎。各種資源分配等如果符合我心中那份名單,我輸也會安樂些,反之我都會怨天怨地,失落好一陣子。

    回覆刪除
  6. Yan,

    我也不是要證明甚麼,寫出來做個記錄而已。

    回覆刪除
  7. willsin,

    //有甚麼勝過不勝過的. 真是奇怪. 把哲學家看成像跑狗一樣.//

    - 假如我說柏拉圖在哲學上遠勝 willsin,相信不是一個有問題的講法吧!

    //如果你真是看得破了, 就連這種高下心也丟棄了吧. 大家都只是不同的人而已.//

    - 你似乎有點混淆了:我仍有高下的判斷,但我已不為這種判斷困擾。

    回覆刪除
  8. Solomon,

    江湖滿地一漁翁

    回覆刪除
  9. CYC,

    可有高下的判斷,而無酸溜溜的心情。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

    回覆刪除
  10. 如果你想"再看通看化一步"其實好容易,暑假見面時直接同N講出來!到時N的反應我不知,你一定會放下當年這樁尷尬事。

    回覆刪除
  11. Gordon,

    舊事不必重提了,這是我個人修養成長的事,由心裏做比較適合些。

    回覆刪除
  12. 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先生真高人也!

    芳名

    回覆刪除
  13. 芳名,

    真是不敢當了!這世上的慼慼小人實在太多,我只是力求做到君子坦蕩蕩而已。

    回覆刪除
  14. 王兄:

    我相信"際遇".有些人得天獨厚,除了本身優越條件,還得幸運之神倦戀.

    事業上,很感恩,我的際遇蠻不錯.每每有成就,最開心就是家人及好友能與己分享,認同"発我高興".現實中,家人感同身受,喜從心出都以我喜為喜.

    但最令我不快,就是身旁好友,見到我成就,透出酸味,心裏着實是難過.原來"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一樣的難求.

    因此,好友或敵對有所成,我都是送上衷心祝福,不忘說句"well done"從心裏替他們高興.

    而對自己說我要加把勁,再加努力,下次做得更好,必有所成!!!

    回覆刪除
  15. Chole,

    //有些人得天獨厚,除了本身優越條件,還得幸運之神倦戀.//

    - 正是由於這樣,有些人才會覺得很不公平。

    謝謝你分享個人經驗。

    回覆刪除
  16. Wong Sir, 你後來是怎樣做到,看通看化不酸溜溜這一步?

    回覆刪除
  17. catcat,

    時間 + 反省。還有,我沒有小人的性格。

    回覆刪除
  18. readandeat,

    是嗎?我自己可感覺不到啊!不過有亦不出奇,正如梅艷芳歌詞所云:「但我始終不過是個人。」

    回覆刪除
  19. 多謝你「痛了也讓我們看」。
    努力向前 !!

    回覆刪除
  20. catcat,

    大家都努力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