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報復心

加州州立大學有個數學教授被控在公眾場所撒尿,此君非有怪癖,他撒尿的公眾場所其實是他一個同事的辦公室門前,他和這同事有些爭執,可能想不出其他更痛快的報復方法,於是乘人不覺,在同事的辦公室門上小了個便,洩洩忿。誰知他百密一疏,沒留意辦公室的過道裝有閉路電視,撒尿過程給拍下了,成為罪證。

其實我不大明白這種報復心理。做撒尿這樣下作的事來報復,對方根本不會受甚麼苦(叫清潔工人來洗刷消毒一下便成了),但自己卻已先將人格降得如此低下,何苦來哉?如果是為了侮辱對方,可要讓他知道你是在侮辱他,這才有效,例如把他踩在地上然後撒一泡尿在他頭上;像那數學教授的做法,若非給發現了,對方根本不知是誰做的、目的為何,就不會覺得是侮辱,那麼尿豈不是白撒了?

報復心能蠶食人的理智,由此可見一班。當你想向人報復時,最好先盡量冷靜一下,否則,即使報復「成功」了,到頭來吃虧的仍然是自己。

10 則留言:

  1. 非也。
    暗中搞破壞的人,會事後躲在一旁,觀察受害者的麻煩,又不知道是誰,一肚氣的樣子,引以為樂。

    回覆刪除
  2. Chris,

    那可要看受害者的麻煩程度,和自己報復時所做的是甚麼事了。

    回覆刪除
  3. 有些人在口頭上陰陰濕濕講些損人的說話來報復,也是很低格的。

    回覆刪除
  4. //有些人在口頭上陰陰濕濕講些損人的說話來報復,也是很低格的。//

    - 同意,此等小人也很可厭。

    回覆刪除
  5. 聽說他本是個好教授,學生對他評語不錯,但上年年中開始,學生的評語都是惡劣的,不知是否私人生活上發生甚麼事受了刺激或是得了甚麼mental illness

    回覆刪除
  6. Waihung, is this your blog?
    I'll have to take your word for it.
    Thanks for lovely evening yesterday,
    Dianne

    回覆刪除
  7. //聽說他本是個好教授,學生對他評語不錯,但上年年中開始,學生的評語都是惡劣的,不知是否私人生活上發生甚麼事受了刺激或是得了甚麼mental illness//

    - 謝謝補充。

    回覆刪除
  8. Dianne,

    It's really funny that you left comments on my Chinese blog! You should visit my English blog: http://hummingsintheflybottl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9. 王兄:

    我猜想,因為爭執,令這位教授寃氣難洩,怒火燒心,衝動下,以此行動報復,但沒想到有這結果.......始終都是損人不利己!

    不竟王兄是位仁者,你沒有報復心態,所以不明白這位教授如此行勁去洩憤報復.

    有些報復者心態,為洩心頭怒,但又顧忌要承担後果,所以偷偷地,做些無聊舉動,令受害人不便及不快.

    回覆刪除
  10. 小雲,

    我也不是沒有報復心的,只是做不出偷偷摸摸的下作之事。

    回覆刪除